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眉企鹅

冠企鹅属一种鸟类

黄眉企鹅(台湾作凤冠企鹅,学名:Eudyptes pachyrhynchus),又称作毛利企鹅Tawaki)、黄眉企鹅峡湾冠企鹅福德兰企鹅,是冠企鹅的一种,主要栖息在新西兰南岛的海岸、菲奥德兰和附近的斯图尔特岛。黄眉企鹅于1845年由英国动物学乔治·罗伯特·格雷描述[2]

黄眉企鹅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企鹅目 Sphenisciformes
科: 企鹅科 Spheniscidae
属: 冠企鹅属 Eudyptes
种:
黄眉企鹅 E. pachyrhynchus
双名法
Eudyptes pachyrhynchus
G R Gray,1845
黄眉企鹅主要分布区域

黄眉企鹅在企鹅界的体型大小算中等,成年时平均身高可长到60厘米长,体重可到3.7千克(8.2磅)。

外貌简介 编辑

黄眉企鹅体型中等,头顶拥有黄色的凤冠(冠企鹅属成员的象征),脸部、背部、手部和尾巴的毛色呈现黑色或蓝灰色,腹部毛色则是白色。部分较年长的黄眉企鹅头上的凤冠毛会低垂至眼睛、脖子。该种的脸颊两侧平均会各有3~6条白色纹路。

繁殖行为 编辑

黄眉企鹅会在繁殖季节里筑巢,也就是6~7月这段时间。筑巢地点通常是在沿海的温带雨林,且筑在洞穴或岩石上。黄眉企鹅和属于“一夫一妻制”,一对交配完成的企鹅通常会在巢穴产下1~2颗蛋,而找不到配偶的只能自己筑一个巢,过着“独居”生活。[3]

在小企鹅孵化期间,公、母企鹅会轮流孵蛋,约经过30~36天,小企鹅就会破壳而出。

在最初的几个星期,父母会轮流照顾小企鹅、喂食,而小企鹅会开始探索环境。大约经过2.5个月,小企鹅就已经完全独立。企鹅长到5岁时会开始求偶交配

饮食习惯 编辑

黄眉企鹅的主要食物是头足类(85%,主要是箭鱿鱼),其次是甲壳类动物(13%,主要是磷虾)和鱼类(2%,主要是红鳕鱼蓝鳕鱼)。然而,有学者认为头足类部分所占的比例可能被夸大。[4]

保护状况 编辑

目前黄眉企鹅的数量并不算多,仅有2500~3000对企鹅,数量从80年代末期下降了约33%,并且按照历史趋势,这一数量仍可能继续下降,主要是受到老鼠以及白鼬的威胁。[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Eudyptes pachyrhynch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10-07-04]. 
  2. ^ Liddell, Henry George and Robert Scott (philologist). A Greek-English Lexicon (Abridged Edition). United Kingdom: 牛津大学出版社. 1980. ISBN 0-19-910207-4. 
  3. ^ Roscoe, R. Fiordland Penguin. Photo Volcaniaca. [2010年7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月5日). 
  4. ^ van Heezik, Y: Diet of the Fiordland Crested penguin during the post-guard phase of chick growth, Notornis 36: 151-156 (1989)
  5. ^ Fiordland crested penguin | New Zealand Birds Online. nzbirdsonline.org.nz. [2019-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2). 

相关数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