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收复的意大利

(重定向自尚未收复的意大利

尚未收复的意大利意大利语Italia irredenta)是意大利意大利统一后于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民族统一主义收复故土主义)运动,主张将位于各地说意大利语的民族统一起来,受意大利管辖统治,因此需要以国家政府的力量将其他说意大利语的地区并入其版图。此运动又称为“意大利领土收复主义”。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意大利得到的里雅斯特戈里齐亚伊斯特拉半岛扎拉,意大利民族统一主义取得重要结果。

1930年代民族统一主义者宣称属于意大利的领土。绿:尼斯、提契诺与达尔马提亚;红:马耳他;紫:科西嘉。

起源 编辑

此运动公开宣称,其目标是要解放意大利统一后仍然受外国控制的意大利领土。民族统一主义者以语言来证明要解放的地区应当属于意大利,例如意大利语特伦蒂诺的里雅斯特伊斯特拉半岛戈里齐亚提契诺、尼扎(尼斯)、科西嘉岛马耳他广泛使用。

奥匈帝国在达尔马提亚和伊斯特拉半岛推动克罗地亚人的利益,以弱化意大利对巴尔干半岛的领土宣称。

激进运动 编辑

1878年7月21日,一场吵闹的公众集会在罗马举行。朱塞佩·加里波第之子梅诺蒂·加里波第Menotti Garibaldi)担任该论坛的主持。人民发出呼声,希望有支持者组织军队,征服特伦蒂诺。当时,意大利首相贝内德托·凯罗里以忍让态度对待这场运动。然而,这场运动流于空谈,因为大部分意大利人都不希望贸然挑战奥匈帝国,更遑论为了尼斯、科西嘉岛和马耳他而攻击法国英国

民族统一主义思想在意大利以外的结果,就是于1882年在的里雅斯特发生、企图刺杀奥地利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的事件。这次阴谋遭到奥地利政府的侦查,行刺者古列尔莫·奥贝丹Guglielmo Oberdan,的里雅斯特和奥地利公民)被处以绞刑。在意大利,左派的共和党人和社会党人发动民族统一主义运动,结果被阿戈斯蒂诺·德普雷蒂斯有效地以警力控制。

1881年,法国占领突尼斯,并使突尼斯成为其保护国,令法国与意大利关系变差。这使民族统一主义运动遭受挫折。意大利为了得到支持,与奥匈帝国和德国结盟,在翌年组成三国同盟

民族统一主义的结果 编辑

 
一战后,根据圣日耳曼条约,意大利获得奥匈帝国西南部一些沿海领土。

1915年,意大利签署了伦敦条约,并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期夺得外国统治、属于意大利的领土。一些意大利裔的奥匈帝国公民加入意大利军队,跟奥匈帝国战斗,以解放其领土,例如切萨雷·巴蒂斯蒂Cesare Battisti)、纳扎里奥·绍罗Nazario Sauro)、达米亚诺·基耶萨Damiano Chiesa)和法比奥·菲尔齐Fabio Filzi)等人被逮捕和处决。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和圣日耳曼条约之签订,令意大利实现很多伦敦条约界定的领土要求,得到特伦蒂诺的里雅斯特伊斯特拉半岛。不过,在达尔马提亚,意大利只能获得扎拉这一个城市。居民大多属于意大利裔的阜姆则引起争议(参看意大利卡尔纳罗摄政领拉帕洛条约1924年罗马条约)。

加布里埃莱·邓南遮采取的主张,令他暂时成为意大利的敌人。乔瓦尼·焦利蒂所领导的政府十分腐败。面对这状况,邓南遮的用意是借着其在统治阜姆时率先采用的社团主义,促进民族主义重新兴起。而且,当“被出卖的意大利”并未获得所有应得的领土,墨索里尼为首的法西斯主义者便致力使其思想恍如战争英雄主义的自然结果,并占用了阿迪蒂突击队士兵的形象。

法西斯主义与第二次世界大战 编辑

 
1943年的意大利王国,收复了尼斯和部分边境地区、部分达尔马提亚
 
阜姆居民欢迎加布里埃尔·邓南遮及其意大利收复故土的"部队", 1919年9月。在总人口数35,839的阜姆(里耶卡)有 22,488意大利人.

法西斯主义兴起的意大利承接战争胜利的英雄主义,而收复故土主义的主张扩张成为重新掌握地中海区域的法西斯意大利欲望,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意大利王国透过法国战役,收复了尼斯和部分边境地区,在1942年更进一步占领了法国东南部领土及科西嘉岛;1941年在南斯拉夫战役收复了达尔马提亚阜姆等地,更获得了斯洛文尼亚西部和蒙特内哥罗。但瑞士的提契诺纳粹德国没有入侵瑞士而未收复。尽管意大利空军在战时不断轰炸围攻马耳他,但在英军及马耳他人的抵抗而未能收复。

领土分配 编辑

意大利在1919年获得的领土,现时只有特伦蒂诺戈里齐亚省的里雅斯特省仍属之。

参阅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