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张四观音(日语:おわりしかんのん),是指以下尾张国代表的四座观音寺

四观音道(在千种区觉王山通)
四观音道道标(千种区下方町)

不管哪座都是开基至今有千数百年以上的古刹。

概要 编辑

尾张四观音 (世界)

德川家康在建筑名古屋城时,预计从城往鬼门的方位上建设上述4寺作为镇护。(顺带一提,大须观音在江户时代初期,因家康命令从美浓移转到现在地,是比较新的寺,不跟其他尾张四观音并列。)

和每个观音所连结成的道路形成了四观音道[1],如笠寺和龙泉寺相交道路的一部分现在仍保存下来,千种区内也仍保留以之命名的地名。另外,路上也仍残存一个明治时代所立标示的道标,上面刻有“东有八事、西有平针、南有热田、北有濑户龙泉寺”[2]

在节分的四观音 编辑

因为是以名古屋城为中心向四方分散的位置,在每年节分时期四寺会进行节分祭(会),特别是当其中一寺(以名古屋城为中心所见)位于惠方时(北北西/甚目寺观音、东北东/龙泉寺观音、南南东/笠寺观音、西南西/荒子观音),当年会举行特别盛大的节分祭(会)。

尾张四观音的节分惠方,会以笠寺观音(1)、龙泉寺(2)、荒子观音寺(3)、笠寺観音(4)、甚目寺观音(5)的顺序,5年一巡[3]

按此进行尾张四观音的惠方参拜,在名古屋风俗中据说可以得到最好的祈福效果[4]

在昭和30年代,和名古屋城位于同样中区位置的大须观音,自称为“中心惠方”,因为此说法已流通现今,所以会有惠方中心是名古屋城、还是大须观音的疑问[5]。尾张四观音的各寺自古以来都是以名古屋城为中心,此外不清楚大须观音和成田山万福院所说的“中心惠方”是什么,但和尾张四观音中心(名古屋城)所指的“中心惠方”是不同的,以此理解可能较为妥当[3]

图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村松乔. 新しい鯱. 毎日新闻社. 1964. 
  2. ^ 名古屋市:四観音道と道標(千種区). www.city.nagoya.jp. [2019-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7). 
  3. ^ 3.0 3.1 調査団報告書No.60 「名古屋で節分の日に、もちまわりでおこなわれる有名な豆まき会があるとききました。平成30年(2018年)はどこですか?」 (PDF). www.library.city.nagoya.jp. [2019-01-0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1-07). 
  4. ^ 斎藤良辅. 鄉土玩具辞典. 东京堂出版. 1971: 356. 
  5. ^ 恵方と名古屋城(尾張の恵方について). www.shiroyama.or.jp. [2019-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