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雄(?—138年),字伯豪,中国东汉政治人物,南阳郡涅阳县(今河南省镇平县)人。

汉安帝时,举孝廉,任冀州刺史。当时,冀州多豪族,经常请托刺史,左雄常闭门不见,不与他们交流。参奏贪猾的太守,无所避忌。

汉顺帝永建年间(126年-132年)初,公车徴拜左雄议郎。当时顺帝初即位,大臣懈怠,政事多有缺失。左雄进言,言辞恳切。尚书仆射虞诩感叹当时廷臣无为,人物左雄忠诚、公正,有节义,向皇帝推荐左雄,于是汉顺帝擢升左雄为尚书

之后昇进左雄为尚书令,执掌政务。左雄上奏修缮太学,阳嘉元年(132年)太学完成,实施增员。同年,他建议孝廉被推举者未满四十,不能直接授予官职,要先进行测试和能力检测[1]。这个制度被胡广张衡激烈反对,顺帝还是施行。次年、胡广因为推举十数人有误而被罢免。通过考试任命为郎中之人,只有陈蕃李膺陈球等三十余人。太守于是不敢轻率推举。于是,汉顺帝在世时,推举任用清平,多得人材。

左雄改革汉明帝以来的鞭打九卿制度,上奏应该禁止鞭打九卿,汉顺帝听取了他的意见,此后再也没九卿被鞭打。顺帝乳母宋娥封为山阳君,他以灾异理由反对。宋娥的诬告之罪被发觉,爵位被免除。

左雄转任司隶校尉。左雄推荐周举为尚书。他作为司隶校尉,推举冀州刺史冯直为将帅。冯直犯收贿之罪,周举弹劾左雄应该连座。左雄以周举守法,不徇私恩人而高兴:说“乃是韩厥之举也”。他的态度天下感服。这件事后左雄被罢免。之后左雄复职为尚书,永和三年(138年)左雄去世。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61》,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周黄列传第五十一 左雄传
  • 《后汉书》孝顺孝冲孝质帝纪第六 顺帝纪
  1. ^ 《后汉书》卷61:“请自今孝廉年不满四十,不得察举,皆先诣公府,诸生试家法,文吏课笺奏,副之端门,练其虚实,以观异能,以美风俗。”家法一词,李贤注曰:儒有一家之学,故称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