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卫摇滚

(重定向自前卫摇滚

前卫摇滚(英语:Progressive rock),简称为“prog”,有时被称为艺术摇滚、古典摇滚或交响摇滚,是在1960年代晚期兴起的摇滚乐分支之一,它的内涵十分复杂并且吸纳众多其他乐派精神,因此并不能明确地定义出其精确范围。前卫摇滚最热门的颠峰时期是在1970年代早期,并继续流传至今日。前卫摇滚起源自英国,大多数的团体多出现于欧洲大陆,只有少数几支乐团是来自于美国或加拿大的。此种乐风通常结合爵士乐古典音乐民谣世界音乐等元素,不同于美国摇滚是受到节奏蓝调以及乡村音乐的影响。经由多年累积的发展,在前卫摇滚中也出现例如交响摇滚艺术摇滚数学摇滚以及前卫金属等类型。

前卫摇滚乐手意图摆脱流行音乐的公式化及束缚,并亟力提升自身的音乐成就另外一种音乐类型,即便时常令人嗅到不小的古典与爵士影响。前卫摇滚最独特的地方便是“复杂”而不只是乐手的演奏技术出众,因为在流行音乐中技巧十分出众但却演奏单调乐章的乐手亦大有人在。

前卫摇滚并无绝对定义,名团深红之王乐团的领袖罗伯特·弗利普英语Robert Fripp就十分厌恶这个音乐分类上的术语。而构筑出前卫摇滚的作品多集中在1970年代,例如杰叟罗图乐团Yes乐团创世纪合唱团平克·佛洛伊德乐团爱默生、雷克与帕玛乐团匆促乐团与深红之王等,音乐各有不同特色,无法同一而论。这些乐手与乐评家们(如:比尔·马丁)对自身是否真的属于前卫摇滚感到疑问,同时也有人在争辩例如弗兰克·扎帕深紫乐团Phish电台司令工具乐团这类活跃于其他乐种的乐团或乐手是否属于此种音乐类型。

前卫摇滚的特色 编辑

各个前卫摇滚团体之间,虽然无法找到完全雷同的特色,但在大方向上来说,他们是十分相近的。

  • 长篇的歌曲,有时候甚至超出20分钟,歌曲中包括了细腻与华丽的演奏与合音。这些歌曲通常被称为“史诗”(epic),是前卫摇滚受古典音乐影响最明显的特色之一。最早的例子(同时也是第一次让一首歌由多个子部分所组成)为Procol Harum的17分半大作《In Held Twas In I》。其他有名的例子则有:匆促乐团二十分钟的曲子《2112》、创世纪乐团的23分钟作品《Supper's Ready》以及杰叟罗图乐团的43分钟大长篇《Thick as a Brick》。更为极端的例子有绿色康乃馨乐团英语Green Carnation长达一小时的《Light of Day, Day of Darkness》与梦剧场乐团的《Six Degrees of Inner Turbulence》。
  • 这些时间特别长的曲目,通常(而非全部)会分成几个段落,而这些分离的段落有时也可以单独成为一首歌来演出,这样的分段多少受到古典音乐的影响。举例来说,Yes乐团的《Close to the Edge》便分成四段、匆促乐团的《Hemispheres》分成七段、平克·佛洛伊德的《Shine On You Crazy Diamond》则有九段。Yes乐团的单曲《Soon》事实上为二十分钟的歌曲《The Gates of Delirium》当中的一部分;同样地,Jethro Tull的《Thick as a Brick》当中的部分曲目也常被抽出收录在其他专辑中。
  • 歌词常有着精致细腻叫人捉摸不透的叙述,主题环绕着科幻小说幻想历史宗教战争以及疯狂。前卫摇滚歌曲极少触及爱情方面,而且甚少跳舞等流行歌曲的主题。大部分前卫摇滚乐团为避免对政治的直接批判,会以象征性的手法表达其诉求。举例来说,创世纪乐团的专辑《用英镑出卖英格兰》便紧扣著商业精神与自然主义间的紧张冲突。而爱默生、雷克与帕玛的《Brain Salad Surgery》描绘出对于人类将被机器所取代,面对科技快速变迁的恐惧。常被视为前卫摇滚一分子的摇滚反对派英语Rock in Opposition这些团体们则截然不同,他们的歌词往往是对于政府当局严厉火辣的大肆批判。
  • 以迥异于摇滚乐卓越的乐器演奏著称,包括了电子合成器与独特的演唱方式。前者最著名的例子或许是Jethro Tull的灵魂人物Ian Anderson出神入化的长笛演奏。键盘乐器包括了合成器、风琴、钢琴以及磁带合成器(Mellotron)亦是前卫摇滚中关键的一部分,相对的在摇滚乐其他分类中较为罕见。另外像是:采用非西方乐器(特别是敲击乐器)。独特的嗓音以温柔的巨人乐团英语Gentle Giant最广为人知,而像范德格雷夫发电机乐团英语Van der Graaf Generator的主唱Peter Hammill也经常会出其不意用些特别的唱腔。
  • 令人有些惊讶的,在前卫摇滚的黄金岁月里许多乐团都尝试与管弦乐团或者是合唱团共同演出,最著名的例子便是70年代早期平克·佛洛伊德的《Atom Heart Mother》以及Yes乐团的第二张专辑《Time and a Word》。更为常见的,磁带合成器(Mellotron)经常用于和声与弦乐器之配合上。较少人认识的团体如文艺复兴乐团在音乐作品中广泛地与管弦乐团合作。与管弦乐团的合作,在近来的前卫摇滚发展中越加流行与被采纳。
  • 成员频繁的相互交流:如同爵士大乐团,前卫摇滚的成员们会频繁地交流。举例来说,Yes的史蒂夫·豪与创世纪乐团的史特夫·哈克特英语Steve Hackett以GTR("guitar")的名义共同录制了一张专辑。鼓手Bill Bruford曾经与Yes、创世纪乐团以及深红之王乐团合作演出过。在1990年代,Yes乐团的巡回演出阵容几乎包括了所有曾经参与过的成员们,在不同场次里互次搭档。直到最近,梦剧场与其他乐团的合作专辑数量甚至超过了团体本身的专辑,不论是已离团或是现任团员都与现今前卫乐坛的团体们出过不计其数的专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