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髀(左大腿)是香港人等的特殊偏好,香港人相信吃禽鸟时,以部最为矜贵,当中又以左腿较右腿为佳,在1970年代香港经济腾飞后,据说一些客人走进店铺,二话不说只叫“双髀饭”,还指定非左髀不要,以显示豪气。[1]

至于为何左腿较右腿为佳,坊间有不同解释。最常见的说法,是因为鹅在排尿时,通常是提起左腿,因此小便顺着右腿而下,沾上膻味,故左腿较右腿卫生。然而,由于鸟类并没有膀胱[2],因此鸟类,包括鹅,并不能好像人类或其他哺乳类动物一样排尿,因而这个说法的可信性相当低。

另一种说法指左腿活动较多,因此肉质较为粗壮结实。

除此之外,也有说法指这是因黑话而造成的一场误会。在香港廉政公署成立前,有些不肖的香港警察会向商家收取“保护费”,若不确定是否已交费,就会委婉地问:“吃烧鹅,左髀好还是右髀好?”已交钱的商户会答:“左髀。”倒著念则成“髀左”,与广东话中的“畀咗”(已交了)同音。[3][4]

事实上,部分食家并不同意腿部最为好吃。以烧鸭鹅为例,一般以“位”(近腹部)较获食家喜好,因为当鸭鹅挂起来烧烤时,所有调味料都聚在该处,令骨头亦能入味。

参考 编辑

  1. ^ 斩大嚿叉烧, 2006-06-02, 饮食男女
  2. ^ 存档副本. [2007-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 ^ 烧鹅吃“左髀”谬误 香港经济日报 社会要闻 尤弘毅
  4. ^ 笑傲醬糊:燒鵝左髀. [2019-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