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枢纽互通立交

大桥枢纽互通立交大橋ジャンクション(おおはしジャンクション)Ohashi Junction)位于日本东京都目黑区,是连接首都高速道路中央环状线3号涩谷线单象限型英语Quadrant roadway intersection立体交叉桥,位处东京都心羽田机场的要道上[1],亦为大桥地区都市更新绿化及土地活用计划之一环[2]:1-2

大桥枢纽互通立交
由3号涩谷线西行车道看见大桥枢纽互通立交的入口引道(右线车道)
地图
所在地 日本东京都目黑区大桥
途经道路
历史
启用日期2010年3月28日
邻近设施
前一设施 道路 后一设施
涩谷出入口
1.2km
首都高速3号涩谷线池尻出入口
1.1km
五反田出入口首都高速中央环状线富谷出入口
里程位置5.3公里(起点:谷町枢纽互通立交
大桥枢纽互通立交上面的空中庭园目黒天空庭园
大桥枢纽互通立交空照图(2019年11月撮影)

其现址曾是1969年废止的东急玉川线(今 世田谷线)通过之处,也是玉川电铁的大桥车库基地所在位置。玉川电铁废止后,这里变成东急巴士大桥营业所日语東急バス大橋営業所,但也在2002年歇业。

2010年3月28日,此立交桥随着中央环状线西新宿枢纽互通立交-大桥枢纽互通立交段(山手隧道南延段)的竣工而开放车辆使用[3]。至于本立交桥至大井枢纽互通立交(可连接首都高湾岸线)的路段在2015年启用,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出席启用典礼[1]

连接道路 编辑

构造 编辑

由于市区空间狭小导致腹地不足,及连接的两条高速公路高程落差过大(地下36米至地上35米)[2]:1,大桥JCT的联络匝道于两公路交叉处的西南象限修筑成一条由地底盘旋而上的单象限环状坡道。该环坡由山手通地底下的中央环状线开始,盘旋向上将近4层楼的高度,在即将抵达3号涩谷线时分为两线,分别前往东京市中心(连接3号涩谷线上行车道)和东名高速道路(连接3号涩谷线下行车道)方向(而3号涩谷线早在兴建时就已经考量到另一条高速公路的进场,而在路侧预留了汇流及分歧引道兴建的空间)。兴建这座环型的立体交叉桥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又与周边的建筑物毗邻,因此针对这个地区进行了都市更新的计划。此基地面积大约为25,000,重划的区域则命名为“O-path目黑大桥”[4]

大桥JCT的环线交叉道两端可将3号涩谷线的东向、西向车道与中央环状线(包含延伸至大井的地下化路段)的内环、外环车道全面连接起来。这与中央环状新宿线上另外两个因为空间有限而无法增设引道、做到全面转换的两个立交桥-熊野町JCT西新宿JCT-不同,这与大桥JCT采用回旋式引道/坡道有很大的关系。

回旋式引道构造及设施 编辑

大桥JCT之回旋式引道构造之地上高度约35、地下深度约36米 高低差约71米,环绕一圈之周长约400米,共分为4层构造[2]:1

由于大桥JCT的回旋坡道占地像国立霞丘陆上竞技场一样广大,因此设计成假隧道的形式(在路面左右两侧及上方全部罩上隔音墙)以减少这座4层楼高的庞大构造物造成的噪音。而为了解决车辆尾气排放问题,营建单位在环道内侧设置了抽气设备。也因为有陡坡和急转弯的路况存在,引道的限速设定为40公里每小时,同时为了避免驾驶人迷路而进错车道的情形发生,由山手隧道通往3号涩谷线的路面漆成两种颜色,红色路面通往都心的方向,蓝色路面则通往东名高速公路方向[5][6]。顶端则将进行绿化工程、同时计划将之与邻近整体开发的分契式公寓公园连接起来[5][7]

历史 编辑

  • 1971年12月21日:3号涩谷线涩谷出入口用贺出入口(东名高速起点)路段通车,但未设置大桥JCT。
  • 2010年3月28日:中央环状线大桥JCT-西新宿JCT路段通车,此立交桥正式投入运营。
  • 2015年3月7日:中央环状线大井JCT-大桥JCT路段通车。

招标至施工 编辑

2007年5月16日,首都高速道路确认株式会社间组为大桥JCT的营建单位,由综合评估投标的方式决定,拍价为116亿日圆,分成两个筛选阶段,第一次由3个竞标者中筛选,第二次选出最后的得标者。

当初有六家公司申请投标,但在第一次审查的期间,大林组奥村组鹿岛建设清水建设前田建设工业等五家公司和名古屋市营地下铁私下进行非法交易,在2007年2月28日受到刑事控诉,因此首都高速道路于隔年3月13日对这五家公司做出禁止投标的处分。

基于上述原因,大林组-奥村组合资公司、鹿岛-前田建设工业合资公司、熊谷组合资公司及清水建设-佐藤工业合资公司的三组竞标者丧失了参加投标的资格。

其他 编辑

  • 由于2009年7月20日,朝日电视台的电视节目“塔摩利俱乐部”至该处取材、8月7日及14日间两度播出。这时发布了“附近深60米的纵穴是为了工程而挖的”“至池袋一带的汇合部分并未完成”等事。另外,参与这回演出的江川达也把外景拍摄地互通立交大桥表示标志的设计案原封不动的当成实际的标志采用。

相片 编辑

邻近出入口 编辑

首都高速3号涩谷线
(302,303)涩谷出入口 - 大桥JCT - (304)池尻出入口
首都高速中央环状线
五反田出入口 - 大桥JCT - (C22)富谷出入口

注释及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平成27年3月7日】 首都高速中央環状品川線(大井JCT~大橋JCT)開通式に太田大臣が出席. 国土交通省. 2015-03-07 [2022-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7). 
  2. ^ 2.0 2.1 2.2 首都高速道路株式会社 計画・環境部 環境課. 大橋“グリーン”ジャンクションの環境への取組み (PDF). 道路行政セミナー (道路新産業開発機構). 2013-07-19, (058) [2023-02-1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3-02-14). 
  3. ^ 吉村崇志. 首都高大橋ジャンクション. コンクリート工学 (日本コンクリート工学会). 2011, 49 (7): 1–7 [2018-11-01]. doi:10.3151/coj.49.7_T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1). 
  4. ^ (日语)[1][永久失效链接](リンク先の构想図にジャンクションのループも确认できる)
  5. ^ 5.0 5.1 5.2 (简体中文)Seminar fair information “首都高速公路 大桥JCT 行驶支援对策 VR数据”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日语)首都高、2010年3月开通の大桥JCTで一般见学会(MSNトピックス)[永久失效链接]
  7. ^ 7.0 7.1 (日语)东京SMOOTH Diary(首都高オフィシャルブログ) » 世界も注目するまちづく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相关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