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蜂四型多管火箭

工蜂四型多管火箭中华民国中山科学研究院于1960年(民国49年)发展,至1975年(民国64年)完成的多管火箭发射器,1976年国庆阅兵(代号“大汉演习”)中首度亮相。

固定于成功岭展示的工蜂四型多管火箭,旁为波佛斯40毫米高射炮
固定于成功岭展示的工蜂四型多管火箭,后为M48巴顿战车
固定于成功岭展示的工蜂四型多管火箭,旁为M733两栖装甲车,装备一门51式106毫米无后座力炮
固定于成功岭展示的工蜂四型多管火箭,前为工蜂六型多管火箭,旁为波佛斯40毫米高射炮

发展 编辑

起初是牵引型式,之后架设于陆军M113装甲车与陆战队LVTP-5-RL装甲车上。工蜂四型由两具20管发射器组成,共40管发射管,可在16秒之内全数发射完毕。

  • 1972年,完成牵引式工蜂四型多管炮兵火箭系统。
  • 1977年,完成自走式工蜂四型多管炮兵火箭系统。
  • 1977年,下令停止工蜂四型多管火箭系统的生产,并将12具工蜂四型多管火箭发射架和3200枚火箭交付第六、第十军团化学兵群编成“工蜂四型多管火箭实验连”。牵引式工蜂四型最初配属于军团化学兵群火箭连。
  • 1977年11月,陆军炮兵训练指挥部纳入工蜂四型多管火箭系统课程教学。

工蜂四型火箭弹 编辑

国造工蜂四型火箭弹
弹种 高爆(碎片)、黄磷
弹径 126毫米
弹长 91公分
弹重 24.4公斤
射程 10.5公里

工蜂四型火箭弹采用固体燃料发动机,以高速旋转稳定飞行。

性能 编辑

由于工蜂四型颇为小巧,因此经改良曾在多种载具上使用,连M151吉普车也可搭载,海军陆战队另外搭载于LVTP5-RL,这种自行改装的两栖登陆战车上,做为滩头火力支援的利器,至2000年为止,在国军中就只剩海军陆战队LVTP5-RL两栖火力支援车的工蜂四型与衍生型CR-201干扰火箭还在服役。工蜂四型的缺点是仍须人力装填,火箭弹只有高爆弹黄磷弹两种,因此当后续的工蜂六型服役后陆续除役。工蜂四型多管火箭发射架最早是牵引型式,之后以“M113装甲运兵车”为发射载具,一个“工蜂四型多管火箭连”共配属6具发射架。

使用国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