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亚斯语Li Niha)是一种属于南岛语系的语言,使用者大都住在印度尼西亚(印尼)北苏门答腊省尼亚斯岛巴图群岛。截至2000年,这种语言的使用者大约有77万人,不过语言学家却指出这种语言的使用者人数较低,会令这种语言面临灭绝的威胁。尼亚斯语可以细分为三到五种方言,是一种以动宾主语序为基本语序的语言。

尼亚斯语
Li Niha
母语国家和地区 印度尼西亚
区域北苏门答腊省尼亚斯岛巴图群岛
母语使用人数
77万人 (2000年)
语系
文字拉丁字母
语言代码
ISO 639-2nia
ISO 639-3nia

历史 编辑

尼亚斯语是印尼西苏门答腊省尼亚斯岛巴图群岛岛民所说的语言,在源流上和在尼亚斯岛以北的锡默卢岛居住的锡古莱族印度尼西亚语Suku Sigulai所说的锡古莱语印度尼西亚语Bahasa Sigulai(Sichule)很接近。截至2002年,尼亚斯语的使用者人数大约有77万人。尼亚斯语的方言有三到五种,其中北部方言(特别是古农西托利方言)是最具权威的方言,而尼亚斯岛南部和巴图群岛岛民使用的南部方言则相对弱势(特别是尼亚斯岛北部地区居民而言),而且很多说尼亚斯语的人都视之为一种粗鄙的语言;另外还有中部方言,甚至西北部方言和西部方言[1][2]。德国礼贤会牧师E·路德维克·邓宁格在1865年抵达尼亚斯岛之后,尼亚斯岛的德国籍传教士便开始在德国的民族学杂志和神学杂志发表关于尼亚斯岛人类学的文章,当中包括把《圣经》翻译成尼亚斯语,并编写尼亚斯语字典、语法书的海恩里赫·松德曼德语Heinrich Sundermann,和在1915年为德国传教士编写尼亚斯语教材的爱德华·弗里斯(Eduard Fries)[3]。印尼独立后,印尼政府也曾经出版尼亚斯语语法书[1]。截至2014年,大多数关于尼亚斯语的研究都是由外国人完成的,不过从事尼亚斯语研究的本地人却很少。语言学家和移居国外的岛民指出,尼亚斯语使用人数较少、外来语的影响、尼亚斯语研究者人数较少、和尼亚斯岛青年没有接受正规尼亚斯语教育,都是令这种语言面临消亡威胁的原因[4]

音系 编辑

音位 编辑

在尼亚斯语南部方言中出现的音位如下[1]

元音
  前元音 央元音 后元音
闭元音 i u
中元音 e ɤ o
开元音 a
辅音
  唇音 唇齿音 唇软颚音 齿龈音 齿龈后音 硬颚音 软腭音 声门音
塞音 b     t
d
dr
    k
ɡ
ʔ
塞擦音         [a]
     
鼻音 m     n      
擦音   f
v
  s     x h
近音   ʋ w l   j    
颤音 ʙ     r        

音节 编辑

尼亚斯语的音节只有一种,就是结构非常简单的开音节。单词每个音节都会以元音收结[7],不会以辅音收结;尼亚斯语也没有复辅音长元音。另外,在大多数情况下,以元音开头的单词都会以声门塞音(/ʔ/)开头[5]

重音 编辑

在大多数情况下,尼亚斯语会把重音放在单词的倒数第二个音节。紧接在单词之后的后缀会被视为音节的一部分,不过前缀却不算是音节的一部分[1]

语法 编辑

尼亚斯语有名词、动词,却没有形容词;其中动词也具备形容词的功能[8]

字首变化 编辑

尼亚斯语的名词性词(名词和人称代名词、指示代名词、无核关系子句[b]这些可以具有名词功能的论元英语Argument (linguistics))会在特定的句法环境下发生字首变化。只有以下列的辅音和元音开首的字词才会发生这种现象[9]

字首变化涉及的
辅音和元音
基本形 变化形
f v
t d
s z
c
k g
b mb
d ndr
元音 n+元音
g+元音

尼亚斯语的单词如果符合下列其中一项条件的话,就会发生辅音变化[10]

  1. 这个字词是不及物动词主语及物动词宾语,也就是这个词语是通格名/动词[11]
  2. 这个字词描述的是某个事物的物主(或者按照桑德曼的说法,这个字词是组合式英语Construct state名词[12]。)。
    例:在“salawa mbanua”(村长)这个词语里,定语“mbanua”是“banua”(村)的变形。
  3. 这个字词是介词的宾语。
  4. 这个字词描述的是若干经验动词的体验者,或者是经验动词的主语。
    例:在“a-ta'u mba'e nono”(猴子害怕小孩)这一句里,“a-ta'u”(害怕)的体验者“mba'e”(猴子,原形为“ba'e”)和主语“nono”(孩子,原形为“ono”)都发生了辅音变化。

如果以元音开头的字词发生字首辅音变化的话,决定前面增加的辅音是/n/还是/g/的因素是字词的含义。多义词“öri”可以解作“村落联盟”、“手腕”和“护身符”;这个词共有两种变化形。其中一种变化形“nöri”只具有“村落联盟”的意思,另一种变化形“göri”也只是具有“手腕”和“护身符”的意思[10]

语序 编辑

巴塔克语托巴方言、马达加斯加语一样,尼亚斯语也是一种以动宾主语序为基本语序的语言。基本上,在尼亚斯语的单句里,名词会放在关系子句和指示代名词的前面[13],而属格名词也会放在拥有事物的后面[14]

书写系统 编辑

尼亚斯语以拉丁字母拼写[2]。尼亚斯语南部方言辅、元音的拼写大致上和辅、元音的国际音标一致,但是以下除外[1][15]

  1. 半闭后不圆唇元音(/ɤ/)拼作“ö”(也有人会在拼写这个声母的时候以扬抑符取代分音符)。
  2. 声门闭塞音(/ʔ/)在音节之间以撇号标示,但是在字词的开首不作标示。
  3. 清齿龈颤音(/dr/)拼作“ndr”。
  4. 清软腭擦音(/x/)拼作“kh”。
  5. 清颚龈塞擦音(//)拼作“c”,清颚龈塞擦音(//)拼作“z”。
  6. 双唇颤音(/ʙ/)拼作“mb”。
  7. 唇齿近音(/ʋ/)拼作“ß”或“ŵ”。
  8. 硬颚近音(/j/)拼作“y”。

备注 编辑

  1. ^ 北部方言没有这个元音,取而代之的是元音/ŋ/[5][6]
  2. ^ 无核关系子句指称的是没有名词中心语的关系子句。

脚注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Brown 2005,第564页.
  2. ^ 2.0 2.1 Lewis, Simons & Fennig 2016.
  3. ^ Manhart 2005,第39, 66页.
  4. ^ Adam 2014.
  5. ^ 5.0 5.1 Brown 2005,第563页.
  6. ^ 柴田 1989,第1527页.
  7. ^ Danandjaja & Koentjaraningrat 1971,第37-69页.
  8. ^ Brown 2005,第566页.
  9. ^ Brown 2005,第567-598页.
  10. ^ 10.0 10.1 Brown 2005,第567页.
  11. ^ Brown 1997,第398-399页.
  12. ^ 柴田 1989,第1528-1529页.
  13. ^ Brown 1997,第397页.
  14. ^ Brown 1997,第412页.
  15. ^ Ingatan 2014,第27-29页.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Lua错误:too many expensive function cal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