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利乌斯·凯撒遇刺案

尤利乌斯·凯撒遇刺是指前44年3月15日,罗马共和国终身独裁官尤利乌斯·凯撒在邻近罗马庞贝剧场庞贝元老院英语Curia of Pompey会议上,遭到一群罗马元老院议员刺杀。在前49年至前45年,尤利乌斯·凯撒因为在凯撒内战杰出的军事表现,成功击败其政敌,并在罗马建立唯一的权威。其后,罗马元老会任命尤利乌斯·凯撒为罗马共和国的终身独裁官,但部分议员并不接受此决定。反对凯撒的议员担心在其独裁统治期间,前所未有的权力集中正在破坏罗马共和国、并将导致暴政,因此必须暗杀凯撒以恢复共和国。

其中至少有60名至70名罗马元老院议员参与这项刺杀凯撒的阴谋,其中最主要的领导人有马尔库斯·尤利乌斯·布鲁图斯盖乌斯·卡西乌斯·朗基努斯布鲁图·阿尔比努斯,并被称为“解放者”。在当天举行的元老会会议上,这批元老院议员们使用匕首袭击凯撒,在其身上刺出23处伤口。最终凯撒当场逝世。

但尽管凯撒因为这次暗杀逝世,这批罗马元老院议员们并没有获得原先预期的支持,而无法恢复罗马共和国的体制。在凯撒葬礼当天,大部分人转而支持马克·安东尼一派。前44年夏天,参与暗杀计划的成员被分散到各省,并在其后爆发解放者内战,参与暗杀计划的成员相继遭到击败而逝世。最终这场暗杀计划造成古罗马进入罗马帝国元首制统治时期。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