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城天皇(日语:平城天皇へいぜいてんのう Heizei Tennō;774年9月25日—824年8月5日),日本第51代天皇,806年4月9日 - 809年5月18日在位。

平城天皇
第51代天皇
统治806年4月9日-809年5月18日(3年39天)
前任桓武天皇
继任嵯峨天皇
出生(宝龟五年八月十五日)
774年9月25日
逝世(弘仁廿五年七月七日)
824年8月5日(49岁)
安葬
杨梅陵
皇后藤原带子(追赠皇后位)
全名
别名:奈良帝
时代及年号
延历
大同平安时代
谥号
日本根子天推国高彦尊
王朝日本皇室
父亲桓武天皇
母亲藤原乙牟漏

他是桓武天皇的嫡长子,母亲是藤原良继之女,桓武天皇在位时的皇后藤原乙牟漏。平城天皇讳小殿(日语:小殿親王おてのみこ Ote no miko),783年改名安殿(日语:安殿親王あてのみこ Ate no miko),又称奈良帝。785年被立为皇太子,806年时因桓武天皇驾崩而继位。在他任内废除了冗官,改善行政与经济问题,设置观察使来监督地方官,使律令全面重建。但是在809年时,平城天皇因为身体病弱,长期治疗无效,最后下诏让位于胞弟神野亲王(嵯峨天皇),自己则隐居在平城京

与藤原药子 编辑

平城天皇登基以前,其父桓武天皇赐封藤原绳主藤原药子所生的女儿为东宫妃,但却传出皇太子与身为岳母的药子有不伦之事,愤怒的桓武天皇便将药子赶出东宫。待平城天皇一即位,又重新召见药子,并命她出任尚侍一职。此时的药子因有新天皇做其后盾,遂与其兄藤原仲成一起入宫,干预国政。之后平城天皇因为病弱而让位为太上天皇,药子兄妹也随之失势。不料上皇的病竟在退位后好转,受岳母藤原药子的诱惑,他觉得自己还年轻,仍然关心国务,于是就以上皇之尊颁布诏令,使得嵯峨天皇与太上皇有如分裂为两个政府一般。起初嵯峨天皇对上皇与药子等人有所忍让,但到后来上皇却催促希望朝廷迁都平城京,以便自己掌权。嵯峨天皇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在810年九月十日剥夺药子的官位,药子与平城上皇随即想逃往东国,却受到坂上田村麻吕的军队阻挡,只好失意的回到平城京。之后上皇剃发出家,药子服毒自杀,其兄藤原仲成也被杀,史称“药子之变”。

因为药子之变的关系,原本被立为嵯峨天皇皇太子、即平城天皇第三皇子高岳亲王被废太子,改由桓武天皇第三皇子大伴皇子为太子。平城天皇的两位皇妃朝原内亲王与大宅内亲王,也在812年时辞去皇妃的位子。平城天皇于824年过世,由于他住在平城京,故被称为平城天皇。他的日式谥号为“日本根子天推国高彦尊”,葬于杨梅陵

系图 编辑

 
(50)桓武天皇
 
(51)平城天皇
 
高岳亲王
 
 
(在原日语在原氏)行平
 
 
 
 
 
 
 
 
 
伊予亲王
 
 
阿保亲王日语阿保親王
 
 
(在原)业平
 
 
 
 
 
万多亲王
 
 
(54)仁明天皇
 
 
 
 
 
 
 
 
 
(52)嵯峨天皇
 
 
有智子内亲王
 
 
 
 
 
 
 
(源)信日语源信 (公卿)
嵯峨源氏
 
 
 
 
 
(源)融
嵯峨源氏
 
 
 
 
 
(源)洁姫
(藤原良房妻)
 
 
 
(53)淳和天皇
 
恒贞亲王日语恒貞親王
 
 
 
 
葛原亲王
 
(平)高栋日语平高棟
 
惟范日语平惟範
 
 
 
 
 
 
 
 
高见王日语高見王
 
(平)高望日语平高望桓武平氏
 
 
 
 
(良岑)安世日语良岑安世
 
遍昭
 
素性
 
 
 

家族 编辑


前任:
桓武天皇
日本天皇 继任:
嵯峨天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