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门工业区(英语:Tuen Mun Industrial Area)是香港的一个工业区,亦是新界屯门新市镇的工业区,其范围包括屯门河以西、皇珠路以北、山景邨以东、大兴花园以南的地域。屯门昔日的市中心屯门旧墟,也是位于屯门工业区之内。

屯门工业区

屯门工业区昔日以轻工业(主要是制造业)为主,目的是为屯门新市镇提供就业机会,令新市镇自给自足,可是随着1990年代香港工业式微,令当地不少工厂大厦空置。屯门区议会近年与香港政府的发展局商讨如何将屯门工业区进行活化。

主要厂商 编辑

过去 编辑

未来发展 编辑

  • (i)“综合发展区(1)”地带包括已停用的巴士厂、嘉柏中心及以的小块政府土地及公篶,主要作住用途及一些商业及社区设施。住用最高地积比5倍及高限100米水平基准。将制定发展大纲,指引设计概及详细发展要求,其中包括加强与邻近设施结合(修定项目A1)。
  • (ii)“综合发展区(2)”地带,毗上述“综合发展区(1)”,现为一间仍在运作的巴士厂。“综合发展区(2)”地带用作商业用途。最高地积比9.5倍及高限100米水平基准。将制定发展大纲,指引设计概及详细发展要求,其中包括加强与邻近设施结合(修定项目A2)。
  • (iii)“其他指定用途”注明“商贸”地带,是在上述“综合发展区(2)”地带以及以南共6间工厦。最高地积比9.5倍(包括超过1倍用作商店及服务、及食肆)及高限100米水平基准(修定项目A3)。
  • (iv)“商业(1)”地带,是在上述“综合发展区(1)”地带以南的间工厦,于2011已获城规会批给规划许可作整幢改装作商厦。最高地积比9.5倍及高限100米水平基准。
  • 港铁站对面的巴士厂及嘉柏中心将用作“住用途及一些商业及社区设施”;陆氏工厦及有成工厦将整幢改装作“商厦”;余下两个巴士厂将用作“商业用途”;好收成、东亚纱厂、凯昌工厦、德荣工厦、精棉及恒威工业中心将用作“商店及服务、及食肆”。
  • 其中已在进行中的有陆氏工厦申请将工厦活化成办公室、酒店、食肆和商店及服务行业;有成工厦申请改装作大型零售仓外,会预留一至两层租予艺术团体。九巴新鸿基地产属下公司,相信将几个巴士厂重建是时间问题。所以屯门站一带的社区改善趋势很明显,是朝着商贸、服务性行业的方向发展,除了改善社区外,更提升商业价值。而且可以连接以北的大兴花园卓尔居,扩大屯门的商住区范围。

区议会议席分布 编辑

由于工业区内没有住宅而没有常住人口,往往划到邻近的选区。为方便比较,以下列表以石排头路鸣琴路青云路皇珠路屯门河为范围。

年度/范围 2000-2003 2004-2007 2008-2011 2012-2015 2016-2019 2020-2023
石排头路鸣琴路杯渡路屯门河 翠兴选区
皇珠路青云路杯渡路屯门河 龙门选区

注:以上主要范围尚有其他细微调整(包括编号),请参阅有关区议会选举选区分界地图及条目。

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巴士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