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朱代勤

(重定向自尔朱郁德

尔朱代勤(?—?),北秀容(今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人,北魏官员,尔朱荣的祖父。

生平 编辑

尔朱代勤继任父亲的职位担任领民酋长,他是魏太武帝拓跋焘夫人敬哀皇后的舅舅,以外戚的身份同时又有数次征伐的功劳,被免除一百年的赋税徭役,担任立义将军。尔朱代勤曾经围住山岭狩猎,部落百姓射老虎时,误射中尔朱代勤的大腿,尔朱代勤令人拔出箭头,竟不追究,说:“这既然是过失伤了我,怎么忍心加罪于他。”部属听说后都很感动。魏文成帝拓跋浚时期,尔朱代勤署理宁南将军,出任肆州刺史,魏孝文帝元宏封他为梁郡公,因为年老退休,朝廷每年照常赐予他帛百匹。尔朱代勤在虚岁九十一时去世[1],朝廷赠予帛五百匹、布二百匹,赠予镇南将军并州刺史,谥号魏孝庄帝元子攸时期,因为尔朱荣有辅佐拥戴的功劳,追赠尔朱代勤太师司徒公录尚书事[2][3]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父亲 编辑

  • 尔朱郁德,北魏领民酋长

儿子 编辑

  • 尔朱新兴,北魏散骑常侍、平北将军、秀容第一领民酋长、西河简王

孙子 编辑

  • 尔朱荣,北魏使持节、侍中、都督中外诸军事、大将军、开府、兼尚书令、领军将军、领左右将军、晋武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五十·梁纪六》:荣,羽健之玄孙也。其祖代勤,尝出猎,部民射虎,误中其髀,代勤拔箭,不复推问,所部莫不感悦。官至肆州刺史,赐爵染郡公,年九十馀而卒。
  2. ^ 《魏书·卷七十四·列传第六十二》:曾祖郁德,祖代勤,继为领民酋长。代勤,世祖敬哀皇后之舅。以外亲兼数征伐有功,给复百年,除立义将军。曾围山而猎,部民射虎,误中其髀,代勤仍令拔箭,竟不推问,曰:“此既过误,何忍加罪。”部内闻之,咸感其意。高宗末,假宁南将军,除肆州刺史。高祖赐爵梁郡公。以老致仕,岁赐帛百匹以为常。年九十一,卒。赐帛五百匹、布二百匹,赠镇南将军、并州刺史,谥曰庄。孝庄初,荣有翼戴之勋,追赠太师、司徒公、录尚书事。
  3. ^ 《北史·卷四十八·列传第三十六》:曾祖郁德、祖代勤,继为酋长。代勤,太武敬哀皇后舅也。既以外亲,兼数征伐有功,给复百年,除立义将军。曾围山而猎,部人射虎,误中其髀,代勤仍令拔箭,竟不推问,曰:“此既过误,何忍加罪。”部内咸感其意。位肆州刺史,封梁郡公,以老致仕,岁赐帛百疋以为常。卒,谥曰庄。孝庄初,追赠太师、司徒公、录尚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