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慈禧》(英语:Young Dowager)是香港亚洲电视制作并于1983年12月13日首播的一出电视剧,电视台结合野史加以创作描述了慈禧的前半生。因此剧于21:30时段首播(无线在此时段无电视剧播出)而让在剧中饰演慈禧的刘雪华也凭借其在剧中精湛的演绎而一举成名并成为她的代表作之一。

少女慈禧
Young Dowager
类型历史人物
编剧王启基许淑娴金 岱潘怡竹
谭德强锺清玲李艳萍帅雪芳
编导阮惠源李建武何发明马家骏
欧咸云冯柏源谭新源
助理编导黎棨源梁德华许美玲陈伟匡
袁昌达田迪桁姜明海郑文杰
尹仲华
主演刘雪华伍卫国刘纬民麦翠娴
王 伟李 冈禤素霞司马华龙
蒋 金冼焕贞金 童蔡国庆
集数30
主题曲少女慈禧
作曲锺肇峰
作词卢国沾
演唱柳影虹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83年
制作统筹欧咸云黎棨源
监制刘嘉豪李兆华
故事程洁茵
编审王启基

剧情简介 编辑

满族少女叶赫那拉·玉兰(刘雪华饰)聪慧志高,不甘于贫穷和男尊女卑的处境。道光帝六皇子奕䜣伍卫国饰)南下视察民情,邂逅玉兰于雪地之中,互生情愫。奕䜣又与汉人李乐天(刘纬民饰)结为莫逆之交,李乐天亦钟情玉兰。

道光急召奕䜣返京,奕䜣不及向玉兰道别而使二人间产生种种误会,玉兰决定入宫选秀女。奕䜣在皇位争夺中落败,四皇子(黄浩义饰)继位为咸丰帝,奕䜣则封为恭亲王,并遭咸丰帝猜忌和权臣肃顺(王伟饰)排挤。玉兰入宫受宠,诞下皇子载淳,晋封懿贵妃,逐步展露政治才能和权力野心。

咸丰帝驾崩,留密诏给皇后(麦翠娴饰)并命肃顺辅政,防止懿贵妃夺权。同治帝登位,皇后与懿贵妃分封为东宫太后慈安与西宫太后慈禧。慈禧得到恭亲王和李乐天帮助,从肃顺手中夺回权力,展开垂帘听政,诛杀异己并骗慈安烧毁咸丰密诏。恭亲王对慈禧所为颇心寒,决定辞官回乡,慈禧得到权力却失去友情和爱情。

演员表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