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孟谈

中國戰國初期政治人物
(重定向自張孟談

张孟谈(?—?),《国语》中作张谈,姬姓,张氏。中国战国时期晋国赵襄子的家臣,曾经在晋阳之战策动了韩氏魏氏,合灭了智氏。《史记》中由于司马迁避讳父亲司马谈,以张孟同称呼。

张孟谈
本名姓:姬
氏:张
名:孟谈
国籍晋国赵氏家臣
活跃时期战国初期

简介 编辑

晋阳之战及三家灭智 编辑

智伯瑶(又作知伯瑶)当上晋国正卿后,先后成功向韩康子魏桓子索取了万户之邑,唯独向赵氏索求蔺、狼皋两邑时,被赵襄子拒绝。周贞定王十四年(晋出公二十年)(前455年),智伯瑶联合韩、魏两家攻打赵氏。赵襄子自知不敌,张孟谈先建议赵襄子以国宝或土地向三家求和,赵襄子不肯。[1]于是建议赵襄子退守晋阳以待智氏。到了晋阳,张孟谈提醒赵襄子利用董安于在营建晋阳时所积下的造箭和冶铜材料以备战,使赵氏得以守备晋阳。[2]

同年晋阳之战爆发,三家联军围困晋阳一年有余,至周贞定王十六年(晋出公二十二年)(前453年),智伯引晋水(汾水)淹灌晋阳城,水面距离城头只有三版(六尺),城中缺乏粮食,百姓把屋子架高来住,把锅子吊挂起来煮饭,甚至互相交换小孩杀来吃,士大夫们饥病交加而开始生出二心[3][4]。赵襄子眼见晋阳无法再守,打算向智伯投降,但被张孟谈劝阻说:“我听人说过,假如国家面临灭亡时不能保存,遇到危难时无法安定,那就根本不用厚待有智谋的人了。请君上您放弃这个打算,不要再提。”张孟谈最终说服赵襄子派自己去劝说韩、魏两家主君倒戈。[5]于是张孟谈暗中与韩康子、魏桓子见面说:“我听说唇亡则齿寒,智伯率领你们两国来攻击赵氏,赵氏快要灭亡了,但赵亡之后,就轮到你们两位要被智伯攻伐了。”韩康子和魏桓子本来就对平日骄横粗暴的智伯十分不满,但恐怕泄漏风声惹来智伯报复,张孟谈说:“大家的谋划出自两位君上的口,进入臣的耳中,不会有别人知道的。”两家于是决定与赵氏秘密约定日子共同起兵攻打智氏。[6]

后来张孟谈晋见智伯后步出营帐遇见智氏族人智果,被智果识破张孟谈联合韩、魏,智果劝智伯瑶小心,智伯瑶不以为意。张孟谈回到晋阳禀奏赵襄子,说智果已经怀疑,需要马上行动,于是当夜赵氏决堤反灌智伯营地,从城中杀出正面攻击智氏军队,韩、魏两军从侧翼夹击,大败智伯军。赵襄子击杀了智伯瑶,三家族灭智氏,共分其地,是为三家灭智,[7][8]为后来三家分晋奠下基础。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与固守赵宗 编辑

赵氏在灭掉智伯瑶后转危为安,张孟谈向赵襄子请辞,希望襄子能效法赵简子发扬五霸的精粹维持权力,不让身为功臣的自己不受君主制约。赵襄子挽留张孟谈,欲效法古代圣贤,讲究忠信厚待功臣以服众,借此安定国家。张孟谈劝阻说:“君上所说的是成就功臣的美好一面,而臣所说的是管治国家的方法。臣观察真正成功的事业,又听过古代的传说,发觉天下赞美的事情都是一致的,但臣下与主上权力均等而能成就美好结局的,却从未有过。谨记过去的事情不遗忘,才能成为将来行事的借鉴。君上若不为此作打算,那么臣也无能为力了。”赵襄子最后答应了张孟谈的请求,张孟谈见赵襄子开始树立权威后,安心放弃权位到山上耕种。三年之后,韩、魏因为当初分智氏土地不均,欲联合齐国、燕国谋攻赵氏,赵襄子礼待张孟谈回到国都授予吏大夫之职以作应对。张孟谈让妻子去楚国,长子去韩国,次子去魏国,少子去齐国,四国开始互相猜疑,致使攻赵的图谋失败。[9]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国语·卷十五·晋阳之围》:晋阳之围,张(孟)谈曰:“先主为重器也,为国家之难也,盍姑无爱宝于诸侯乎?”襄子曰:“吾无使也。”张谈曰:“地也可。”襄子曰:“吾不幸有疾,不夷于先子,不德而贿。夫地也求饮吾欲,是养吾疾而干吾禄也。吾不与皆毙。”
  2. ^ 《战国策·赵策一》:赵襄子召张孟谈而告之曰:“夫知伯之为人,阳亲而阴疏,三使韩、魏,而寡人弗与焉,其移兵寡人必矣。今吾安居而可?”张孟谈曰:“夫董阏安于,简主之才臣也,世治晋阳,而尹泽循之,其余政教犹存,君其定居晋阳。”君曰:“诺。”乃使延陵王将车骑先之晋阳,君因从之。至,行城郭,案府库,视仓廪,召张孟谈曰:“吾城郭之完,府库足用,仓廪实矣,无矢奈何?”张孟谈曰:“臣闻董子之治晋阳也,公宫之垣,皆以狄蒿苫楚廧之,其高至丈余,君发而用之。”于是发而试之,其坚则箘簬之劲不能过也。君曰:“足矣,吾铜少若何?”张孟谈曰:“臣闻董子之治晋阳也,公宫之室,皆以炼铜为柱质,请发而用之,则有余铜矣。”君曰:“善。”号令以定,备守以具。
  3. ^ 《韩非子·十过》:“城中巢居而处,悬釜而炊,财食将尽,士大夫羸病。”
  4. ^ 史记·赵世家》:“三国攻晋阳,歳余,引汾水灌其城,城不浸者三版。城中悬釜而炊,易子而食。群臣皆有外心,礼益慢,唯髙共不敢失礼。”
  5. ^ 《战国策·赵策一》:襄子谓张孟谈曰:“粮食匮,城力尽,士大夫病,吾不能守矣。欲以城下,何如?”张孟谈曰:“臣闻之,亡不能存,危不能安,则无为贵知士也。君释此计,勿复言也。臣请见韩、魏之君。”襄子曰:“诺。”
  6. ^ 《战国策·赵策一》:张孟谈于是阴见韩、魏之君曰:“臣闻唇亡则齿寒,今知伯帅二国之君伐赵,赵将亡矣,亡则二君为之次矣。”二君曰:“我知其然。夫知伯为人也,麁中而少亲,我谋未遂而知,则其祸必至,为之奈何?”张孟谈曰:“谋出二君之口,入臣之耳,人莫之知也。”二君即与张孟谈阴约三军,与之期曰(日),夜,遣入晋阳。张孟谈以报襄子,襄子再拜之。
  7. ^ 《战国策·赵策一》。
  8. ^ 资治通鉴·卷一·周纪一》。
  9. ^ 战国策·赵策一·张孟谈既固赵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