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22°23′26″N 113°58′14″E / 22.3905574°N 113.9705137°E / 22.3905574; 113.9705137

屯门旧墟(英语:Tuen Mun Kau Hui[注 1])是香港新界屯门区一个地方,位于屯门工业区中,吉田大厦福田大厦旁,现时只有寮屋及工厦,没有墟市

在屯门发展新市镇之前,该处是屯门河的出海口;由于屯门是古时水道要冲,所以不少渔民在屯门旧墟聚集,慢慢形成一个墟市的形态,亦成为屯门当时的“市中心”,也建有区内最古老的天后庙:后角天后庙

特色 编辑

 
天后庙广场入口牌坊
 
天后庙广场入口牌坊背面
 
天后庙广场
 
屯门年宵市场以后角天后庙前广场作场地

旧墟村(嚤啰山)位于该处,距离屯门新墟颇远;但由于屯门旧墟早已不是墟市,而且没有商业活动,所以大部分屯门居民都不知道其位置,可是屯门著名的后角天后庙位于该处,所以一般人会以“天后庙”形容屯门旧墟,而以“旧墟”形容的多是旧墟村。

屯门旧墟在屯门新市镇发展范围内,故旧墟村要搬至现时位置,但现时该处依然有一定数量村民居住。屯门旧墟附近亦有不少著名的工厂,如位于吉田大厦YKK、香港人为创办人之一的已消失电脑品牌虹志电脑(AST)等;而位于该处的后角天后庙最为人熟识。自九广西铁屯门站动工后,位于河傍街的足球场不能继续成为屯门年宵市场场地,所以近年年销市场以后角天后庙前的广场作年宵市场。

道路 编辑

区内主要建筑 编辑

另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亦作Tuen Mun Old Market,但较为少见。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