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营丰谷宫,位于高雄市左营区,主祀神农大帝天上圣母,是左营地区居民相当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香火鼎盛,同时也是凤邑旧城城隍庙兴隆内外里十三公庙之一。

左营丰谷宫
基本信息
位置 台湾高雄市左营区左营大路495号
主神神农大帝天上圣母
例祭农历四月廿六日(神农大帝圣诞)
建立时间公元1924年 (大正十三年)创建
高雄左营丰谷宫庙匾和八仙彩

历史 编辑

某一次城隍爷绕境到左营东门旧巷的时候,有一名信徒交付一尊清代官方祭祀的神农大帝神像,当时旧城城隍庙信徒不知该如何处理这尊神农大帝,因此到左营元帝庙请示北极玄天上帝,上帝公指示,将神农大帝请到元帝庙奉祀,后来信众觉得不妥,认为一庙不能奉祀二帝,因此将神农大帝请到檨仔园,并搭建草寮奉祀。昭和二十年(1945年日军战情逐渐失利,民间信仰逐渐热络起来,有信徒建议盖新庙来供奉神农大帝,于是于现址开始动土兴建庙宇,民国35年(1946年)完工落成。民国97年重建,民国100年完工入火安座,并于民国106年(2017年)农历六月初八(公历七月一日)举行灵宝庆成谢土科仪。

祀神 编辑

左营丰谷宫主祀神农大帝天上圣母,同祀一甲中坛元帅福德正神华光天王西秦王爷,陪祀草蜢公、草蜢婆、太岁星君五文昌帝君

历史文物 编辑

  • 大正丙寅年石香炉
  • 民国35年“稼穑始祖”匾额

参考资料 编辑

  • 左营丰谷宫沿革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