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飞侠彼得潘 (电影)

2003年美國兒童電影

小飞侠彼得潘》(英语:Peter Pan)是一部2003年好莱坞奇幻冒险电影,由P·J·霍根执导。主演包括杰瑞米·桑普特詹森·艾萨克蕾切儿·哈伍德露德温·塞尼耶等人[1][2]

小飞侠彼得潘
Peter Pan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P·J·霍根
监制迈克尔·戈登伯格
编剧迈克尔·戈登伯格
P·J·霍根
原著彼得潘
J·M·巴里作品
旁白莎佛朗·布洛斯
主演杰瑞米·桑普特
詹森·艾萨克
露德温·塞尼耶
蕾切儿·哈伍德
托瑞·玛赛特
奥莉维亚·威廉姆斯
乔治·麦凯
琳恩·蕾格烈芙
哈里·埃登
李察·布莱尔斯
佛瑞迪·帕普威尔
哈里·纽维尔
鲁伯特·西莫尼安
配乐詹姆斯·纽顿·霍华
摄影唐纳德·麦卡尔平
制片商革命工作室[*]
哥伦比亚电影公司
环球影业
片长113 分钟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2003年12月25日
台湾地区2004年1月6日
发行商哥伦比亚影业公司(美)
环球影业(美)
Allied Stars Ltd.(英)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彼得·潘
香港彼得·潘
台湾小飞侠彼得·潘

该电影是依据J·M·巴里的小说《彼得潘》改编而成,描述长不大的小飞侠彼得潘,与小仙子叮当长居于梦幻岛上。巧遇三位小孩:温蒂、约翰及米高,并赋予他们飞天的能力。他们本来可以在梦幻岛开心地嬉戏玩乐,岂料无恶不作的虎克船长及其一众海盗前来大肆破坏。使小飞侠必须营救好朋友离开梦幻岛,并与虎克船长展开一轮激战。

本片亦为第一部用真人演绎的有声电影版《彼得·潘》,也是除1987年苏联电视电影《彼得·潘》外第一部让男演员饰演彼得·潘的真人电影[3]

故事剧情 编辑

生活在爱德华时代的女孩温蒂·达令,出生在压抑的环境中,还整天被一个呆板顽固的父亲达令先生扼杀她童年的快乐和梦想,米莉森特姑妈还希望温蒂长大后可以嫁个好丈夫。温蒂的弟弟约翰和米高,也遭受着类似的痛苦。达令家三姐弟靠讲故事来暂时摆脱烦恼;但他们没料到梦幻岛上永远也长不大的小孩——小飞侠彼得·潘在每晚都来偷听故事。但在一次彼得·潘无意将其影子遗落在达令家,使他不得不与小仙子叮当再度来达令家找回影子,温蒂发现了彼得,还帮他将影子缝回去。彼得决定教会达令家三姐弟飞翔,并带他们去梦幻岛探险。

一飞到梦幻岛,温蒂立刻被这个美丽而神秘的海岛吸引住了,这里有茂密的丛林、高大的树木,还有野蛮的印第安人、神秘的人鱼,以及横行附近海面的坏蛋海盗。彼得带着温蒂他们来到了一个隐蔽的树洞,这就是他们在梦幻岛上的家,还认识了彼得管教的一批“失落的男孩英语Lost Boys (Peter Pan)”。在梦幻岛期间,温蒂逐渐对彼得产生了一种情感,当她向彼得表白时,彼得却说自己永远也不想长大,使温蒂很伤心。同时小仙子叮当在对彼得与温蒂之间关系的忌妒下,将树洞所在位置告诉了彼得的死敌——海盗虎克船长,致使温蒂等人被抓到海盗船“骷髅号”上。虎克船长还在彼得的药中下毒,但良心发现的小仙子抢在彼得前喝下毒药。

彼得来到骷髅号上与虎克船长决斗,虎克嘲笑彼得说温蒂长大后会将他永远遗忘,使伤心的彼得被打败。虎克准许温蒂和彼得诀别,温蒂给了彼得一个隐藏的,而使彼得恢复信心与力量,重新击败虎克,让他被等待已久的大鳄鱼吞掉。

借住岛上众仙子的帮助,使海盗船飞到了伦敦;温蒂、约翰和米高和家人团聚,失落的男孩们也被达令家领养。彼得在跟温蒂保证永远不会忘记她之后飞回了梦幻岛。

主要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杰瑞米·桑普特
Jeremy Robert Myron Sumpter
彼得潘
Peter Pan
詹森·艾萨克
Jason Isaacs
达令先生/虎克船长
Mr. Darling/Captain Hook
蕾切儿·哈伍德
Rachel Hurd-Wood
温蒂·达令
Wendy Darling
奥莉维亚·威廉姆斯英语Olivia Williams
Olivia Williams
达令小姐
Mrs. Darling
温蒂等人的母亲
露德温·塞尼耶
Ludivine Sagnier
小叮当
Tinker Bell
仙子,彼得潘的伙伴
乔治·麦凯
George MacKay
柯利
Curly
琳恩·蕾格烈芙
Lynn Redgrave
米莉森特姑妈
Aunt Millicent
温蒂等人的姑妈
哈里·埃登
Harry Eden
尼布斯
Nibs
李察·布莱尔斯
Richard Walmesley Blair
史密先生英语Mr. Smee
Mr. Smee
铁钩船长的大副
佛瑞迪·帕普威尔
Freddie Popplewell
麦可·达令
Michael Darling
哈里·纽维尔
Harry Newell
约翰·达令
John Darling
鲁伯特·西莫尼安
Rupert Simonian
图特尔斯
Tootles
莎佛朗·布洛斯
Saffron Burrows
旁白
Aside

故事主题 编辑

副标题“不会长大的男孩”强调了这个故事最基本的主题:童年的纯真与成年人的责任之间的冲突。彼得拒绝了从儿童转变为成年人,并且鼓动其他的孩子也这样做。然而书中的第一句“所有的孩子都会长大,除了一个人,”以及故事的结局表明了这个愿望的不现实性。在这种转变之中也有着悲剧的成分。

影片花絮 编辑

本片遵循了以往戏剧和电影的传统,让同一位演员扮演温迪的父亲和铁钩船长。

片中米莉森特姑妈看的小说是H·G·韦尔斯的《世界大战》。

在片中扮演"娜娜"的3只狗都是公狗。

当铁钩船长在船舱中更衣时,他的左肩上出现了伊顿公学(Eton College)的校徽纹身,伊顿公学正是扮演铁钩船长的詹森·艾萨克的母校。

除了飞行训练之外,扮演彼得·潘的杰瑞米·桑普特在影片开拍前还接受了长达4个月的剑术训练,每天都要练习4小时。

在影片拍摄期间,杰瑞米·桑普特长高了8英寸,于是儿童室的窗口重做了4次。

在影片拍摄期间,蕾切儿·哈伍德和杰瑞米·桑普特曾因外伤和疲劳过度而被送进医院。

影片评价 编辑

“影像华丽,表演生动。”——《纽约邮报

“影片不但忠于原著,而且还以大胆创新的手法重新诠释了原著。”——《西北先驱

“一部老少皆宜的改编佳作。”——《综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上《Peter Pan》的资料(英文)
  2. ^ 周日点播《小飞侠》(12月17日22:06). 新浪网. 2006-12-07 [2018-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9). 
  3. ^ 彼得·潘 幕后揭秘. Mtime时光网. [2018-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2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