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疗法是通过饮用尿液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同时亦有采用尿液清洗皮肤、清洗毛发的做法[1]明代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中记载“人尿,气味咸、寒、无毒,主治温热头痛,童男者尤良”[2]

人尿样品

由于尿疗法未被现代医学界证实并不为主流科学界所接受,所以对该疗法的评价两极分化。尿疗者表示该疗法确有祛病保健之类的功效,推广者提出包括尿素理论、抗体理论、激素理论、喉传感器理论,而一些医学专家却表示该疗法毫无科学根据,可以算是一种心理安慰[1],而尿液是血液经过肾脏过滤后排出之液体,是人体排出废物,长期饮下“废物”,不但不会令人更健康,更会导致细菌感染,有可能致病,甚至中毒,部分对尿液有敏感反应的人更可能会引致出疹。[3] [4][5][6]

本草纲目》的记载 编辑

尿,从尸从水,会意也。方家谓之轮回酒、还元汤,隐语也。气味咸,寒,无毒。主治寒热头痛,温气。童男者尤良(《别录》)。主久嗽上气失声,及症积满腹(苏恭)。明目益声,润肌肤,利大肠,推陈致新,去咳嗽肺痿,鬼气 病。停久者,服之佳。恐冷,则和热汤服(藏器)。止劳渴,润心肺,疗血闷热狂,扑损,瘀血在内运绝,止吐血鼻衄,皮肤皴裂,难产,胎衣不下,蛇犬咬(大明)。滋阴降火甚速(震亨)。杀虫解毒,疗疟中(时珍)。

在医学中 编辑

尿液中含有酵素尿激酶(Urokinase)及造血荷尔蒙红血球生成激素,有溶解血栓的效果。[7]

相关书籍 编辑

  • 奇跡が起きる尿療法》:1990年由日本医师中尾良一出版,中尾良一表示用尿来治病的历史,在印度有5000年,欧洲有4000年,此书在全世界引起尿疗法的话题,尿疗法渐为一般人所熟悉。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走进科学》节目曾报道过“喝尿村”,节目指出西安市灞桥区雾庄北村的很多老人因坚持喝尿而治好了很多顽疾的事,并表示这种疗法虽然目前还没有被主流医学界认可,但也不要急于否定。[8]

中国经济网转载其他媒体称,尿液是人体排泄的废物,会对人体产生毒害,尿疗法涉嫌虚假宣传。[3]

采用尿疗法的名人 编辑

 
印度第四任总理莫拉尔吉·德赛是尿疗法的奉行者。
  • 早在1978年,时任印度总理莫拉尔吉·德赛接受美国时事节目《60分钟》节目主持丹·拉瑟的访问,公开自己长久以来都奉行尿疗法;他还认为对于印度过百万难以负担医疗服务的民众,尿疗法为他们提供完美的医疗解决方案[9]
  • 20世纪90年代,香港著名节目主持人叶特生癌病康复之后,亦公开表示自己透过尿疗法而康复,并大力推广尿疗法。
  • 香港艺人陈启泰曾被传媒揭发饮尿治脱发。
  • 玻利维亚总统胡安·埃沃·莫拉莱斯·艾玛在2014年7月2日表示,曾经有过饮用自己的尿液用以保养身体的习惯。同时发表言论“对抗咳嗽,没有什么比一碗尿液更有效”。[10]

评价 编辑

正面评价 编辑

负面评价 编辑

一些医学专家表示尿疗法是无稽之谈。有人说:“尿液是人体的排泄物,属于代谢的废物。如果将这些废物喝下,会被人体再次吸收,脾、肾功能的不好的人,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而且,现代医学属于循证医学,是遵循证据的医学,喝尿治病则无法实现临床验证,是没有任何科学根据的。”还有人说:“尿液中主要成分是水,身体健康的人喝下自己的尿,一般不会对身体产生太大副作用,但是如果身体有严重疾病,服用药物过后,毒素可能通过尿液排出来,这种尿液就很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虽然目前没有研究结果,但这些本已排出体外的代谢废物重新被吸收,对人体健康肯定没有益处。也有专家认为,那些自称喝尿治好病的,不排除存在心理暗示作用的可能。”[11]

在民间,反对者的数量大大多于支持者。比如在中国大陆某网站以“对于尿疗,你怎么看”为名的调查显示,超过80%的人表示尿疗治病不靠谱,只有6.5%的人认为确实能治病。[11]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简体中文)尿疗者谈治疗细节:要趁热喝 还可用于洗脸、洗头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国日报中文网
  2. ^ 本草纲目
  3. ^ 3.0 3.1 “尿疗法”比“食疗法”更可怕. 2014-06-23 [2021-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09). 
  4. ^ 飲尿回春?英漢稱飲「老尿」兼以尿洗面年輕10年 醫生:可能致病. HK01. 
  5. ^ 認識腎臟. 亚东纪念医院. [2015-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9) (中文(台湾)). 
  6. ^ Urolagnia Sexual Disorder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6-03..(英文)
  7. ^ 公厕收集尿液制药 医生:提取尿激酶治心血管病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8-08.,凤凰网。
  8. ^ 酷6网上的西安有个喝尿村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7-26.视频。
  9. ^ Chowdhury, Prasenjit. Curative Elixir: Waters Of India. The Times of India. 2009-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2) (英语). 
  10. ^ (简体中文)玻利维亚总统透露自己通过“尿疗”保养身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环球网。
  11. ^ 11.0 11.1 (简体中文)央视网调查:一场“喝尿疗法”引起的争议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CN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