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猎兵(德语:Gebirgsjäger)是一种德国奥地利境内专职山地或高山区域作战的轻装步兵。“猎兵(Jäger,即猎人之意)”这个词是德语国家用以指称轻型步兵部队的军事术语。

正在进行登山演习的德国山地猎兵
山地猎兵的象征——雪绒花

奥地利的山地部队起源于奥匈帝国时期的国家步枪兵团(Landesschützen)。德国的山地步兵则源自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德意志帝国山岳兵团英语Alpenkorps (German Empire)。两国的山地部队皆以雪绒花作为部队象征;这种传统最早于1907年,由当时的奥匈帝国皇帝法兰兹·约瑟夫一世建立,从此该国内的所有国家步枪兵团士兵皆会将雪绒花别在自己制服的衣领上。1915年3月间,当德国的山地兵团前往支援于奥匈帝国南端抵御意大利攻势的国家步枪兵团时,为了感谢德军的协助,奥匈帝国军队便将自己身上的高山火绒草赠予德国山地兵团的士兵;德国的山地部队亦自此开始以雪绒花作为部队徽章。山地猎兵与空降猎兵经常被视为德国最精锐的步兵单位。

纳粹德国时期德国山地猎兵曾犯下多起战争罪行,像是第1山地师在入侵波兰时曾在波兰普热梅希尔一带协助捕捉犹太人当奴工,并犯下了波罗为村屠杀英语Borovë massacre凯法利尼亚岛大屠杀玲家道村屠杀英语Lingiades massacre等的暴行;第5山地师也曾与德国国防军陆军第34步兵师一同在意大利的格鲁利亚斯科屠杀67名平民。H·F·迈尔(H. F. Meyer)在他的《染血的雪绒花:二战时期的第1山地师》(Bloodstained Edelweiss: The 1st Mountain Division in the Second World War)一书中描述了第1山地师的种种暴行。[1]

第二次世界大战 编辑

 
1942年下半年,参与高加索战役的山地猎兵部队
 
二战时德国山地猎兵的装束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德意志国防军武装亲卫队内皆建立了一定数量的山地猎兵部队。1941年,纳粹德国的第一支山地猎兵团于挪威成立。创立之初,该团师级部队的装备十分单薄,而且相当仰赖作为运输工具。当时的山地猎兵装备了比正规步兵要少的自动武器,但MG34MG42等机枪组却能获得比一般部队更多的弹药量。[2]山地猎兵会将雪绒花徽章别在袖子上或制服帽上,以资识别。

山地猎兵部队参与了许多战斗,其中包括威瑟演习作战银狐作战铂狐作战英语Operation Platinum Fox北极狐作战高加索战役哥德防线战役克里特岛战役,以及法国佛日山区战斗。山地猎兵使用特别为山地作战设计的G33/40毛瑟步枪。

纳粹德国陆军 编辑

武装亲卫队 编辑

山地部队的暴行 编辑

山地猎兵在二战期间犯下多起屠杀平民与战俘的战争罪行和其他违背人道的举动,兹列举部分已知罪行如下:

  • 在入侵波兰时第1山地师曾在波兰普热梅希尔一带协助捕捉犹太人当奴工。[3]
  • 在南斯拉夫苏捷斯卡战役期间,第1山地师跟其他的单位犯下屠杀平民与战俘的罪行,根据战役结束后的7月10日的报告,第1山地师抓到了498名战俘,其中411人被枪决。[4]
  • 在1943年7月6日,第1山地师的一支部队攻击了阿尔巴尼亚波罗为村英语Borovë massacre,其中所有的房子和建筑都被完全烧毁和摧毁,而该村的居民中有107人遇害,被害人中包括五个全家被灭门的家族,其中最年轻的受害者四个月大,最老的受害者73岁。
  • 1943年9月,属于意军第33步兵师的5,155名俘虏在希腊凯法利尼亚岛遭到德国第1山地师屠戮,史称凯法利尼亚岛大屠杀;此外,德国第1山地师也在意军第151步兵师于1943年10月于阿尔巴尼亚投降后,屠杀了军第151步兵师的所有军官与士官。[5]
  • 约瑟夫·萨尔明哥中校(Josef Salminger)被希腊的反抗者杀害后,德意志国防军第22山地军上将胡贝特·兰茨(Hubert Lanz)于1943年10月1日下令在萨尔明哥被杀的地点的20公里范围内进行一个“无情的报复行动”,而位于这范围内的玲家道村英语Lingiades massacre的96名村民中,有92人被处决。[6]H·F·迈尔(H. F. Meyer)在他的《染血的雪绒花:二战时期的第1山地师》(Bloodstained Edelweiss: The 1st Mountain Division in the Second World War)一书中描述了第1山地师的种种暴行。[1]
  • 第1山地师之外,第5山地师也曾会同德国国防军陆军第34步兵师于1945年4月30日在意大利的格鲁利亚斯科一带屠杀67名平民。

现代德国 编辑

 
德意志联邦国防军的山地猎兵臂章,同样以雪绒花作为部队象征

作为德国传统军事的一部分,山地步兵部队于1956年德意志联邦国防军成立时便已是西德陆军的重要组成单位。2001年以前,联邦国防军内的山地猎兵皆是以第1山地师(1. Gebirgsdivision)的组织形式存在,然而2001年后该师即于军队内部改革时被裁撤。第1山地师的后继单位为第23山地猎兵旅(Gebirgsjägerbrigade 23),其总部设于巴特赖兴哈尔。第23旅的所有主要部队皆驻扎于巴伐利亚南部,因为该处是全德国境内唯一的高山区域,且与高耸的阿尔卑斯山脉北部接壤。自2008年起,第23山地猎兵旅被正式更名为第23山地猎兵旅“巴伐利亚”(Gebirgsjägerbrigade 23 Bayern),以显示该旅与巴伐利亚州的密切关系。

根据联邦国防军官方网站的资料,第23山地猎兵旅目前的兵力约为6500人。[7]

 
一名身着正式制服的德国山地猎兵

传统 编辑

现代的德国山地猎兵会穿着灰色制服及灰色的制服帽(德语称Bergmütze),其左侧绣有雪绒花徽章。这与佩戴贝雷帽的奥地利山地猎兵十分不同。除此之外,德国山地猎兵的正式制服服是以传统的德国登山服(Berganzug)为基础改良而成的,其外观亦与标准的德国陆军军服不尽相同:灰色上衣、黑色长裤,并著高于脚踝的多用途登山靴(Bergstiefel)或登山/雪地两用靴。山地猎兵士兵仅有在完成“雪绒花行军(EdelweißMarsch,指攀登至高耸山区并寻找雪绒花的行军任务)”后才有资格佩戴雪绒花徽章,且该荣誉仅会授予山地部队的士兵。

德国的山地猎兵士兵间有着非常强烈的袍泽情谊,团队精神也十分高昂。

德国山地猎兵的任务 编辑

德国山地猎兵的任务如下:

  • 极端环境作战
  • 冬季作战
  • 城镇地形作战
  • 极区、山地及沙漠地形作战

单位 编辑

截至2023年为止,仍然存在于德意志联邦国防军内的山地猎兵部队如下:

第23山地猎兵旅虽然是联邦国防军快速反应部队(Stabilisierungskräfte)的一部分,但却缺乏火炮部队编制。因此,该旅的间接火力支援主要来自于每个山地猎兵营内配属的重装猎兵连(Schwere Jägerkompanie)的迫击炮。

装备与组织架构 编辑

 
一辆充作医疗运输车的Bv 206S。 这款车是德国山地猎兵的标准载具

一个山地猎兵营下辖5个连,共900名士兵;其中一个连须负责参谋及补给事宜,并配有一个高山猎兵排(Hochgebirgsjägerzug)以执行高山战斗及侦察任务;另有一个连配备了鼬鼠装甲车以提供迫击炮支援、反战车任务及20毫米机炮火力支援。余下的三个则皆由标准的山地猎兵组成。

现代奥地利 编辑

现今奥地利联邦军内的山地部队主要由驻扎于奥地利西部的第6猎兵旅所组成。

单位 编辑

截至2014年为止,仍然存在于奥军内的山地猎兵部队如下:

著名成员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记 编辑

  1. ^ 1.0 1.1 H.F. Meyer – Bloodstained Edelweiss. The 1st Mountain-Division in the Second World War. [13 September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1 December 2008). 
  2. ^ 存档副本. [2016-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9). 
  3. ^ Photos 7 and 8
  4. ^ Schmider 2002,第282页.
  5. ^ Hooper, John. Germany confronts Nazi atrocity. The Guardian. 2003-06-07 [2020-02-28]. ISSN 0261-307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2) (英国英语). 
  6. ^ Mörder unterm Edelweiss : Dokumentation des Hearings zu den Kriegsverbrechen der Gebirgsjäger. Klein, Ralph., Mentner, Regina., Stracke, Stephan., AK Angreifbare Traditionspflege. Köln: Papyrossa. 2004. ISBN 3-89438-295-3. OCLC 55963087. 
  7. ^ 存档副本. [2016-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