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湜(671年—713年),字澄澜唐代定州人,因依附太平公主,遭到唐玄宗肃清,先天之变后被迫自杀

生平 编辑

崔湜出自博陵崔氏定著四房之一博陵安平房,宰相崔仁师孙,户部尚书崔挹子。与弟崔液崔澄崔涤皆有文才[1],每有家宴,自比王谢家。早年即擢进士,累转左补阙。预修《三教珠英》。有美姿,当时崔湜的妻子非常美丽漂亮也是很出名的,他将自己的妻妾和两个美貌的女儿一同进献给李隆基,“私侍太平公主”,还曾经和安乐公主通奸,也曾是上官婉儿的情人,依附武三思上官婉儿,由考功员外郎骤迁中书舍人兵部侍郎[2]。崔湜在天津桥上骑马吟诗道:“春游上林苑,花满洛阳城。”张说羡慕不已,说:“此句可效,此位可得,其年不可及也。”[3]崔湜、岑羲郑愔同时担任吏部侍郎,时人讽之:“岑羲獠子后,崔湜令公孙。三人相比接,莫贺咄最浑。”[4]

崔湜被贬为襄州刺史时,曾写信给意图政变夺位的中宗庶长子均州刺史谯王李重福,李重福亦赠以金带。李重福很快败亡。崔湜因此被弹劾犯下死罪,因张说和刘幽求说情,崔湜未被处罚。

先天二年七月三日,崔湜与太平公主同谋叛变[5]。左散骑常侍魏知古告密,玄宗先发制人,窦怀贞等伏诛后,崔湜跟右丞卢藏用被检举跟太平公主私通,判处流刑,崔湜流窜窦州(广东省信宜县),卢藏用流窜泷州(广东省罗定市南)。当时新兴王李晋亦因罪被诛,临刑叹说:“本谋此事,出自崔湜,今我就死而湜得生,何冤滥也!”途中,崔湜对卢藏用说:“家弟崔澄承蒙皇帝隆恩,或许还能获赦。”后有宫女元氏供认,崔湜曾谋划在赤箭粉(春药)中下毒,打算谋弑皇帝。[6]

玄宗先天二年,崔湜在荆州湖北省江陵县)途中于驿站自杀,时人皆以为张说陷害崔湜。[7]《全唐诗》存其诗39首,《全唐诗外编》补诗5首。

影视形象 编辑

  • 《大明宫词》李爱军饰演的崔缇被认为以崔湜为原型。剧中崔缇的真实身份为薛绍和原配所生子薛崇谏(历史原型薛崇简),历史上崔湜与薛崇简并非一人。

注释 编辑

  1. ^ 《载酒园诗话又编》:“初唐应制,千口一声,唯崔澄澜力自振拔,与崔(融›、李(峤)较,文翎锦翰中,一抟霄翮也。”
  2. ^ 《旧唐书》载:“时昭容上官氏屡出外宅,湜托附之。由是中宗遇湜甚厚,俄拜吏部侍郎,寻转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3. ^ 《新唐书·崔仁师传附崔湜传》
  4. ^ 《朝野佥载》·卷四
  5. ^ 《旧唐书》卷八:“先天二年七月三日,尚书左仆射窦怀贞、侍中岑羲、中书令萧至忠、崔湜、雍州长史李晋、左羽林大将军常元楷、右羽林将军李慈等与太平公主同谋,期以其月四日以羽林军作乱。”《资治通鉴·二百一十卷》记载:“是时,(宰)相多太平公主之党,刘幽求与右羽林将军张谋以羽林兵诛之,使密言于上曰:‘窦怀贞、崔湜、岑羲皆因公主得进,日夜为谋不轻。若不早图,一旦事起,太上皇何以得安!请速诛之。臣已与幽求定计,惟俟陛下之命。’上(即唐玄宗)以为然。泄其谋于侍御史邓光宾,上大惧,遽列上其状。”
  6. ^ 《太平广记》卷第二百四十“谄佞”二
  7. ^ 《旧唐书》载:“初,湜与张说有隙,(张)说时为中书令,议者以为(张)说构陷之。”

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