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西 (新约人物)

约西古希腊语Ἰωσῆς,Iōsēs,英语:Jose),又译为约细约瑟若瑟,一个希腊文名字,通常被认为是约瑟夫(Joseph)这个名字的简称,在《新约圣经》中,关于这个名字的记载有以下几处:

  • 《路加福音》3:29,在耶稣家谱中,有位先祖名为约西[1]
  • 《马可福音》记载,耶稣有位兄弟名叫约西[2][3]
  • 《马可福音》记载,小雅各的兄弟名叫约西[4]
  • 《使徒行传》记载,巴拿巴原名约西[5]

字源 编辑

在希腊文中,约西(Joses 或 Josis)是约瑟夫这个名字的简短形式。但是拼成完整的约瑟夫,仍然是比较常见的。

身份 编辑

约细,耶稣的先祖 编辑

在《路加福音》的记录中,约细(古希腊语Ἰωσή,Iōsē)是大卫的第15代子孙,为约瑟夫家族的祖先。古希腊语Ἰωσή(Iōsē) 是约西的变形拼法之一。

约西,耶稣的兄弟 编辑

在《马可福音》与《马太福音》中,都记载了耶稣有位名叫约西的兄弟[2][3]。根据亚历山大的希腊文抄本,《马太福音》13:55这段提到的约西,被拼成较正式的约瑟(古希腊语Ἰωσήφ,Joseph)。

约西,小雅各的兄弟 编辑

当新约提到小雅各的几个段落,都会提到他的母亲名叫玛利亚,而且他有位名叫约西的兄弟[6][7][8]

在《马可福音》15:47,提到马利亚时,强调她是约西的母亲[9]。在《约翰福音》中,说明这位马利亚,是革罗罢之妻[10]优西比乌在《教会史》中记载,马利亚的丈夫约瑟,他的兄弟名叫革罗罢。革罗罢的儿子西门,在公义者雅各之后,接掌了耶路撒冷教会。因此,在新约提到的小雅各与约西,可能是耶稣的堂弟。

但学者詹姆斯·塔波(James Tabor)认为,根据犹太传统,在兄长死后,其弟有义务与兄长之妻结婚,并照顾其后代。马利亚在约瑟死后,遵循犹太传统嫁给圣若瑟的兄弟,这是有可能的。因此,公义者雅各西门犹大与约西,可能是耶稣同母异父的兄弟。

耶路撒冷主教 编辑

耶路撒冷教会的第一任主教是公义者雅各。之后分别是西门与约西。根据中世纪的传说,第三任耶路撒冷主教,是小名约西的巴拿巴。但是也有可能是耶稣的血亲,耶稣家族中的成员,也就是耶稣的兄弟约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路加福音》3:29:“约细是以利以谢的儿子,以利以谢是约令的儿子,约令是玛塔的儿子,玛塔是利未的儿子。”
  2. ^ 2.0 2.1 《马可福音》6:3:“这不是那木匠么?不是马利亚的儿子-雅各、约西、犹大、西门的长兄么?他妹妹们不也是在我们这里么?他们就厌弃他。”
  3. ^ 3.0 3.1 《马太福音》13:55:“这不是木匠的儿子么?他母亲不是叫马利亚么?他弟兄们不是叫雅各、约西〔有古卷作约瑟〕、西门、犹大么?”
  4. ^ 《马可福音》15:40:“还有些妇女,远远的观看。内中有抹大拉的马利亚,又有小雅各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并有撒罗米。”
  5. ^ 《使徒行传》4:36:“有一个利未人、生在居比路、名叫约瑟、使徒称他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来、就是劝慰子) 。”
  6. ^ 《马可福音》15:40:“还有些妇女、远远的观看。内中有抹大拉的马利亚、又有小雅各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并有撒罗米。”
  7. ^ 《马太福音》27:56:“内中有抹大拉的马利亚、又有雅各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并有西庇太两个儿子的母亲。”
  8. ^ 《路加福音》24:10:“那告诉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马利亚,和约亚拿,并雅各的母亲马利亚,还有与他们在一处的妇女。”
  9. ^ 《马可福音》15:47:“抹大拉的马利亚,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都看见安放他的地方”
  10. ^ 《约翰福音》19:25:“站在耶稣十字架旁边的、有他母亲、与他母亲的姊妹、并革罗罢的妻子马利亚、和抹大拉的马利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