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阴道

日本五畿七道之一

山阴道(日语:山陰道さんいんどう Sanin dō */?),又名背面道背面道そとものみち Sotomono michi)。

日本“山阴”的名称来自中国唐代对地理方位的传统概念,因中国大陆的高山傍水,太阳照射下,山南水北无阴为阳,故称“山南水北为、山北水南为”;由于本州最西端的土地,被东西走向的中国山地切成南北两侧,山南区域依以此规则称为“山阳”,相对的山北区域则称为“山阴”;山阳道、山阴道则以此而得名。至于一说“山阴”名称是日本传入中国,则是无视地理现象的说法,因中国的山势是西高东低,东西走向,不同于日本岛国,仅本州西端的土地才有山南为阳的现象。《说文解字》:“阴,水之南;山之北也。”《尔稚》:“山南曰阳。”

行政区域上的山阴道 编辑

 
山阴道

五畿七道之一,位于本州日本海侧的西部。畿内往西延伸,相当于现在由北近畿岛根县范围。

道路上的山阴道 编辑

律令时代的山阴道,是连结畿内与山阴道诸国国府的官道,七道中属“小路”等级。

现在的国道9号基本上继承了律令时代的山阴道,路线只有几处差异。

现在的“山阴道”常用于山阴自动车道的略称,亦指连结京都福知山山阴街道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