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英语:Uremia)指肾衰竭使蛋白质消化后产物、尿素等身体废弃物无法排出,滞留体内产生的中毒现象。

尿毒症
尿素
类型肾病变肾功能衰竭症候群
分类和外部资源
医学专科泌尿外科
ICD-10R39.2
ICD-9-CM585-586, 788.9
DiseasesDB26060
eMedicinemed/2341
MeSHD014511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病因 编辑

可归为三方面:

1.肾前性因子:如心脏衰竭,血管内水分容积不足等因素造成。
2.肾性因子:如:肾毒物质造成肾脏细胞坏死或纤维化,肾丝球肾炎,或有一些全身性疾患,如高血压糖尿病控制不良造成肾脏硬化或糖尿病肾病变。另外,全身性的血管炎有时也会侵犯肾丝球,造成肾丝球发炎,引发尿毒症。
3.肾后性因子:泌尿道阻塞。可能原因为尿道结石或泌尿道肿瘤等因素造成。

症状 编辑

尿异常、浮肿、容易疲累、夜间失眠抽筋或肌肉颤动、头痛贫血呕吐便秘腹泻血压升高、皮肤干燥发痒、视力减退、口舌干燥、口臭、口腔溃伤、无味觉、食欲不振、昏迷、酸中毒...等[来源请求]

治疗 编辑

  1. 根治病因:尿管结石造成的尿毒症,除去结石就可治愈;肾炎引起的则用类固醇等药物治疗;电解质不平衡引起,视情况输血或打营养针。愈后只要小心不再复发,肾功能都可回升,甚至有机会恢复正常。
  2. 慢性病引起的尿毒症:控制来源疾病并注意饮食,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并小心感染,可以控制不再恶化。
  3. 肾移植
  4. 人工透析:俗称洗肾,是将血中有害物质用人工方法排出体外。
腹膜透析[1]:利用患者的腹膜,和灌流液接触后,利用扩散、传导及浓度差去除有害物质和体内多余水分。[2]
血液透析法:将体内血液用导管送到人工肾脏,用滤膜去除血中有害物质再回流体内。

参考资料 编辑

  • 东野俊夫,肾脏病的预防与食疗〈初版〉,台北市:联广图书,刘英富,民70年10月。
  • 张新军,肾脏病‧预防与治疗〈初版〉,台北县:同侪书店,1992。
  • 蔡崇璋,脑人的泌尿系疾病〈一版三刷〉,台北市:健康世界杂志社,陈炯明,民82年4月。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腹膜透析 洗腎病患另類治療選擇. 民众日报. 2009-06-24. 
  2. ^ 成大談腹膜透析預先植管. 民众日报. 2009-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