小野寺义道(日语:小野寺 義道おのでら よしみち Onodera Yoshimichi,1565年—1645年),日本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前期的武将、大名。出羽国横手城主。小野寺辉道(景道)的次男。儿子为小野寺保道

生涯 编辑

家督相续 编辑

永禄9年(1566年)诞生。母亲鲑延氏为辉道的侧室。

父亲辉道上洛与织田信长会见,兄长嫡男小野寺光道突然病死、正妻的父亲大宝寺义氏横死等等情势混乱下,于天正11年(1583年)继承家督。义道虽然武勇,但缺乏智略,导致麾下鲑延秀纲离反、由利十二头的人质一部遇害,加上领内爆发仙北一揆、误中楯冈满茂之谋略诛杀八柏道为等等,造成势力减退。而与最上义光户泽盛安争战,也造成雄胜郡平鹿郡的部分领土丧失。

归顺秀吉及周边势力的抗争 编辑

天正13年(1585年),同盟势力庄内平野的大宝寺氏遭受最上义光的侵攻,义道也开始侵略最上领地。天正14年(1586年),最上义光户泽盛安也入侵义道的领地,天正15年(1587年)义道与盛安议和,但仍与仙北七人众秋田郡秋田实季争战。

天正18年(1590年),率军参加丰臣秀吉小田原征伐,并拜谒秀吉,获得所领安堵。但在之后的奥州仕置时,由于领内爆发仙北一揆,而被追究责任,于是天正19年(1591年)所领的3分之1遭到没收,仅仅上浦郡3万1600石获得安堵。被没收的雄胜郡成为最上氏的领土,但由于是父祖辈传承下来的领地,义道不服判定的结果,仍然继续支配雄胜郡。

之后臣属于丰臣氏,并跟随征讨九户政实之乱文禄元年(1592年),参加文禄之役而抵达肥前国名护屋,后因功绩获得叙位及任官。

文禄4年(1595年),误中最上义光的谋略而将家臣八柏道为诛杀。之后,义光为支配雄胜郡而命楯冈城楯冈满茂率军攻陷汤泽城。汤泽城陷落后,岩崎城岩崎义高向义道请求援军,但同日今泉城角间城锅仓城植田城新田目城等均遭受最上军的猛攻,致使义道无法向岩崎城派出援军。之后,前森城主原田大膳夜袭岩崎城,并顺利将之攻陷。

改易 编辑

庆长5年(1600年关原之战原本属于东军,但被上杉景胜寝返成为西军,并攻击最上氏六乡氏。战败后于1601年遭到德川家康改易,与弟弟康道被流放到石见国津和野正保2年(1645年)于当地死去,享年8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