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关系

巴勒斯坦-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关系,是指巴勒斯坦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两地之间的关系。尽管双方并无官方上的关系,但由于双方在历史上的经历相似,故双方的人民对彼此存在好感[1]

巴勒斯坦-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关系
双方在世界的位置

巴勒斯坦

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

历史与现代关系 编辑

巴勒斯坦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的人口结构都是以阿拉伯人为主。1970年代,西撒哈拉瓦利·穆斯塔法·赛义德英语El-Ouali Mustapha Sayed黎巴嫩会见巴勒斯坦领导人[2]。在该次会议上,受到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占领,以及摩洛哥在未来可能对西撒哈拉的占领的恐惧所影响,赛义德于后来创立了类似于巴勒斯坦解放阵线的组织——一个致力于争取西撒哈拉完全独立的政治军事组织波利萨里奥阵线[3]。此外,西撒哈拉的国旗在设计上甚至受到了巴勒斯坦国旗很大的影响。

由于两地人民的处境相似,领土遭受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人也对西撒哈拉人的遭遇表示同情,双方人民彼此对对方作出支持。此外,巴勒斯坦和西撒哈拉的斗争方式相似,前者针对以色列而发动游击战,后者则针对摩洛哥发动游击战术[4][5]

近年来,由于担心巴勒斯坦人与撒哈拉人之间的交流接触越来越频繁和亲密,摩洛哥当局开始审查一些相关组织的人员。2016年,哈马斯禁止与西撒哈拉有联系的巴勒斯坦团结委员会进入加沙地区,相关人士指出,这可能是由于摩洛哥方面的强烈反对以及摩洛哥与哈马斯之间通过了秘密协议所致[2]

2020年以色列-摩洛哥正常化协议后来在审查中对深化巴勒斯坦和西撒人阵之间的未来关系进行了猜测。

参考来源 编辑

  1. ^ Western Sahara and Palestine: A Comparative Study of Colonialisms, Occupations, and Nationalisms. 2011-06-15 [2019-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4). 
  2. ^ 2.0 2.1 Lamin, Habibulah Mohamed. Palestinian-Sahrawi solidarity trumped by Morocco-Hamas power politics, campaigners allege. alaraby. [2019-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4). 
  3. ^ Polisario. The Palestine Poster Project Archives. [2019-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4). 
  4. ^ United Nations Report: Morocco’s Occupation of Western Sahara Parallels Israel and Palestine. Washington Report on Middle East Affairs. [2019-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4). 
  5. ^ Tan, Andrew TH. Politics of Terrorism: A Survey. 2010-10-18. ISBN 978113683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