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佛教

巴基斯坦是全民信仰伊斯兰教的现代世俗化国家,全国人口中信仰佛教者为数极少,2012年普查数据表明不足1500人[1],2017年选民登记中佛教徒人数为1884人,集中在信德省旁遮普省[2]

巴基斯坦斯瓦特县的佛像

佛教在古代的巴基斯坦曾有悠久的传播历史。古代时期属于西方印度的巴基斯坦,佛教曾极为盛行;不仅是佛教北传重要路线外,境内一度拥有大量信仰人口和佛教寺庙。从塞琉古王国贵霜加兹尼王国,不同时期曾产生大量佛教高僧、部派思想等;至今仍存有佛教文化遗产与考古遗迹,如塔克特依巴依

古代巴基斯坦各个地区的佛教 编辑

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西北边境省,有众多佛教遗迹,主要集中于犍陀罗一带,古代居住于此的佛教徒多数为大乘佛教徒。

斯瓦特是另一佛教流行的重要地区,现在那里的居民多数是普什图人。在古代,此地曾是密宗流行的乌仗那国(密宗信徒相信佛陀曾到此地传授密法,此地也是莲花生的故乡)。

在巴基斯坦的旁遮普地区,有许多佛教寺院和佛塔的遗址,其中以塔克西拉最为有名。古时的高僧童受就出生于呾叉始罗国(位于现旁遮普塔克西拉)。

印度教和伊斯兰教 编辑

古代巴基斯坦的佛教在嚈哒时代衰退,在旁遮普地区的大多数佛教徒在公元7世纪初起开始改宗印度教。

自公元7世纪后期起,信仰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入侵南亚的西北部,直到大约公元10世纪,当加兹尼的马哈茂德控制巴基斯坦的部分地区,伊斯兰教开始在当地站稳脚跟。后来,随着伊斯兰教圣战的进行,巴基斯坦一带的佛教徒要么逃至南亚其他地区,要么被迫改宗伊斯兰教。最终,佛教在巴基斯坦不复存在,只剩一些遗迹。

注释 编辑

  1. ^ Over 35,000 Buddhists, Baha’is call Pakistan home. Tribune.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2). 
  2. ^ 存档副本. [2019-0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