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

中国大陆经济区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范围包括山东全部海域和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6市及滨州市无棣沾化2个沿海县所属陆域,海域面积15.95万平方公里,陆域面积6.4万平方公里。2009年,区内总人口3291.8万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0138元[1]。该经济区位于中国最大的半岛——山东半岛,是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的重要接合部、黄河流域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东北亚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
英语 Shandong Peninsula Oceanic Economic Zone

概览
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确立时间 2011年1月4日
关键人物 胡锦涛姜异康姜大明
涵盖范围 山东省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6市及无棣沾化2县
总人口 3291.8万(2009年)
语言 胶辽官话冀鲁官话
文化 齐鲁文化
自然地理
总面积 6.4万平方公里
地貌 丘陵和平原为主
气候 北亚热带与暖温带过渡区气候
网站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
青岛市
烟台市
威海市

确立过程 编辑

2011年1月4日,国务院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第一个获批的国家发展战略,也是国内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规划》的批复实施,是中国区域发展从陆域经济延伸到海洋经济、积极推进陆海统筹的重大战略举措,标志着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进入实施阶段,也标志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成为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地理区域 编辑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以青岛为中心,以山东半岛地区(包括青岛烟台威海日照潍坊)为中心区域,向西扩展延伸至黄河三角洲冲积平原的东营滨州的部分地区。整个规划范围包括山东全部海域和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6市及滨州市无棣沾化2个沿海县所属陆域,海域面积15.95万平方公里,陆域面积6.4万平方公里。

主要城市 编辑

交通 编辑

铁路 编辑

高速公路 编辑

机场 编辑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威海大水泊机场潍坊机场东营胜利机场日照山字河机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

港口 编辑

发展规划 编辑

战略定位与规划 编辑

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技教育核心区、国家海洋经济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全国重要的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到2015年,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海陆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海洋经济对外开放格局不断完善,率先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到2020年,建成海洋经济发达、产业结构优化、人与自然和谐的蓝色经济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2][3]

空间布局 编辑

根据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战略定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基础和发展潜力,按照以陆促海、以海带陆、海陆统筹的原则,优化海洋产业布局,提升胶东半岛高端海洋产业集聚区核心地位,壮大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海洋产业集聚区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两个增长极;优化海岸与海洋开发保护格局,构筑海岸、近海和远海三条开发保护带;优化沿海城镇布局,培育青岛潍坊日照烟台威海东营滨州三个城镇组团,形成“一核、两极、三带、三组团”的总体开发框架。[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区域范围.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 2011-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1) (中文(中国大陆)). 
  2. ^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目标.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 2011-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1) (中文(简体)). 
  3. ^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3年多 进入战略视野. 中国经济网. [2014-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29). 
  4. ^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空间布局.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 2011-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29) (中文(简体)).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