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湾(英语:Castle Peak Bay[注 1]),又名屯门湾(英语:Tuen Mun Bay或译作Tuen Mun Wan[注 2]),古名屯门澳,位于香港新界屯门青山公路青山公路-青山湾段扫管笏段西南边之海域,海湾面向大小磨刀海岸公园龙鼓水道,南面西南海岸为大屿山赤鱲角香港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北为屯门新市镇或现称屯门市中心屯门河及屯门避风塘,是屯门海岸线里最长而广阔的海湾

青山湾
青山湾(避风塘方向)

青山湾内有一个同名为青山湾的游泳海滩,在青山湾海滨长廊东南方位置,现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管辖之泳滩[1]供市民游泳耍乐。

历史 编辑

 
1898年《展拓香港界址专条》中之青山湾(Castle Peak Bay),甚为宽阔
 
1971年的青山湾,后方为刚落成的新发邨[2]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发展屯门新市镇而进行填海工程之前,青山湾的范围比现在更为深长而广阔,海岸线北至现今港铁屯门站及屯门市中心、东抵今青山公路青山湾段、西至现今龙门路一带。青山湾地理位置环境优越,在三圣墟一带曾有大量渔船在此停泊靠岸,成为香港其中一个著名渔港,邻近亦是区内最早有居民居住的地方之一。屯门新市镇填海工程开展后填去青山湾大量的海面面积,使青山湾海湾收直而变得细,而青山湾中央的部分则保留成为了人工河屯门河。青山湾西岸完成填海工程后成为了蝴蝶湾发展区,其海岸线较东岸的位置更为偏南,蝴蝶湾发展区与东岸之间的海域被现为青山湾海滨长廊的防波堤一分为二,北部为供船只停泊的屯门避风塘,南部为青山湾海滩。

在三圣对面的青山湾海面上本有一个小岛名为老鼠洲,现该岛因填海工程已与陆地连接[3],现为2004年落成的老鼠洲儿童游乐场。有传闻指,日本占领香港时期,老鼠洲日军用作埋葬战争时死者遗体的地方,旧居民称该岛为乱葬岗,在邻近屋苑兆麟苑1994年落成后原该岛位置两旁空地一直亦被闲置多时更加剧了这一传闻。

泳滩 编辑

 
青山湾泳滩

青山湾东岸共有五个泳滩,分别为青山湾泳滩、加多利湾泳滩、旧咖啡湾泳滩、新咖啡湾泳滩及黄金海岸泳滩,而西岸为蝴蝶湾泳滩,东岸除了青山湾泳滩与加多利湾冰滩之间相隔了一个小型公众码头嘉道理码头外,其余四个泳滩互为相连。与青山湾同名的青山湾泳滩位于青山公路青山湾段或称青山公路19英里,曾因为水质严重污染问题于1981年关闭,随着屯门工业区逐渐式微经过政府多年改善工程,包括清理海面垃圾及挖掘海床淤泥等措施,1992年起水质已有明显改善,并在1997年被评为“第二级”水质,即“一般”适合泳客游泳级别之泳滩,更于2005年6月1日起重新开放供游泳人士使用。重开以后,泳滩水质长期平均达到“第二级”标准,在2007年更一度被列作为“第一级”的“优良”级别。

各泳滩均属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管辖,并提供救生员服务,设施包括一般男女及残疾人士洗手间、淋浴间及更衣室等。泳滩内亦包括提供其他康体设施,包括公众烧烤场、儿童游乐场、快餐亭等。青山湾泳滩快餐亭位于更衣室上层,现为中式食肆,此外泳滩及设有泊车位提供泳客使用。

青山湾海滨长廊 编辑

于青山湾防波堤上建有一道长达800多米的海滨长廊[4][5],邻近三圣海鲜街,沿路设有有盖或露天特式长椅[6],供人们歇息及细赏青山湾怡人的景致。

码头 编辑

 
嘉道理码头

青山湾和旁边的加多利湾之间,有名为嘉道理码头(英语:Kadoorie Pier)的公众码头,俗称青山湾码头[7],昔日有街渡来往赤鱲角及东涌马湾涌

交通 编辑

游人可经青山公路前往青山湾。

交通线路列表
港铁
巴士

社区保育 编辑

2019年起,香港新媒体社会企业不朽传耆 先后为屯门区设计了四个主题线路,其中包括保育青山湾渔村历史的《三圣巨石传说》[8],以及游览青山湾、加多利湾、旧咖啡湾、新咖啡湾和扫管帚的《五湾之旅》,并培训区内长者、乐活中年、在职青年和中学生成为导赏大使。计划旨在透过长者丰富的人生阅历,配合年青人无限创意,成就不一样的导赏体验和社区风景,也体现长幼共融。

区议会议席分布 编辑

为方便比较,以下列表以海荣路以南青山公路-青山湾段沿线地区为范围。海荣路以北的青山公路-青山湾段沿线则被视为屯门市镇延伸的一部分,当区人士亦会以置乐去形容有关地区。

年度/范围 2000-2003 2004-2007 2008-2011 2012-2015 2016-2019 2020-2023
海荣路以北、青山公路-新墟段以东
兆置选区
海荣路以南、青山公路-青山湾段以北
三圣选区
海荣路以南、青山公路-青山湾段以东
翠福选区
恒福选区

注:以上主要范围尚有其他细微调整(包括编号),请参阅有关区议会选举选区分界地图及条目。

邻近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Castle Peak Bay”为青山湾官方英语有词,在现时一般地图上亦以“Castle Peak Bay”表示该处,而坊间亦用有“Tsing Shan Wan”一词表示该处名称,但较为少见。
  2. ^ “屯门湾”一词多谓见于中文文献记载当中的旧称,如根据这名称会直译为“Tuen Mun Bay”或“Tuen Mun Wan”,但现时多会以“青山湾”及英语译名“Castle Peak Bay”表示该处。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泳灘資料. www.lcsd.gov.hk. [2020-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5). 
  2. ^ 屯門舊照片Tuen Mun Old Photos. zh-hk.facebook.com. [2020-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7). 
  3. ^ 歷史時空. www.facebook.com. [2020-05-15]. 
  4. ^ 青山灣海濱長廊.避風塘景致盡收眼底. www.getreadyhk.com. [2020-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30). 
  5. ^ 【青山灣海濱長廊】360全海景. 2018-05-15 [2020-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1). 
  6. ^ 青山灣海濱長廊. 港生活. [2015-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中文(香港)). 
  7. ^ 存档副本. [2021-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3). 
  8. ^ 不朽传耆2020年12月26日 Facebook 专页帖文 https://www.facebook.com/1619903754791402/posts/3531706126944479/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