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特征模型

工作特征模型(英语:Job characteristics model),又称五因子工作特征理论,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理查德·哈克曼伊利诺依大学教授格雷格·奥尔德汉姆提出的理论。他们认为好的工作应该具有五种核心的特征,

  1. 技能多样性(skill variety)-指工作需要不同活动的程度,使的员工必须运用许多的技术和才能。
  2. 工作完整性(task identity)-指工作需要自成一个整体,且可辨认出工作成果的程度。
  3. 工作意义感(task significance)-指工作对其他的生活或工作会带来实质影响的程度。
  4. 工作自主性(autonomy)-指工作对员工的工程排程和执行程序的决定方面,给予实质的自由度、独立性、以及空间。
  5. 讯息回馈(feedback)-指员工可以直接清楚获得其工作活动绩效的程度。

列出五种主要的工作特征,彼此相互关系,以及其对于员工的生产力、工作动机和工作满足所产生之影响。

他们设计的动机与五因子的关系方程为:

Score =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