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分日本指各季节的分际,即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也就是各季节变化的前一天,在旧历中,一年之始的立春被视为最重要的一天,造成在江户时代后常特指立春的前一天。所谓立春只说太阳照射地球的角度呈现315度的日子,因此,每年的节分都不尽相同。在2018年时,节分是在2月3号。 [1]

金峯山寺的节分祭
节分祭

原由 编辑

在季节交替时,易生邪气,如:鬼、灾祸、疾病,因此,必须在这一天举行驱逐恶灵的仪式。 [2]

 
撒豆子

演变 编辑

“节分”起源于中国古已有之的追傩习俗,“追傩”原是中国的一项驱除病魔恶鬼的仪式,于节令变换之日举行。一年第一个仪式是立春前的迎春,[3]然后依每个节令行事。《论语》对此也有记载。到了唐朝朝廷长安举办盛大的新年活动:“追傩大典”。约在1300年前,日本飞鸟时代,广泛吸收中国唐朝的制度,“追傩”也就被纳入日本朝廷的仪式。

到了日本平安时代,每逢节分京都中就会举行这种仪式,祈求国家和百姓的安康。后来仪式逐渐在各地的神社寺院中举行。室町时代以后演变成到民间的传统节日。[4]日本明治年后大致参照唐制举办的时间与用意。

仪式 编辑

节分祭中主要的仪式为撒豆子,源于中国的撒豆驱邪除瘟之俗,汉朝的《龙鱼河图》就有记载撤豆子驱五方疫鬼[5],加上豆子日文发音为まめ(mame),音同魔灭。豆子是烘煎过的黄豆,首先从是内向屋外,一边喊:“鬼は外!(鬼向外)”,接着,从室外向室内撒豆,边喊:“福は内!(福向内)”。撒完豆子后,人们必须吃下自己实际年龄加一(虚岁)的豆子,日本人相信这个习俗保佑身体健康不生病。 [1]

 
惠方卷

节分时的料理 编辑

惠方卷 编辑

惠方卷是用海苔包起醋饭、蔬菜和鸡蛋等多样食材一起享用的一种寿司。为了不要让缘分或福气断掉,惠方卷不会切成小块,而是一个人享用1整条。重要的是要面向“惠方”,也就是该年度掌管福德的神明方位来享用。享用时如果开口说话,会让运气跑掉,因此,要边吃边在心中复诵愿望,一直到吃完为止都不能说话。

沙丁鱼 编辑

这项习惯主要在西日本较为普遍,据说在节分时吃沙丁鱼可以消除“阴气”,烧烤时产生的烟雾,也可以驱逐走邪气,此外,鬼怪、邪灵讨厌味道强烈或是尖锐的东西,因此,有人会在烧烤过的沙丁鱼头插上柊叶,作为驱魔摆设装饰在玄关或门口。 [6]

荞麦面 编辑

在节分时吃“荞麦面”的理由,有许多种说法。例如:从面条形状延伸出“细水长流的人生”的祈愿,除此之外,荞麦这种植物经得起坏天气的考验,象征人在未来一年遇到问题都能迎刃而解,荞麦面也有可以轻松地咬断的特质,而有“斩断厄运”的含意。

日本节分祭・节分会 编辑

相关作品 编辑

水田版哆啦a梦第320集的531单元(2013年1月25日日本播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存档副本. [2011-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09). 
  2. ^ 存档副本. [2018-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2). 
  3. ^ 刘伟林. 天道立春. 辽河,2007,(1):69-71
  4. ^ ‘年中行事事典’p491 1958年(昭和33年)5月23日初版発行 西角井正庆编 东京堂出版
  5. ^ 《龙鱼河图》:“岁暮夕四更取二七豆子,二七麻子,家人头发少许合麻豆著井中,咒敕井,使其家竟年不遭伤寒,辟五方疫鬼。”
  6. ^ http://www.yummyjapan.net/setsubun-festival/[失效链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