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古米廖夫

尼古拉·古米廖夫Николай Степанович Гумилев,1886年4月15日—1921年8月26日),俄罗斯诗人,阿克梅派创始人之一。诗人阿赫玛托娃的前夫。

尼古拉斯·斯捷潘诺维奇·古米廖夫

生平 编辑

1910年,古米廖夫与阿赫玛托娃结婚。

十月革命后不久的1920年,古米廖夫创立了全俄作家联盟。古米列夫毫不掩饰他的反共观点。他还在公开场合制作了十字架标志,并不掩饰他对半文盲的布尔什维克的蔑视。1921年8月3日,古米廖夫被全俄肃清反革命及怠工非常委员会逮捕,罪名是涉嫌参与一个并不存在的君主主义组织(称为“彼得格勒军事组织英语Tagantsev conspiracy”)。8月24日,契卡下令处决该案的61名参与者,其中包括尼古拉·古米廖夫。8月26日[1],古米廖夫被执行枪决,行刑地点在圣彼得堡附近的科瓦列夫斯基森林。他的朋友兼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匆匆赶到莫斯科,向列宁提出上诉,但未能救出古米廖夫。

古米廖夫的死刑使安娜·阿赫玛托娃和他们的儿子列夫·古米廖夫也受到牵连。在1930年代的大清洗中,列夫·尼古拉耶维奇·古米廖夫因不承认父亲有所谓的“历史问题”,也屡遭迫害,于1935年与1938年先后两次入狱。在古拉格度过了近20年。

文化遗产和影响 编辑

尽管古米廖夫被契卡处决,但是在1922年1月,他的作品《冈都拉》于在彼得格勒再次演出,虽然在小剧场上演,仍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时,一名观众揭发该剧的作者,是已被处决的反革命分子,于是剧目被撤,剧院解散。

1934年2月,奥西普·曼德尔斯塔姆和阿赫玛托娃两人沿着莫斯科的一条街道行走时,曼德尔斯塔姆对阿赫玛托娃引用了《冈都拉》中的一句话“我准备去死”,她在《没有英雄的诗》中又重复了这句话。

虽然古米廖夫在苏联时代被禁,但他的《长颈鹿》、《河马》等诗歌仍广受欢迎,他的《迷路的电车》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诗歌之一。俄罗斯前卫摇滚乐队小悲剧的许多歌曲都使用了古米廖夫的诗歌,发行的四张专辑全都用了古米廖夫的诗名:《圣灵的太阳》、《瓷亭》、《回归》、《十字架》。

60年后才得到平反昭雪,1987年8月27日发现的4556号小行星以古米廖夫命名。[2]

2016年,爱尔兰诗人和外交官菲利普·麦克唐纳出版了他的诗歌剧《贡德拉》的英文版本,并在爱尔兰巡演。

著作 编辑


  1. ^ 确切日期直到2014年才确定下来,此前人们认为他于8月25日死亡。
  2. ^ 存档副本. [2023-1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