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手隧道 (东京都)

日本東京都的首都高速中央環狀線隧道

山手隧道(日语:山手トンネル)是日本东京都首都高速道路中央环状新宿线(C2)的一部分,自丰岛区的高松出入口至品川区大井交流道为止,全长18.2公里。几乎全线均位于山手通以及目黑川地底下,深约30米,其中70%的部分使用潜盾施工法建造。隧道分为两条,分别为北向车道及南向车道。

山手隧道内部,摄于西池袋入口附近的内环车道(逆时针方向)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山手トンネル
假名やまてトンネル
平文式罗马字Yamate Tonneru
首都高速公路C2号标识

山手隧道的延伸隧道(中央环状品川线的主要部分)则从2007年12月12日起开始施工,已于2015年3月7日全线通车,并超越关越自动车道上的关越隧道,成为日本最长的公路隧道,同时也是亚洲最长公路隧道和世界最长的双洞公路隧道

根据首都高速道路株式会社的统计,山手隧道的通车使高峰时段(上午11时)的塞车距离由26公里缩短为为21公里,下降约两成。从东名高速公路用贺出口至东北道川口出口间的行驶时间平均缩短了16分钟,至常磐道所需时间则缩短了十分钟。此外也明显疏缓了首都高都心环状线的拥挤,在中央环线上中野长者桥出入口到西池袋出入口间的交通流量每天增加了约三万车次,而都心环线上谷町交流道霞关出入口间的车次减少了约两万辆[1]

历史 编辑

  • 1992年 : 开工。
  • 2007年 12月22日 : 西新宿JCT - 熊野町JCT间 开通。
  • 2010年3月28日 : 大桥JCT - 西新宿JCT间 开通。
  • 2015年3月7日 : 大井JCT - 大桥JCT间 开通,该日同时也有一条地上联络路段通车,将山手隧道与位于板桥区、丰岛区交界处的熊野町交流道连接起来。

设施 编辑

本隧道有许多营运及安全设施,每隔100米就设有紧急电话及摄影机。消防设施则包括红外线感测器、灭火器、泡沫喷雾器及警铃按钮等,通往紧急逃生隧道的出口彼此相距不超过350米,并设有通往地面街道的阶梯。与隧道平行的管线输入新鲜空气,并将废气排出,集尘系统则能排除空气中80%的微粒。

出入口及交流道 编辑

穿越的其他隧道 编辑

山手隧道分别从东京地下铁有乐町线大江户线的上方,及地铁东西线丸之内线东急田园都市线京王电铁的京王线和京王新线等多条铁路隧道的下方穿越。此外,大江户线中井站西新宿五丁目站段与山手隧道平行。中井站和中野坂上站内的一些电扶梯则从山手隧道的两个隧道中间穿过。

延伸阅读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地球可视化研究所. 首都高哪家强?盘点全球各国首都环线高速. 有驾. 2022-01-12 [2023-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09)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