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站(英语:Workstation)是一种高端的微型计算机,它是为专业领域而设计的,主要供个人用户使用,提供了较主流普通个人计算机更高的性能,它们配置了专业级或高性能的CPU和GPU,较大的内存容量和大量的接囗。这使它们的多任务处理能力以及图型处理能力非常优越。

NEXT Cube
Dell Precision T3620
HP Z系列工作站
IntelliStation

另外,工作站一词也被用来指代连接到服务器的终端。

定义 编辑

工作站有以下两个定义:

  1. 比普通个人电脑性能更强大的电脑
  2. 连接到服务器大型机超级计算机终端,该终端通常是台式机,也可以是超级市场收银机

历史 编辑

3Com3Station就是早期的一个典型例子。比较一下过去的计算能力定义,一些人会认为工作站实际上就是一台单人的小型计算机

在80年代初期,这个领域的先锋是阿波罗电脑Sun微系统公司,他们制造了配备Motorola 68000处理器和Unix系统的工作站。

工作站通常比较昂贵,价格一般是标准PC的数倍。高昂的价格通常来自比当地电脑店中所贩售更高级的奢侈组件。制造商试图保持用“平衡”的观点来设计系统,确保数据在计算机中的各个子系统中不受阻碍的传送。此外,工作站制造商试图在高价位上销售系统来保持比日用PC制造商更高的利润率。

工作站通常提供SAS或者光纤通道存储系统,高端显卡,多路处理器,大量的RAM,以及设计优秀的冷却系统。另外,制造这些产品的公司试图拥有非常优秀的修理/更换计划。然而,工作站和PC的分界线逐渐模糊甚至正趋向消失,削减开支导致工作站制造商使用现有的PC组件和图形解决方案而不是专有的自家开发的技术。有一些制造低成本工作站的尝试(对于标准PC来说仍然是昂贵的),但是它们往往在性能上没什么亮点。

消费品级别的PC和游戏机现在处于技术的边缘,这使得对于很多组织来说决定是否购买工作站十分困难。有时仍需要这些系统,可很多时候会选择不那么昂贵的但是有更多缺陷的PC级别的硬件。

工作站的特点 编辑

工作站制造商 编辑

有些公司已经不复存在。以下品牌都号称自己有工作站。

但真正做过完整ISV认证 (只做过1个或2个的不算有),另外针对ISV软件,硬件公司能有调校性能软件的,世界公认的只有:

本条目部分或全部内容出自以GFDL授权发布的《自由在线电脑词典》(FOL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