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崎富荣(1919年9月24日—1948年6月13日),是日本的一名美容师,作家太宰治爱人。1948年,在玉川上水,与太宰治一同投河自杀。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山﨑 富栄
假名やまざき とみえ
平文式罗马字Yamazaki Tomie
日语旧字体山﨑 富榮
山崎富荣

生平 编辑

山崎富荣出生于东京市本乡区日语本郷区(今东京都文京区本乡)。父山崎晴弘是日本最早的美容学校“东京妇人美髪美容学校”(お茶の水美容学校)的创办人。山崎富荣是家中次女。

她在父亲的美容学校接受菁英教育。从锦秋高等女学校转到京华高等女学校之后毕业。毕业后于YWCA学习圣经英语戏剧。她也在庆应义塾大学旁听,并和义姊山崎つた一起,在银座2丁目经营オリンピア美容院。

1944年12月9日,她与三井物产的员工奥名修一结婚。婚后十天奥名修一就被派到三井物产的马尼拉分店任职。后来遇到美军进攻马尼拉,他参与战争之后下落不明。

1945年3月的东京大轰炸,オリンピア美容院与お茶の水美容学校都被烧毁。山崎富荣与双亲被强制疏散到滋贺县神崎郡八日市町(今东近江市)。

1946年春天,与义姊于镰仓市长谷开了美容院。1946年11月14日,搬至东京三鹰。在过去茶の水美容学校毕业生经营的ミタカ美容院工作,晚上则于驻日盟军专用的卡巴莱中的美容部任职。

1947年3月27日晚上,在乌冬面摊认识了正在喝酒的太宰治。她二哥山崎年一(やまざき としかず)是旧制弘前高等学校大太宰治两年的学长。她最后与太宰治一起跳水自杀殉情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