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侍ないしのかみ),原本是内侍司的最高长官,负责奏请、传宣一职,最早是从五位的散职[1]。其次官为典侍(数名),再次官为掌侍,其下女孺百员。

自从平城天皇授与所宠爱的岳母兼情人藤原药子尚侍一职之后,此职位便擢昇为勋三位的官阶,同时担任尚侍一职的人也固定从摄关家的未婚之女或功臣之妻所选出,而尚侍如果未婚,却和天皇以外男子发生关系,也不算欺君,因为她只是宫中尚侍所的最高女官,并不是天皇正式的嫔妃,但最后,由于尚侍需常伺候于天皇跟前,故常有侍妾化的情形出现,因此后来被视天皇侧室。而在之后便由其次官典侍接替尚侍之职务,而在之后典侍也成为天皇侧室,其三次官掌侍便成为尚侍所内最高女官。

参考 编辑

  1. ^ 叶国良; 陈明姿. 日本漢學研究續探 文學篇. 台湾大学出版中心. 2005: 59 [2014-06-11]. ISBN 978-986-00-2054-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24). 
前一位阶:
更衣
日本后宫位阶表
次一位阶:
典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