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孔

俄羅斯東正教教會第七任的莫斯科和所有羅斯的牧主

尼孔(俄语:Ни́конNikon),又译尼康[1],俗名尼基塔·米诺夫(俄语:Никита Минин (Минов)Nikita Minin (Minov);1605年5月7日—1681年8月17日),是俄罗斯正教会第七任的莫斯科和全俄罗斯牧首。这是俄罗斯正教会最重要的时期之一,尼孔于1653-1656年在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沙皇的支持下强力推动一系列礼仪改革,遭到旧礼仪派的反对,最终导致俄罗斯正教会教派的持久分裂。由于尼孔主张神权高于君权并干预国政,遭沙皇猜忌,终被流放到遥远的北方费拉邦托夫修道院。1681年,沙皇费奥多尔三世允许返回新耶路撒冷修道院,尼孔在途中病逝。

莫斯科和全俄罗斯牧首尼孔

掌握权力 编辑

1605年5月7日,他出生于距下诺夫哥罗德90俄里(96公里,或60英里)的瓦马努佛俄语Вельдеманово村,是地区一个米娜(Mina)农民的儿子。由孩提时期的苦难,他培育出早熟坚毅的个性,欠缺自然的柔和。继母使他逃脱离家出走。他充沛的精力和坚毅、严谨、认真的自学、阅读和写作,使他的生命特别与众不同。二十岁时,他以自己的学习和才华得到了教牧关怀(acure of souls)职务。

 
尼孔居住过的新耶路撒冷修道院被认为是简朴美学的代表

他出众的口才获得一些莫斯科商人的青睐引荐,被调任到首都人口众多的教区。紧接着,他进入诺夫哥罗德教区的Kozhezersky修道院,成为出家人使用尼孔的名字,1643年他成为修道院院长

他的正式职能身份,必需经常访问莫斯科,于1646年认识了虔诚和可塑的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沙皇。1646年,出任富有的莫斯科新救世主修道院修士大司祭。1648年,升任诺夫哥罗德大主教。1652年8月1日,他被选为莫斯科和全俄罗斯牧首。1653年,牧首尼孔推动俄罗斯正教会的改革,以希腊的宗教礼仪修订宗教典籍,统一俄罗斯正教会的礼拜仪式,主张在教会内部实行中央集权统治。

尼孔的改革 编辑

伊凡三世在位时期,1502年莫斯科大公国获得独立。

瓦西里三世时期,用武力于1510年兼并普斯科夫;1513年兼并沃洛科拉姆斯克;1521年兼并梁赞;1522年兼并诺夫哥罗德-谢韦尔斯基

伊凡四世在位期间,1547-1552年的远征越过乌拉尔山脉兼并了喀山汗国;1556年吞并阿斯特拉罕汗国诺盖人巴什基尔人,北高加索许多民族归顺俄罗斯,为吞并地域辽阔的西伯利亚扫平了道路;1557年,西伯利亚汗国臣服。1547年,伊凡四世亲政并正式自称为“沙皇”。将莫斯科公国(1263—1547年)改为俄罗斯沙皇国,简称沙皇俄国。

沙皇俄罗斯疆域向东扩张,东正教在传播过程使俄罗斯正教会参杂许多古代斯拉夫人及草原民族原始宗教的神秘主义、混杂原始精灵崇拜、仪式和信仰。改革是教会高阶教士及波雅尔贵族的共识,沙皇有意经由宗教改革建立政教合一的威权结构,这对一个疆域辽阔多民族组成的帝国是明智且必要的决定。牧首尼孔的前任牧首约瑟夫英语Patriarch Joseph of Moscow已经在进行改革,但是太戒慎恐惧,不敢尝试大破大立的改动,一些很琐碎整改及没有效果的修订。

1652年被选为莫斯科和全俄罗斯牧首的牧首尼孔,于1653—1656年间进行了一系列的教会改革,不仅包括对宗教礼仪书籍中的一些错误,按照希腊文本进行了校订。如将“耶稣”一词的俄文写法由Исус改为Иисус等等。在教堂礼仪进行大幅度的改动主要有:允许用民族语言传道;教堂内部采用巴洛克风格华丽装饰;仪式更为复杂、烦琐融入耶稣会自信的风格;将祈祷时的跪拜改为鞠躬礼;用三指划十字代替两指划十字;赞美诗(阿利路亚)要唱三遍而不是两遍;教堂礼仪行列行进方向要自西向东(朝着太阳)而不是自东向西(顺着太阳升降方向)。

 
Aleksey Kivshenko。牧首尼孔和埃皮法尼·斯拉维内特斯基修订礼仪书

阿瓦库姆和其他自认为是“真正的”上帝教会的教徒,强烈反对这些改变,他们觉得这是俄罗斯正教会的堕落。教会与沙皇政府联手对分离派教徒实行严酷的迫害,造成教会内部的分裂。这一系列的改革统一俄罗斯正教会的礼拜仪式,确立教会内部实施中央集权统治。随后的影响在沙皇俄罗斯各个层面展开,涉及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巴洛克文化风格和半波兰文化的入侵;上层教会接受欧洲的穿着,阅读耶稣会引入的拉丁文书籍;自由农民的消失农奴制制度的成形;对哥萨克人自由化的压制;社会沉重的赋税;社区居民自治权的削弱;教区理事会自治选举主教权的削弱;官僚化的无情统治等等,提供沙皇俄罗斯持续扩张的能量。[2]

失去权位 编辑

 
人们相信莫斯科菲利普二世是被伊凡四世杀害的,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与莫斯科和全俄罗斯牧首尼孔在莫斯科菲利普二世的遗骸灵柩移厝克里姆林宫进行封圣仪式,借此提醒沙皇曾经对抗教会所犯下的罪行(亚历山大·利托夫琴科绘制)。

牧首尼孔还积极参与政治活动,说服沙皇介入三十年战争借机夺取瑞典控制通往波罗的海的港口,1648年签订西发里亚和约瑞典取得了波罗的海的控制权,战争的失败引起许多贵族政治上的责难。1658年起,沙皇冷淡对待被称之为“知音”的牧首尼孔,对在宗教改革的过程中让俄罗斯正教会凌驾于沙皇之上的意图表达不满。

这是意志对决的考验,1658年8月在宗教会议上牧首尼孔辞去了他莫斯科和全俄罗斯牧首职位,并避居到耶稣升天修道院英语Ascension Convent,也许,希望以自己的重要性和主体性能引起人们的慰留。此后两年,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和尼孔依旧疏远和这个冲突悬而未解。莫斯科和全俄罗斯牧首空悬了近两年,1660年2月在莫斯科召开主教会议了莫斯科,选出一个新的牧首。主教会议不仅选出新任命了一个莫斯科和全俄罗斯牧首,而且剥夺了尼孔他大主教的职级和他的教士地位。

伟大的宗教专家埃皮法尼·斯拉维内特斯基英语Epiphanius Slavinetsky强力反对主教会议第二部分的决定的,最终取消了这部分的调查,信仰虔诚的沙皇,害怕犯下道德的罪过没有强制颁布主教会议的教令。有六年之久,俄罗斯正教会没有牧首。处置尼孔的问题年复一年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和复杂。几乎每一个当代东正教学者在这个议题上都被咨询,并没有一致的见解。

 
解除牧首尼孔教士地位,1885年 谢尔盖米多拉诺维奇油画

最后此事被提交到泛东正教的主教会议讨论。[3]在1666年12月,泛东正教的主教会议决议中的一项是宣判尼孔有罪,辱骂沙皇和整个莫斯科教会,以及1656年还违反教规以火刑处死科洛姆纳的主教保罗英语Paul of Kolomna 并且,并殴打和折磨他的属下。判决虽认可尼孔的宗教改革,但剥夺了他大主教的职级和他的教士地位;从此,他被简单地称为隐修士尼孔。同一天,他被放入雪橇,并作为一个囚犯到遥远的北部费拉蓬托夫修道院

1671年,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恢复了与尼孔原先的亲密。1681年新沙皇费奥多尔三世,听说尼孔病危,让他返回莫斯科,部分赦免,允许居住他以前在莫斯科的家,新耶路撒冷修道院,但在返回莫斯科的途中去世。[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仲佰撰; 向洋修订. 尼康. 中国大百科全书 第三版·网络版.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23-07-13 [2023-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6). 
  2. ^ 俄罗斯史 ISBN 978-7-5491-0966-1 第一卷 " 动荡的第十七世纪" P.155-164
  3. ^ Robert K. Massie, Peter the Great, His Life and World (New York: Random House Trade Paperbacks, 1980), p 60.
  4. ^ Massie, p.60.
正教会头衔
前任:
牧首约瑟夫英语Patriarch Joseph of Moscow
莫斯科和全俄罗斯牧首
1652–58
继任:
约瑟夫斯 II英语Patriarch Joasaphus II of Mosc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