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顶道(英语:Peak Road)是香港山顶区的一条道路,为来往香港岛炉峰峡湾仔峡的必经之路。山顶道双线双向行车,可以行走巴士小巴及其他车辆。最高海拔为约420米[1]

Peak Road
山頂道
山顶道,山顶广场凌霄阁
原名司徒拔道
命名日期1960年9月1日
道路长度4千米(2.5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双线双程
地点香港中西区/湾仔区
起点湾仔峡道/司徒拔道/布力径/中峡道/金马麟山道/香港仔水塘道/甘道
终点夏力道/柯士甸山道/卢吉道/旧山顶道/芬梨道
建造
通车1923年
山顶道于湾仔峡公园的起点。左方为山顶道,前方为湾仔峡道司徒拔道
山顶道穿过加列山道天桥底部

山顶道始于山顶凌霄阁山顶广场以西、太平山餐厅(山顶餐厅)以东一带,即夏力道柯士甸山道卢吉道旧山顶道芬梨道交界,沿途经过宾吉道加列山道贝璐道山顶警署、忌利文道、白加道马己仙峡道,止于湾仔峡的警队博物馆一带,即湾仔峡道司徒拔道布力径中峡道、金马麟山道、香港仔水塘道和甘道交界。

山顶道沿途有住宅九云居、东芦、丰盛轩、摘星阁、宝云山及太古大厦等。

历史 编辑

昔日的山顶道原本指的是现在的旧山顶道,而现在的山顶道在当时属于司徒拔道,于1923年通车。1960年9月1日,原本连接中环及太平山顶的山顶道改名为旧山顶道;而连接湾仔峡和太平山顶的一段司徒拔道则改名为山顶道。

事件 编辑

1983年6月17日,山顶道及甘道交界在暴雨下发生山体滑坡,冲塌了其中一段数十米长的道路,一辆驶经该处之的士滚下山坡,幸司机与两名乘客均未受伤。事后山顶道全线封闭一星期。

2021年11月8日,同样位于山顶道及甘道交界,因食水管爆裂,大量食水涌出,导致一幅30米乘100米的斜坡发生山体滑坡,无人受伤,维修路段需要实施单线双程行车措施,重型车辆不能行驶,而巴士则改为单层,并维持至11月19日。[2]幸好该位置曾已进行加固工程,所以事发时大量沙泥冲下山,道路依然健全,没有造成伤亡。

特色 编辑

山顶道比邻近的白加道长,虽然两者都是下山道,在山顶凌霄阁分岔,在摘星阁再遇上。

交汇道路 编辑

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香港地圖地理資訊. 香港政府. [2021-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6) (中文). 
  2. ^ 山頂道山泥傾瀉現場仍未解封 單線雙程行車需維持至11月19日. 头条新闻. 2021-11-07 [2021-1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9)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