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学校工业中学(英文:Secondary Technical School)是多个地区的一种教育制度。

各地情况 编辑

香港 编辑

香港,制度经过多次改变后,现时与普通文法中学相同,可开设中一至中六课程(过去三三四学制未实施时,是中一至中七课程)。工业学校除一般商科科目外,尚会开设一些工艺(工科)及实用科目,并保送学生参加香港中学会考的相关科目。

发展及检讨 编辑

在1932年已有初级工业学校,当时只设三年制课程,工业中学直至1957年才开始有五年制课程,在1960年代中期也开始设有预科课程。[1]

香港从1980年代起,由于中国内地改革开放香港制造业工序北移到内地,香港工业趋向式微,香港经济亦因此需要转型,加上科技日新月异,工科开始变得脱节。所以工业中学不再切合这些就业需要,家长及学生会逐渐对工科失去兴趣。

教育局在1997年3月发表《职业先修及工业中学教育检讨报告书》,指出“大部分工业中学现时所提供的课程,与文法中学所提供的十分相近”,因此“建议工业中学如属意从其学校名称除去‘工业’的字眼,应可获批准”;又提出“学校应避免要求初中程度的学生学习某些特定行业的技能”,建议本港的工业学校可把带有标签性的名词从校名中剔除。[2][1]

此后,不少工业中学已把原校名的带有标签性的“工业”二字除去。

在1997年,香港共有19所工业中学,各类中学的术科、实用和工艺科目所占的课程比率如下:

  • 文法中学,中一至中三为15-20%,中四至中五不设限;
  • 工业中学,中一至中三为25-30%,中四至中五不设限;
  • 职业先修学校,中一至中三为40-50%,中四至中五则指定30%课程为科技教育。[3]

科目 编辑

中一至中三基本上开设一般文、理科目,加上一些工艺及实用科目。在这里,工业学校与一般文法中学的不同处是工艺及实用科目的课节较多。

初中工艺及实用科目的例子有“设计与工艺”(前身为金工)、木工工业绘图家政等,现时设计与工艺、木工、工业绘图科已停止开设,由“设计与应用科技科(DAT)”代替。

到了中四,工业学校也如一般中学般实行分科,主要分为理科班、商科班及工科班三大类,也有一些学校开设文科班。工业学校的文、理、商科班所授科目与一般中学相同或分别不大,不过如果理科班不设生物科的话,学生将来报考高等院校时可选择的学科较一般理科生为少。

会考课程的工艺及实用科目有金工、木工、工业绘图、电子与电学、陶艺、家政、电脑、速记打字等。为了跟上就业市场的技能需求变化,香港中学会考已取消了一些不合时宜的工艺及实用科目,如金工、木工、工业绘图、陶艺、速记、打字等,学校不再开设那些科目,另外有一些资讯科技及服务业科目成为新的会考科目。[4]

在1990年代以前,许多学校以英文作为工艺及实用科目的授课语言,可是学生的英语能力却不一定能应付。

以往有些男女校,会因学生性别而作出工艺及实用科目限制,例如女生必须修读家政、不能修读金工,男生则相反。现在这种做法不再存在,通常是每半班轮流修读各术科半学年,或给予学生一定程度上的选择,以免违反在1990年代生效的“性别歧视条例”。

工业中学/职业先修中学列表 编辑

注:下表列出以往是工业中学或职业先修中学的学校,现时是否工业中学需视乎个别学校的课程而定。

官立中学 编辑
宗教团体主办 编辑
慈善团体主办 编辑
商会主办 编辑

英国 编辑

英国的工业中学是20世纪中叶在英格兰和威尔士的三方教育体制下存在的一种中学类型。

1944年教育法令只适用于英格兰和威尔士,其中要求建立一个有三个层次的中学教育体系。除了文法学校和现代中学外,英国政府还打算建立一系列中等技术学校,教授机械、科学和工程技能,为工业和科学服务。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职业先修及工业中学教育工作小组。《职业先修及工业中学教育检讨报告书》。香港教育署,1997年。[1][永久失效链接]
  2. ^ 郑志珩. 龍翔官立中學前任校長 另類功課見解:多密少高. 2015-09-07 [2020-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4). 
  3. ^ 總目40-教育署 分目700一般其他非經常開支 在職業先修學校和工業中學推行新的工藝課程. 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讨论文件. 1997年10月31日 [2018年4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1月1日). 
  4. ^ 存档副本. [2007年12月1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2月18日). 
  5. ^ 陈美怡. 校服歲月:圖說香港校服史. 香港: 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 2019. ISBN 978988857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