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雅各(英语:James the Less),天主教译为次雅各伯,耶稣的门徒之一。一般认为,他是指亚勒腓的儿子雅各,有人相信这是指耶稣的兄弟,公义者雅各。也有人认为,他与前述两者无关。

典故 编辑

在《新约》中,小雅各这个名字,通常跟随着他的母亲,马利亚,一同出现。她有小雅各与约西两个儿子,在耶稣死亡及下葬时,她在现场作为见证[1][2][3]

身份 编辑

传统上的说法,认为小雅各即是十二门徒中,亚勒腓的儿子雅各,他的母亲也名为马利亚。可能因为他年纪较小,或身材较小,所以称为小雅各,而西庇太的儿子雅各则被称为大雅各。

另外有人认为,此处的马利亚,是指革罗罢的妻子马利亚[4]。但也有可能此处的马利亚,只是耶稣的信徒之一,刚好他的儿子也叫雅各。他的重要性也仅此于止。

有人认为此处的马利亚是指耶稣的母亲,因为她的两个儿子也分别名为雅各与约西[5],因此小雅各即是指公义者雅各

马利亚的丈夫,约瑟,他的兄弟叫做革罗罢,翻成希腊文就是亚勒腓。根据犹太人的习俗,成年已婚男性死后,他的兄弟要与遗留下来的寡妇结婚。因此,詹姆斯·塔波(James Tabor)认为,在约瑟死后,马利亚可能根据此一习俗,嫁给革罗罢。她生下了雅各与西门。因此小雅各即是指公义者雅各,也就是亚勒腓的儿子雅各。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马可福音》15:40:“还有些妇女、远远的观看。内中有抹大拉的马利亚、又有小雅各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并有撒罗米。”
  2. ^ 《马太福音》27:56:“内中有抹大拉的马利亚、又有雅各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并有西庇太两个儿子的母亲。”
  3. ^ 《路加福音》24:10:“那告诉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马利亚、和约亚拿并雅各的母亲马利亚、还有与他们在一处的妇女。”
  4. ^ 《约翰福音》19:25:“站在耶稣十字架旁边的、有他母亲、与他母亲的姊妹、并革罗罢的妻子马利亚、和抹大拉的马利亚。”
  5. ^ 《马可福音》6:3:“这不是那木匠么?不是马利亚的儿子-雅各、约西、犹大、西门的长兄么?他妹妹们不也是在我们这里么?他们就厌弃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