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50°50′42″N 4°21′00″E / 50.84500°N 4.35000°E / 50.84500; 4.35000

小于连荷兰语Manneken Pis,法语:le Petit Julien),又译为撒尿小童像尿尿小童,是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市标。这座闻名于世的小男孩铜像是一座落于市中心步行区的雕像喷水池。这个五岁小孩身材的雕像不大(身高约53公分),却有着四百年的历史(设立于 1618 至 1619 年间)。现今的雕像是 1965 年的复制品,原始雕像则被置于布鲁塞尔城市博物馆里。

小于连

由来典故 编辑

关于雕像起源有许多流传的说法。其中一个是1142年,霍德弗里德三世领军对抗外敌,就在军队落败之际,公爵将自己的小儿子放在摇篮里挂在树下,用来激励军队士气,最后得以击败了敌军,得以凯旋。另外一个流行的故事是一位叫于连(荷兰语Julianske,法语:Julien)的男童半夜起来尿尿,看到邻居的房子伸出一条燃烧中的引信(一说是遇到法军正要以火药炸城),小孩找不到水源扑灭,灵机一动用洒尿把引信熄灭解救受困的人,为了感念这个小童而在原地做个石雕像永远保留,供后人凭吊。

目前的这尊青铜小于连像建于1619年,由比利时雕刻家老热罗姆·迪凯努瓦荷兰语Hiëronymus Duquesnoy de Oudere,法语:Jérôme Duquesnoy l'Ancien)所打造的,保存在布鲁塞尔城市博物馆。目前布鲁塞尔大广场附近原址展示的是1965年的版本。雕像曾被盗窃达七次之多。

习俗活动 编辑

 
圣誕小于连

1698年,小于连首次穿上衣服。为了庆祝布鲁塞尔从法国人的战火中重生,当时的统治者巴伐利亚选侯马克西米利安二世给他穿上了一件蓝色的缎子上衣,并戴上一顶有羽毛的帽子。法王路易十五也曾给小童穿上了侯爵的服装使他成了贵族,并授予他一枚圣路易斯十字勋章,这样凡是从他面前走过的士兵都要向他敬礼。

由于小童雕像受到热烈的欢迎,各国官员大使来比利时访问,都会特别做一套衣服送给他,所以他有自己的专属衣柜,有七百多件世界各国赠送的衣服,不同种类的衣服已经超过了一千件,衣服收藏先前于布鲁塞尔城市博物馆内展出。2017年2月初,名为“小于连的衣帽间”(Garderobe MannekenPis)的博物馆正式启用,这是一间专门设计用来收藏小于连服装的博物馆,里面收藏了上百套服装。[1][2]

地理位置 编辑

小童铜像及喷水池座落于布鲁塞尔市中心区浴室街(法语:Rue de L'Etuve)及橡树街(法语:Rue du Chene)转角处。从市中心著名景点布鲁塞尔大广场沿着恒温街步行大概5、6分钟,即可到达。

其他地区的小于连雕像 编辑

台湾 编辑

  • 嘉义市嘉义公园入口广场附近嘉义公园小于连,嘉义市民黄炎生有提供的有一张1939年的老照片。[3]该雕像上曾有油漆和补土等修补的痕迹,现已修复为古铜色外观,五官线条更为清晰。[4]

日本 编辑

  • 兵库县伊丹市荒牧蔷薇公园,是比利时哈瑟尔特赠予的复制品。
  • 德岛县三好市祖谷溪,1968年河崎良行作品。这个小于连依外型来看不算是复制品,容貌比较像日本的少年。立在一块大岩上,可以在上面鸟瞰约两百米深的山谷。曾经有个旅人试着在这块大岩上小便,据说小便还没洒到谷底前就成了雾。至于雕像本身并不会喷水。
  • 东京都港区滨松町站的月台。港区的志愿者团体每个月都会帮他换套服装。
  • 山形县山形市北山形站的东出口站前广场。山形女子专科学校的学生会为他制作和时事、人物有关的服装。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林璟昕. 布魯塞爾國寶「尿尿小童」穿衣服了!比利時博物館展示逾百套服飾館藏. 风传媒. 2017-02-05 [2022-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4). 
  2. ^ New Brussels museum displays costumes of Manneken Pis statue. Reuters. 2017-02-03 [2022-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4). 
  3. ^ 江俊亮. 嘉義公園尿尿小童 至少有78歲. yahoo!新闻. 中央社. [2022-0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1). 
  4. ^ 蔡智明. 嘉義公園尿尿小童外表去漆 小綠巨人恢復銅本色. 中央社 CNA. [2022-0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