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敏(?—?),字幼季中国东汉古文经学家、史学家,反谶纬神学的思想家。南阳郡堵阳县(今河南省方城县东)人。

尹敏少为诸生。小时候学习今文《欧阳尚书》,后学《古文尚书》,兼习《毛诗》、《春秋谷梁传》和《春秋左氏传》。为精通今古文经学之大师。

建武二年(26年),受阴阳灾异说的影响,向汉光武帝上疏陈言《洪范》消灾之术。当时汉光武帝忙于平定四方,没有关心这件事,命尹敏待诏公车,任郎中,辟大司空府。

因为尹敏博通经记,光武帝命他校定图谶,光武帝曾借助图谶神学,为夺得皇位制造舆论。称帝后,便企图修改不利于己的图谶,便下令尹敏删去崔发王莽著录的图谶目录。尹敏回答:“谶书非圣人所作,其中很多浅俗别字,很像世俗言辞,恐怕贻误后人。”光武帝不采纳。尹敏在图谶空缺处写上“君无口,为汉辅。”光武帝见到后很奇怪,召问尹敏缘故。尹敏回答:“臣见前人增损图书,敢不自量力,窃幸只是万分之一。”光武帝很不赞同,虽不加罪,亦不擢升尹敏的官职。

尹敏与班彪至交,每次相遇,都是聊起来白天忘了吃饭,晚上忘了睡觉,自以为锺期伯牙庄周惠施一样投缘。

后三次转任官至长陵令。班彪的儿子班固为兰台令史,与前睢阳令陈宗、长陵令尹敏、司隶从事孟异,共写成《世祖本纪》。永平五年(62年),汉明帝下诏捉拿男子周虑。周虑平素有名,与尹敏交好,尹敏被牵连下狱免官。出狱后,叹道:“糊涂人真是世上有道之人。为什么明白人要受这样的劫难?”永平十一年(68年),官至郎中,转任谏议大夫。在家中去世。严可均《全后汉文》卷二十七,辑有尹敏遗文。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9上》,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资料 编辑

  • 后汉书》列传第六十九 儒林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