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元综(7世纪—8世纪),唐朝武周官员,在武则天年间任宰相

崔元综
出生7世纪
唐朝
逝世8世纪
唐朝
职业唐朝武周官员

家世 编辑

崔元综出自于清河崔氏定著六房之一的郑州崔氏,曾祖父崔君肃唐高祖年间为黄门侍郎、鸿胪卿、[1]秦王府长史、使持节襄州诸军事、襄州刺史。[2]祖父崔思约,和州刺史。父崔哲,任太原祁县令,赠国子司业,武周年间为中大夫行并州盂县令。[3]

武则天年间 编辑

武则天天授年间(690年 - 692年),崔元综累转秋官侍郎如意元年(692年)八月,武则天任他为鸾台侍郎,授同凤阁鸾台平章事,为实质宰相[4]崔元综为政勤勉,经常工作到很迟,几乎不休息。他行事谨慎,二十余年不享用美食大餐。但他外表宽容,内心严酷,对人们吹毛求疵课以重罚,人们因此畏惧且鄙视他。次年(693年)八月,他被弹劾有罪,流放振州[5][6]朝野都为此欢欣鼓舞。不久他被赦免,被召回任监察御史[1]

唐中宗年间 编辑

神龙元年(705年),武则天被政变推翻,她曾登基为帝的儿子李显复辟,即唐中宗。唐中宗年间,崔元综任尚书左丞唐睿宗景云二年(711年)六月,任蒲州都督,[7]不久因老病而致仕[8]退休后,他学习道家炼金术,以求延年益寿。他活到九十余岁,[1]但卒年不详。

轶闻 编辑

定命录》有两则崔元综的故事:

1.崔元综曾任益州参军,想结婚,已经定了吉日,忽然梦见有人对他说:“这家的女子不是你的妻子,你的妻子今天才出生。”他便在梦中随此人来到洛阳履信坊十字街西道北的一户人家,进到室内的东屋旁,看到一个妇女正好生了一个女儿,那人说:“这才是你的妻子。”崔元综惊醒,不相信。这时传来消息,他正要娶的女子暴亡。崔元综直到五十八岁官居四品才娶了侍郎韦陟十九岁的堂妹。[9]韦氏虽然觉得崔元综年纪大,但还是嫁给了他,就在履信坊韦家宅院成亲,新娘子原来果然是住在东屋的。推算起来,她出生的年月,正是崔元综做梦的那一天,崔元综后来官至三品官,活到九十岁。韦夫人与他白头偕老,共同生活四十年,享尽了荣华富贵。

2.武则天年间,崔元综官至宰相,令史奚三儿说:“您六十天以内要被流放到南海;六年之中有三次该死,但最终不会死。从这以后,你将更换官职,最后还会官复原职,寿数是一百岁,最终要饿死。”经过六十天,果然获罪被流放到南海以南,几年后得了血痢病,病了百日,病情极为危重却没有死。遇赦回京,乘船渡海遭遇大风浪,船被淹没,一同乘船的人都死了,只有崔元综一个人抱住一块木板,随波漂荡,忽上忽下,漂泊到一个小岛上,进入芦苇丛。他抱的木板上有一个大钉子,正好从脊背扎进身体数寸,木板压在钉子上,他只能在泥水中昼夜忍痛呻吟罢了。这时忽然有一船人来到这个岛上,听到呻吟声,出于可怜把他救起来扶着上了船,并给他止血拔钉,很长时间才苏醒过来。盘问他的姓名,他说是原来的宰相,众人更可怜他并给他粮食,他一路讨饭吃。有一天他正在船上躺着,看见一个穿青绿色衣服的官员,他认出那官员是他当宰相时的令史,便招呼官员和自己说话,那官员又给他一些粮食,他才得以回到京城。六年以后,收录司回来,选曹司把原宰相情况上奏,武则天下令破格给崔元综官职。等到进宫拜谢那天,他被带到殿堂上问话,因崔元综穿着青绿色的衣服,则天见到后认出来曾见过,问他得到什么官职,他就把实情说了。武则天下诏吏部,令任命崔元综为赤尉。又等到进宫拜谢那天,武则天又特敕任他为御史。以后,他从御史做到郎官,多次升迁直到当了中书侍郎。他九十九岁时,子侄都死了,[10]只有独身一人病卧在床上,唤奴婢拿饭粥,奴婢们欺他年老病重,都笑而不动。崔元综已没有能力责罚他们了,他们也都受不到处分。崔元综感叹气愤之下不吃东西,几天后死了。

评价 编辑

  • 《旧唐书》
    • 则天时,宰相又有张光辅史务滋崔元综周允元等,并有名绩。
    • 史臣曰:豆卢钦望、张光辅、史务滋、崔元综、周允元等,或有片言,非无小善,登于大用,可谓具臣。

子孙 编辑

  • 子:崔志廉银青光禄大夫太子左庶子,历任洺、魏、襄、泽、仙等五州刺史。
    • 孙:崔杰,14岁以五经擢第,20岁补授太子校书。历任棣王府法曹、信王府士曹。天宝十一载(752年)终于东都洛阳,年五十一。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唐书·卷114》,出自《新唐书

注释及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旧唐书》卷九十
  2. ^ 两唐书都称崔君肃是崔元综的祖父,见《旧唐书》卷九十和《新唐书》卷一百一十四。但《新唐书·宰相世系表》又称崔元综的祖父为崔君肃的弟弟崔君宙。崔君宙和崔元综的父亲崔千里都不仕官且没有爵位,见《新唐书》卷七十二下。当以《崔杰墓志》为是,崔君肃当为崔元综曾祖父。
  3. ^ 见《全唐文补遗》第一缉的《唐故信王府士曹崔君(杰)墓志铭并序》。崔哲与崔千里或为一人,史料有阙。
  4. ^ 《旧唐书》卷六,作崔元琮
  5. ^ 《新唐书》卷四
  6. ^ 《资治通鉴》卷二百零五
  7. ^ 唐会要》卷六十八,作崔元琮
  8. ^ 当年十一月蒲州都督府废。次年二月蒲州刺史为萧至忠,崔元综告老当在此前。
  9. ^ 如此轶闻属实,因韦陟生于697年,可见当时不早于715年,即崔元综出生不早于658年。但715年崔元综已辞去蒲州都督,此后没有继续仕官的记载,待考。
  10. ^ 崔元综子崔志廉卒于唐玄宗天宝八载(749年),如此轶闻属实,则崔元综去世不早于749年,出生不早于65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