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中国说

梁啓超散文作品

少年中国说》是梁启超的散文作品,1900年2月10日发表在《清议报》第35册上,号召中国少年为“少年中国”而奋斗。

背景 编辑

1840年后,清朝在鸦片战争甲午战争等对外战争中屡战屡败,频频割地赔款。1898年梁启超领导的戊戌变法失败,梁辗转流亡东京夏威夷等地,继续通过自办报纸等方式批评清朝政府,号召爱国救亡。

内容 编辑

梁启超首先提出外国人认为中国是“老大帝国”的问题,然后以人之老少比国之老少,提出中国一直以来的兴衰都只是朝廷之老少,而作为民主法治的国家“前此尚未出现于世界”。他抨击清朝腐朽的政治制度和自私无能的治者使得中国老而将死,并以意大利革命者马志尼为正面例子,号召中国少年“举全国而少年之”,最后以一段气势恢宏的排比激励青年为“少年之中国”奋斗。

影响 编辑

《少年中国说》发表后,“少年”一词风靡一时,《清议报》随即出现了以“同是少年”、“铁血少年”、“濠镜少年”、“突飞少年”等为笔名的文章,追求进步的年轻知识分子竞相以“少年中国之少年”或“新中国之少年”自称。1902年南洋公学学生组织“少年中国之革命军”。1915年陈独秀创办了革命杂志《新青年》。1918年,李大钊等发起了“少年中国学会”,其规章第一条即是“本科学的精神,为社会的活动,以创造少年中国为宗旨”。“少年中国学会”成立不久,南京、上海、成都、巴黎等地,纷纷成立“少年中国学会”分会,并先后发行《少年中国》、《少年世界》、《少年社会》等期刊,读者遍及全国,盛极一时。[1]

中国大陆至今有机构组织诵读《少年中国说》的活动,如2018年长春10所学校万名学生接力诵读《少年中国说》以完成成人礼仪式。[2]

评论 编辑

  • 苏渭昌:这是一篇充满爱国激情、气势磅礴、析理精辟、感染力极强的政论文。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李菁. 壮哉,我少年中国……. 三联生活周刊. 2009-09-21 [2019-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7). 
  2. ^ 冯艳 陈春花 刘佳男. 长春10所学校万名00后接力诵读《少年中国说》. 新文化报. 2018年10月29日 [2019年3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