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药子(?—810年10月17日),日本平安时代初期的女官,父亲为藤原种继

药子貌若天仙,有闭月羞花的姿容,起初,她与中纳言藤原绳主结婚,生下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长女年轻貌美,后来进入皇太子安殿亲王后宫,药子担忧女儿禁不起后宫的钩心斗角,便入宫照料女儿,成为东宫宣旨,药子的女儿年仅十二、三岁,虽然娇艳如花,却不受安殿亲王宠爱,他却对已经三十岁却依然风韵犹存、倾国倾城的药子一见钟情,在当时她算是已经过了青春美貌的盛年,但依然风姿绰约,安殿亲王对女儿没兴趣,一开始让药子感到相当困惑,但她仍凭着妖艳美色私通安殿亲王,同时又有与藤原葛野麻吕通奸的传闻,得到这些消息的桓武天皇相当震怒,便将药子从东宫逐出。

806年,桓武天皇驾崩,安殿亲王即位为平城天皇,再度将药子召回宫中,平城天皇此时已三十三、四岁,而药子已四十多岁了,虽然徐娘半老,却是容姿依旧,天皇任其为正三品官位的“尚侍”一职,也就是后宫女官之首,地位仅次于众后妃,并将她的丈夫藤原绳主封为太宰大贰,送到九州,可见平城天皇对药子的宠爱远远超过她的女儿,后宫上下、满朝文武谁也不敢招惹药子,《日本后纪》这样描述药子的权势:“威福之盛,熏灼四方,属仓卒之际,与天皇同辇。”药子虽已年老色衰,但平城天皇对她始终宠信有加、言听计从,药子的哥哥藤原仲成,也升任为中纳言,集天皇宠爱于一身的药子从此开始介入政治,她干预朝政,与其兄藤原仲成在宫中极度专横,兄妹两人招来不少人的怨恨,到了809年,还将其亡父藤原种继追封为太政大臣。

善于心计和政治眼光的药子为了争权,排除异己,无所不用其极,在天皇上任后第二年,药子与仲成便设下阴谋,让深得朝廷官员拥护爱戴的伊予亲王母子,死于冤狱。伊予亲王平城天皇的异母兄弟,在三十多位兄弟姐妹中,特别卓越。药子兄妹怕其他贤明官员拥立伊予亲王即位,干脆先下手为强,拔去眼中钉。

同年,平城天皇因病(《日本后纪》只记载是风病,后人推测可能是自律神经失调)让位给神野亲王,即嵯峨天皇,药子是一个权欲熏心的女人,眼看到手的权力旁落,这让她无法忍受,对于平城天皇的禅位,药子及其兄藤原仲成是极力反对的,但平城天皇退意已决,两人亦无计转圜。退位后的平城上皇先暂住藤原仲成居所,再命其于旧都平城京营造宫殿,第二年便迁居。之后,由于药子与仲成企图让平城上皇复位,时年不到四十歳的平城上皇或许也有点后悔自己退位过早,更有部分藤原式家的官员搬往平城京投向平城上皇,自此,平城京平安京便各自为政、互相对立,平安京嵯峨天皇所发出的命令,平城京的平城上皇可以撤销,造成朝廷一片混乱。

大同五年,平城上皇宣布迁都平城京,意谓平城京才是正统朝廷,逼使嵯峨天皇不得不诉诸武力,并逮捕了前来宣布上皇迁都之意的使者藤原仲成,将仲成处以极刑,并且下诏声称药子之罪状,剥夺她的官位。平城上皇与藤原药子带兵逃往东国(关东地方),却被得到消息的嵯峨天皇坂上田村麻吕守候,知道大势已去的平城上皇回到平城京后剃发出家,药子则在三个月后服毒自杀,这件事史称药子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