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猎兵德语Fallschirmjäger)是德国伞兵规模最大的一支部队,其“猎兵”原是猎人之意,至普鲁士时期也指轻步兵部队。空降猎兵成立于1935年,隶属空军,德国元首希特勒撕毁凡尔赛条约后,在德国空军一级上将克特·司徒登扩建培训下,建立数个级的伞兵部队,参加了之后爆发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大战期间,盟军将德国的空降猎兵称为绿色恶魔(Green Devils)[1]。空降猎兵曾进行数次空降作战,直到1941年的克里特岛战役,由于损失过大,希特勒下令禁止再进行大型的空降作战,从此之后,德国伞兵在大战中主要作为精锐地面部队使用,还有进行几次小规模的空降行动。

空降猎兵
纳粹德国的空降猎兵军徽-俯冲之鹰

存在时期1935年-
国家或地区 德国
效忠于Template:GER-ALL
部门 纳粹德国空军(1933年-1945年)
 德国联邦国防军陆军(1956年-)
种类伞兵
步兵
规模
直属德国空军
德国陆军(1956年至今)
驻军/总部柏林
别称绿色恶魔(Green Devils)
参与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

在克里特岛战役后,空降猎兵曾在希腊王国克里特岛孔多马里村英语Kondomari屠杀了至少23名村民,史称孔多马里村屠杀,屠杀孔多马里村后的第二天,空降猎兵又在指挥官司徒登的命令下屠杀并毁灭了坎达诺斯村;此外在1943至1945年期间,德国第1空降猎兵师的成员在意大利犯下了别多兰西埃里村屠杀英语Pietransieri等一系列的战争罪行。

纳粹德国除了空降猎兵外,陆军和武装党卫队皆有小规模的伞兵部队,隶属单位不同。战后,纳粹德国瓦解,东德国家人民军西德联邦国防军皆各自拥有小型伞兵部队;至两德统一后的现代,德国拥有1个级的伞兵部队。

历史 编辑

成立背景 编辑

德国建立伞兵部队的概念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1920年代,美国威廉·米切尔准将曾提出自空中将士兵投入战场部署的概念并在法国演习过[2],然而美军高层对他的想法抱以怀疑,尤其是在后勤与物资的问题上[2] ;当时最早注意到伞兵潜在价值的是意大利苏联[3] ,由于意大利在1920年代发明了固定拉绳式伞袋(static-line parachute),大大提升空投伞兵的战术价值[3],使得伞兵在低海拔地空降时,降低在敌人炮火下的损伤和集中在更密集的空降地区[3]

苏联则是第一个公开展示伞兵价值的国家,在1935年到1936年期间进行了一系列的军事演习[3];虽然技术有些生疏(早期苏联的空降军部队必须自运输机TB-3的顶部出口离舱,爬到机翼上再跳下伞降),苏联还是勉强进行了1000名士兵的伞降演习。之后,伞兵单位开始于各国创设并尝试搭配传统步兵的重型机枪和轻型火炮[4],而德国当时也有将领前往外国作为考察员(其中一名是赫尔曼·戈林[4]),苏联的演习使德国官兵印象深刻(特别是戈林),获得机动战的新式想法,并在本国开始训练小型的跳伞战斗部队[5]

到了1935年纳粹党获得政治大权后,成为普鲁士总理内政部长的戈林下令成立一支特别警察单位,由警察少校瓦尔勒·威克(Walther Wecke)指挥,威克少校在短短2天时间里就集结400名保安警察和14名军官[5],成立威克警察队(Polizeiabteilung zbV Wecke),专门保护纳粹党党员和打击国内共产党份子;7月17日,威克警察队改名作威克地方警备队(Landespolizeigruppe Wecke z.b.V.),成为德国的第一支地方警备队[6];12月22日,又被改名作戈林地方警备队(Landespolizeigruppe General Göring),该单位之后在戈林的文职副手弗里希·杰科比(Friedrich Jakoby)指挥下进行了改名后两年的常规警务工作[6],但戈林本意是产生一支能和德国国防军媲美的战斗单位。

1935年春季,戈林将戈林地方警备队转为德国第一个专职的空降部队,并于4月1日将其取名作戈林将集团军(Regiment General Göring,RGG)(附带一提,希特勒不久前才在3月16日开放征兵制[6]),他将其视为自己的子弟兵,于10月1日纳入了新生的德国空军中,并在同年于阿尔登格拉博(Altengrabow)地区设立临时训练场,招募志愿者和培训,德国有了第一支的德国第1伞降步兵营(1st Parachute Rifle Battalion),这支伞兵营的第一批成员未来会成为德国空降部队的重要干部[6]。1936年1月29日,德国伞兵部队正式成立[7]

建军和训练 编辑

 
空降猎兵总指挥克特·司徒登(右)与空降猎兵师长雷姆克

即便凡尔赛条约中规定不得拥有空军,但德国仍常以建立民用航空公司或娱乐为理由来建设机场、制造飞机,随着希特勒的扩军和1935年3月撕毁条约,其限制便已消失,德国开始组建空军部队;1936年2月,德国空军于施滕达尔-珀斯泰尔(Stendal-Bostel)机场设立了伞兵训练学校,由第1伞降步兵营营长—布鲁诺·布罗依尔少校负责统筹所有训练和编组人员的事务,巴辛格(Gerhard Bassenge)少校则负责空降战术的研发;自1936年11月5日起,伞兵训练所规定所有士兵必须要跳伞6次以上才能获得德国空军的伞兵军徽[7],并且要作2个月的严格训练(1个月为体能训练,1个月为跳伞训练)。1938年,空军少将克特·司徒登受命担任空降部队总监,负责接管和训练德国伞兵,接管德国第一支的正规伞兵师—第7空降猎兵师(由3个团组成),司徒登和副手崔特那(Heinrich Trettner)整合空军与陆军的战术和训练、灌输伞兵部队对自身的荣誉感,在1939年4月20日—希特勒生日时,于柏林正式校阅。在大战前夕的1938年,德国企图以武力兼并捷克斯洛伐克苏台德地区时,司徒登就已接到可能要以空降部队协同作战的指令;在发起行动前一刻,英法领导人与德国谈判,希特勒兵不血刃的获得了苏台德的领土。然而,即使这次作战行动取消,司徒登还是进行了一场动用250架飞机的空降演习。

第二次世界大战 编辑

西线 编辑

 
参加夺取埃本-埃马尔要塞的空降猎兵

1939年9月,德国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在波兰战役中,德国伞兵原预计要占领维斯瓦河的桥梁,却因为德军闪电战快速攻下而未施行,但之后又被派出前往占领周围的机场,这时还未进行正规的空降行动,仅有小型的地面战斗。1940年,德军发起威瑟演习作战,进攻挪威丹麦,这是首次将伞兵空降运用的战斗,主要负责攻下机场和大桥。空降猎兵在丹麦遭受的抵抗极小,但在挪威因为恶劣天气、人员训练和经验不足,受到一些损失。1940年,西线假战结束,德军发起春季攻势,入侵法国和低地国家。伞兵身负重要任务:夺取荷兰的桥梁、机场、占领海牙的司令部和攻下比利时的要塞与桥梁,特别是埃本-埃马尔要塞(Eben Emael)。在比利时作战时,为了攻取埃马尔要塞,空降猎兵集团军还另编制一个分队—柯赫空降猎兵突击群(Sturmateilung Koch),名字来自于该部队的指挥官瓦尔特·柯赫(Walter Koch),之后以极少数人力,以机动奇袭方式突击各地目标,充分发挥爆破训练、小型武器和空中支援的成果,以20多人伤亡的代价,破坏了整个艾美尔要塞的机能。在进攻荷兰的行动中,空降猎兵的目标还多了机场,在5月10日海牙战役开始,起初以迅速的空降行动占领不少目标,但随之荷军投入装甲部队、战斗机和大批援军反击,德国伞兵的伤亡开始增加,之后攻击海牙司令部的计划跟着取消,第22空降师也损失不少运输机和人员,对日后的海狮计划有不良影响。法国陷落后,第7航空师(即后来的第1空降猎兵师)和第22空降师原要作为海狮计划中,占领英国机场的行动,而其后入侵英国的计划流产,他们的作战也不了了之。

克里特岛 编辑

 
与空降猎兵军人对抗的希腊克里特岛孔多马里村村民。
 
克里特岛的空降行动

1941年墨索里尼擅自入侵希腊,引发希义战争,但损失惨重,希特勒不得不移师南下搭救,除了希腊本土外,也要占领地中海的克里特岛以防止盟军轰炸机轰炸罗马尼亚普洛耶什蒂油田。在德军获得主要胜利后,盟军开始撤退,而空降猎兵部队则被赋予占领克里特岛的任务,代号“水星行动”,作战分为4阶段:先拿下马勒美机场和卡尼亚,再占领里塔农荷拉隆的机场;但在进攻前夕,盟军却已经截获德军密码,加强防备和部署,德军也错估岛上的高射炮数量和守军能力,认为英军已将其精锐移师埃及。5月20日,在第一波的空降突击团空降着陆后,马上遭到盟军猛烈的攻击,损失极为惨重,还有各连分散的情况。夺取马勒美机场的任务已失败,在雅典的指挥部甚至想过要不要取消行动,但司徒登不赞同。在盟军对空降猎兵进行首次攻击后,没有追击而到7小时候才开始反攻,但德军已做好准备,而与其接战的新西兰部队则在当晚就撤退了。德军后来纷纷攻占各机场,援军不断到来,之后虽还有与盟军接战时遭受压倒性火力的损失,但因英军开始撤退,德军最后仍占领了全岛。在这场行动中,德军共动员22000名伞兵进攻克里特岛,却在9天内阵亡3250人,3400人受伤;盟军则是2500人阵亡,超过10000人被俘。希特勒对司徒登说:“伞兵部队的时光已经结束”,认为其奇袭优势在克里特岛中已被反制,没有再空降作战的理由了。相对的,盟军自此时看到空降作战的潜力,开始研究与培训自己的伞兵部队。

在克里特岛战役期间,纳粹德国伞兵部队空降猎兵的指挥官司徒登曾下令处决阿力基亚诺斯村民众英语Alikianos executions;而在克里特岛战役后,1941年6月2日空降猎兵在司徒登的命令下,在克里特岛的孔多马里村英语Kondomari屠杀了至少23名村民,史称孔多马里村屠杀,一些史料认为多达60名村民遭到空降猎兵屠戮。屠杀孔多马里村后的第二天,空降猎兵又在指挥官司徒登的命令下屠杀并毁灭了坎达诺斯村。据估计有约180名平民死于毁灭坎达诺斯村的行动中,其中包括妇女及儿童,同时坎达诺斯村的所有家畜也都遭到空降猎兵的屠杀。

孔多马里村屠杀相关照片 编辑

陆上作战 编辑

 
1943年12月11日,位于希腊的空降猎兵

克里克岛后,空降猎兵先后被转调各个战场,成为军队中的精英步兵。在北非战场,编为非洲集团军与意大利军和英军作战也是表现杰出,虽然因为自身的精英意识要求特殊待遇让指挥官隆美尔颇有言词,但他也不否认他们的英勇[8];也因为隆美尔在北非持续进攻,而补给物资持续被马耳他的英国空军和舰队击沉,墨索里尼便向希特勒要求占领该地。希特勒原本预计部属第一空降猎兵师于7月去执行,代号:大力士行动(Operation Herkules),但之后因为隆美尔之后战斗夺取大量英军补给品、希特勒认为德军花太多物资在北非战线和先前对空降猎兵的质疑等诸多原因,作战被取消了。

东线,伞兵常与德军装甲部队协同作战,曾在北方集团军群斯大林格勒战役库斯克会战等大型战役中战斗,其后又作为即将崩溃的防线“救火队”,承受着极大的伤亡与消耗。在盟军进攻意大利王国时也扮演重要的防御角色,在蒙特卡西诺战役中以消耗战重挫盟军的进攻。

特种行动 编辑

随着盟军逐渐接近意大利本土,意大利国内的墨索里尼于1943年7月失势下台,被软禁于大萨索峰。希特勒需要墨索里尼替他控制意大利北部的意大利社会共和国。他要求伞兵部队将他救出,司徒登制定计划,代号“橡树行动”,由空降猎兵和奥托·斯科尔兹内为首的一些武装党卫队人员执行作战。1943年9月12日行动,在不开枪的情况下迅速解除了义军守兵的武装,救出墨索里尼,整个过程仅几分钟。作战虽然成功,却在授予颁奖与宣传时焦点着重于武装党卫队,司徒登外的空降猎兵人员则几乎被忽略[9]。橡树行动是空降猎兵的代表性特种作战,其他还有打击狄托南斯拉夫游击队的行动—跳马行动[9]

德国第一空降猎兵师的成员在1943至1945间,在意大利犯下了一系列的战争罪行,像是在1943年11月21日时,第一空降猎兵师的成员曾在意大利阿布鲁佐大区罗卡拉索分离集落英语frazione别多兰西埃里村英语Pietransieri的村民拒绝离开后,在当地对村民实行屠杀。在这场屠杀中,手无寸铁的村民被集中起来,并遭第一空降猎兵师成员以枪炮和爆裂物等屠杀,事后第一空降猎兵师放火烧毁了村庄的农场,史称别多兰西埃里村屠杀英语Pietransieri。有128名村民死于别多兰西埃里村屠杀,受害者多数都是妇女与小孩。[10][11]根据一个由德国联邦政府资助、由历史学家领导的计划《纳粹与法西斯在意大利的屠杀一览图》(Atlante delle Stragi Naziste e Fasciste in Italia)的研究显示,至少有将近四百名意大利平民在战争结束时遭德国第一空降猎兵师杀害。[12]

战争末期 编辑

盟军诺曼底登陆反攻时,曾与空降猎兵守军进行过战斗,登陆后发起的市场花园行动则约有数千名空降猎兵防御盟军空降的进攻,司徒登在指挥作战时曾对参谋说道:“要是我有这些资源的话……[13]”,对司徒登来说这种战斗形式是他一直希望达到的,而以前他总是在想如何以伞兵对付地面部队,现在则是刚好相反,他用水来对付盟军的伞降又一直是他从前所希望克服的[13],在莫德尔的指挥作战下,造成盟军在西线反攻战事里最大的挫败。在希特勒组织最后的军力进行反攻作战—守望莱茵作战中,德国伞兵进行了最后一次的空降作战—史塔塞行动(Operation Stösser),但由于天气差、伞降范围过大,从正规作战转为游击战,而也有部分空降猎兵同派普的战斗群进行战斗,起初进展不错,在天气转好后盟军开始进行空中轰炸,德军蒙受大量损失后撤退,第5空降猎兵师、第3空降猎兵师则先后覆灭。到了最后的德国保卫战,空降猎兵仍为防守的主力之一,但质素以大不如前。到德国投降时仍有少数在阿尔卑斯山附近战斗。

二战时的装备 编辑

 
克里特岛战役中,一名伞兵在着陆后赶紧去取得武器箱内的武器。

伞兵在陆上战斗使用的武器基本上与国防军无异,但因为戈林影响力的缘故,经常是使用德军最精良的武器。伞兵为进行空降任务时为了便利,装备有小幅改良。

钢盔 编辑

钢盔和陆军基本上相同,但少了盔缘,以及增加了一条下颚带和内部增加衬垫[9]

着装 编辑

伞兵为减少伤害,会穿着护肘与护膝进行着陆,战斗服外常会搭一件防水布大衣,裤子口袋则装有重力刀(Gravity knife),能迅速切断伞绳[9]

降落伞与弹药补给 编辑

为了能在缺乏补给的情势下持续战斗,伞兵有着特制的弹药袋,足以携带100发毛瑟Kar98k的子弹。初期伞兵使用的降落伞为RZ-1,战争开始则是用RZ-16[9],逐次改良降落姿势、摇晃、灵活性等问题,使得人事伤亡日益减少。执行空降任务时,伞兵的武器都是集中放置于额外空投武器箱中,43人的伞兵排约要有14个武器箱供应补给与火力,伞兵在空降后到打开武器箱取用武器这段期间是最为脆弱的时机,毫无反击能力。

 
使用FG42的德国伞兵

武器 编辑

经常使用的如Kar98k步枪(有作轻便改装)和MP40冲锋枪(主要依赖的突击火力[9]),以及随身携带的鲁格P08手枪,其后又有伞兵专用的FG42伞兵步枪(从1943年开始部署使用,在当时算是非常先进的武器[14][15]),为伞兵的轻型装备提供了重火力。伞兵也有使用轻便型的迫击炮,在进行部署时能给予传统火力支援;反坦克武器方面,基本上也使用反坦克榴弹发射器(Panzerfaust)、反坦克步枪坦克杀手(Panzerschreck),以及使用大量的无后座力炮,棒型手榴弹[9]

10项戒律 编辑

盟军从1名于希腊战场上掳获的德国伞兵身上取得1份文件,内容主要为身为精英份子的训令和主体思想,被称为10项戒律(Ten Commandments)[16]

  • 你是德军中的精英,对你来说任何战斗都应能上场,并使自己经得起任何考验。
  • 培养真切的袍泽情谊,与他们一起欢庆胜利或面对死亡。
  • 内敛你的言谈,男人只要行动,女人才要唠叨,而唠叨只会令你进坟墓。
  • 冷静、谨慎、活力、决心与一个狂热的攻势精神会使你进攻时占尽优势。
  • 弹药是面对敌人时最宝贵的东西,对敌人开火而无用者只是一个懦夫,没资格配有伞兵的头衔。
  • 绝不投降,你的荣誉仅系于胜利或死亡。
  • 使用精良的武器才能确保你的成功,保养你的武器为你的最高原则,其次才是照料你自己。
  • 你必须充分了解每一个任务,以便领队倒下后自己能冷静而谨慎的完成。
  • 以骑士精神和正直的敌人战斗,对付杂兵则不用对其仁慈。
  • 保持你宽广的视野,将自己调为最佳状态,如猎犬般灵活,如皮革般强韧,如克虏伯钢铁般坚硬,你应是德国军人的表率。

二战部队单位 编辑

以下为二次大战编制的空降猎兵单位:

大规模部队 编辑

空降猎兵师 编辑

旅和连 编辑

其他伞兵部队 编辑

另外,戈林有另外以飞机地勤人员组成数个空军野战师,与空降猎兵不同,其战斗质素多为贫弱。

二战战后 编辑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编辑

 
2007年7月14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第26空降旅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游行。

在现代的德国联邦国防军中空降猎兵配属为陆军,被编制以特种任务为中心的军事单位。在冷战时期,联邦国防军一直维持着一个空降师(第1空降师)3个空降旅(第25、26、27)规模的空降部队,每旅下辖4个空降猎兵营(其中一个为预备役),每个西德军掌握1个空降旅;两德统一后空降师改组为特种作战师,下辖2个空降旅(第26和第31),每旅下辖2个空降猎兵营;在2012年德军又一次改革后两个空降旅合并为一个(第26),旅下为2个空降猎兵团。现在编制如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Green Devils: German Paratroopers 1939-1945 By Jean-Yves Nasse, W. Muhlberger, G. Schubert, Jean-Pierre Villaume,
  2. ^ 2.0 2.1 Ailsby, Christopher: Hitler's Sky Warriors: German Paratroopers in Action, 1939-1945, page 12. Spellmount Limited, 2000.
  3. ^ 3.0 3.1 3.2 3.3 Ailsby, 16
  4. ^ 4.0 4.1 Ailsby, 18
  5. ^ 5.0 5.1 Ailsby, 21
  6. ^ 6.0 6.1 6.2 6.3 Ailsby, 22
  7. ^ 7.0 7.1 Ailsby, 26
  8. ^ 沙漠之狐—隆美尔 隆美尔战时文件 ISBN 957-677-451-9
  9. ^ 9.0 9.1 9.2 9.3 9.4 9.5 9.6 二次大战的德国伞兵 Chris McNab著
  10. ^ PIETRANSIERI ROCCARASO 21.11.1943| Atlante stragi nazifasciste. [2021-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31) (美国英语). 
  11. ^ Gentile, Carlo. I crimini di guerra tedeschi in Italia : 1943-1945. Torino: Einaudi. 2015. ISBN 978-88-06-21721-1. OCLC 915930985. 
  12. ^ 1. Fallschirmjäger-Division | Atlante stragi nazifasciste. [2021-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1) (美国英语). 
  13. ^ 13.0 13.1 希特勒的将领 Correlli Barnett著
  14. ^ Senich, Peter: The German Assault Rifle: 1935–1945, page 239. Paladin Press, 1987.
  15. ^ Miller, David: Fighting Men of World War II: Axis Forces : Uniforms, Equipment and Weapons, page 104. Stackpole Books, 2007.
  16. ^ U.S. World War II intelligence report on Fallschirmjäger. [2010-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06). 
  17. ^ PARACADUTISTI NEMBO(英文)

书籍 编辑

  • Ailsby, Christopher. Hitler's Sky Warriors: German Paratroopers in Action, 1939-1945. Staplehurst, UK: Spellmount Limited. 2000. ISBN 1-86227-109-7. 
  • Chris, McNab. 二次大戰的德國傘兵. 风格司艺术创作坊出版. 2009. ISBN 978-986-84713-9-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