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曼

法兰克国王,神圣罗马帝国皇帝
(重定向自查理大帝

查理曼(法语:Charlemagne,742年4月2日—814年1月28日),或称查理大帝(法语:Charles Ier le Grand、德语:Karl I der Große,拉丁语Carolus Magnus),指的是一位在欧洲中世纪早期法兰克国王,属于法兰克王国的第二个朝代加洛林王朝,生存时间为公元768年-814年。

查理曼
查理曼肖像,杜勒
罗马人的皇帝
统治800年12月25日—814年1月28日
加冕800年12月25日
罗马圣伯多禄大殿
前任
(前一位拥有相同头衔:
罗慕路斯·奥古斯都
继任路易一世
法兰克国王
统治768年10月9日-814年1月28日
加冕768年10月9日
努瓦永
前任矮子丕平
继任路易一世
伦巴第国王
统治774年7月10日—814年1月28日
加冕774年7月10日
帕维亚
前任狄西德里乌斯
继任路易一世
出生(742-04-02)742年4月2日[1]
法兰克王国列日
逝世814年1月28日(814岁—01—28)(71岁)
法兰克王国亚琛
安葬
配偶赫罗特鲁德英语Himiltrude(766年-770年)
德西德拉塔英语Desiderata of the Lombards(770年-771年)
希尔迪加尔德(771年-783年)
法斯特拉达英语Fastrada(784年-794年)
柳特加尔德英语Liutgard(794年-800年)
子嗣丕平四世
小查理
丕平露·卡洛曼
路易一世
王朝卡洛林王朝
父亲矮子丕平
母亲拉昂的贝特拉达
宗教信仰基督教西方教会

查理曼是矮子丕平最年长的儿子,在768年丕平去世后继承王位。起初,查理曼与他的弟弟卡洛曼一世共同管治王国。卡洛曼一世在771年突然无故去世,令查理曼成为法兰克王国独一无二的统治者。他继续了父亲的倾向教宗的外交政策及成为教宗的保护国,将伦巴第人的势力驱逐出北意大利及领导入侵穆斯林伊比利亚半岛。他也攻击东方的撒克逊人,强迫他们皈依天主教,否则处决,他也参与了费尔登大屠杀英语Massacre of Verden的策划。查理曼在800年的圣诞节受教宗良三世罗马圣伯多禄大殿加冕为“罗马人的皇帝”、“文明的启导者”,权力达到了巅峰。

罗马帝国以来,查理曼首度统一了西欧大部分地区,为后世的法国德国以及低地诸国作为一个政治实体奠下了基石。他在768年登上法兰克王国王位及在774年取得伦巴第国王的头衔。自800年起,为罗马人的皇帝,是西欧自西罗马帝国覆亡三个世纪后的首位受教宗认可的皇帝。其所建立的大法兰克被称为加洛林帝国。自此被称为“欧洲之父”(拉丁语Pater Europae)。查理曼的统治带动了卡洛林文艺复兴,是西方教会一段文学、艺术、宗教典籍、建筑、法律哲学的兴盛时期,被称为是“欧洲的第一次觉醒”。因为其功绩显著,导致后世所有的神圣罗马皇帝法国君主德国君主都认为是传承自查理曼统治下的法兰克帝国

东方正教会视查理曼为一位不正统的君主,这是由于他对和子说的支持,以及只是受罗马主教指定为合法的罗马皇帝,东方正教会认定伊琳娜女皇才是罗马正统。这也成为1054年罗马君士坦丁堡大分裂(英语:The Great Schism)的主因之一。

查理曼于814年去世,当了皇帝超过十三年。他被安葬于亚琛帝国自由市亚琛主教座堂,该城现在处于德国境内。他在生时有四段婚姻及生有三位合法儿子,但只有幼子虔诚者路易存活下来继承他的帝国。

查理曼是扑克牌红心K与法国塔罗牌上的人物

中文译名 编辑

华语中流行的译名“查理曼大帝”被部分人认为是法文的错译,因为法文查理曼的“曼”字(法语:-magne)由拉丁语“伟大的”(拉丁语magnus)演变而来,本身已含有“大帝”的意思。[2][note 1]

生平 编辑

出生与成长 编辑

查理曼于742年4月2日出生在法兰克王国埃斯塔勒市一个贵族家庭。

祖父铁锤查理法兰克王国墨洛温王朝宫相

父亲丕平三世(矮子丕平)继任宫相,在教宗的支持下篡位,废黜墨洛温王朝末代国王希得利三世,取而代之,创立了加洛林王朝。查理继任后继续与教宗保持联盟关系。

生母贝特拉达英语Bertrada of Laon一直与查理同住到老年。死后,被安葬在丕平三世埋骨的圣德尼大教堂里,备极哀荣。

胞妹吉斯拉英语Gisela, Abbess of Chelles,早查理几年死于她在其中度过一生的修道院里。

取得伦巴第的王位 编辑

丕平在768年病逝后,查理曼与弟弟卡洛曼一世在10月9日分别继承了法兰克王国努瓦永苏瓦松两片领土[3]。771年12月4日,卡洛曼一世去世,查理将苏瓦松纳入其统治[4],卡洛曼的遗孀偕同其儿子与部分贵族逃往意大利,投靠伦巴第国王德西德里乌斯[5][6]。773年,德西德里乌斯入侵教宗国,查理应教宗哈德良一世的请求参战,并战胜德西德里乌斯的军队;帕维亚于774年6月陷落,伦巴第国王德西德里乌斯被俘。查理取得伦巴第的王位,亦象征着伦巴第人在意大利的统治的结束及卡洛曼一世剩余势力的消亡。

 
查理曼几乎统治了整个西欧

扩张至撒克逊人地区 编辑

在查理以前,法兰克王国的疆土只限于高卢的一部分,查理通过各次战争,领土几乎扩大了一倍。自从西罗马帝国衰亡以来,欧洲还没有这么广阔的疆土被一个国家控制过。征服的地域有:阿基坦和加斯克涅、整个比利牛斯山脉、直至埃布罗河为止的伊比利亚;从奥古斯塔到普利亚的意大利;萨克森,是日耳曼尼亚相当大的一部分;多瑙河一边的潘诺尼亚和达西亚二省,还有希斯特里亚、利布尔尼亚和达尔马提亚。沿海城市除外;莱茵河、维斯杜拉河、大西洋、多瑙河之间的各部族,主要有维拉塔比人、索拉布人、阿博德里提人和波希米亚人。相当于今天的法国瑞士荷兰卢森堡比利时奥地利以及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克罗地亚波希米亚匈牙利等大部分地区。

公元772年起,查理在三十三年内对撒克逊人发动过八次战役,将撒克逊纳入到法兰克王国,为日耳曼尼亚作为一个政治实体奠下基石。

778年的危机激发了查理的第二部重大律令改革《贺斯塔律令》,这次则产生了789年的《大诰》。这部篇幅长且极重要的文件非常强调神职人员必须服从遵守教会的法规,它大部分的条文都是以被称为《狄奥尼西欧——哈德良》的教会法规集所收录的文字为基础。这部法规集是查理在774年由意大利携回的,但是查理的律令触及到更深更广的内涵,几乎等于是天主教徒原则的一项宣示,以和平、平等、和谐等等原则,当作转化社会的基础。

南征穆斯林西班牙 编辑

778年,查理率大军翻越比利牛斯山脉,南征西班牙的穆斯林国家安达卢斯。 779年的郎塞瓦尔峡谷战役中,他的侄子罗兰侯爵反对议和,主和派的盖内隆与敌勾结并将其暗杀,查理率大军返回战场时,发现罗兰和所有同伴都已战死。这次战事被写入法兰西民族史诗《罗兰之歌》。也有指以上是《罗兰之歌》歪曲的历史,罗兰侯爵是死于巴斯克人的袭击。

781年,查理的儿子丕平,接受教宗的膏礼成为伦巴底的国王。查理的父亲丕平三世曾发起过对阿基坦的征伐但不成功,直到查理曼时才成功征服阿基坦,后来卢普斯胡诺尔德所管辖的省份遂归于查理统治之下。781年,查理让自己的儿子虔诚者路易阿基坦国王。

东罗马帝国的入侵 编辑

查理和君士坦丁堡的关系在787年到788年之间瓦解,东罗马帝国的军队在788年底大举入侵意大利南部地区。巴伐利亚公爵泰西罗的妻子,是早先被查理放逐的伦巴底国王狄西德里乌斯的女儿,想要借丈夫为父亲报仇。泰西罗勾结阿瓦尔人向查理挑战,至787年爆发战争。查理很快就赢得了战争,派伯爵代替泰西罗统治巴伐利亚[note 2]

788年底,查理到达雷根斯堡,任命了前妻希尔迪加尔德(Hildegard)的兄弟格洛德(Gerold)为巴伐利亚的总督。789年,他在易北河以东征战,迫使威尔齐德(Wiltzite)的斯拉夫人投降;这一支斯拉夫人和斯拉夫奥博特人(Slavic Abodrites)一样,一直敌视法兰克

对阿瓦尔人的战争 编辑

阿瓦尔人大约在557年左右迁徙到潘诺尼亚地区(Pannonia,大体包括今天的匈牙利西部和奥地利东部),其势力在随后的数十年之间达到顶峰,控制了整个巴尔干,有众多的西斯拉夫人附庸。阿瓦尔人在626年进攻君士坦丁堡失败,其后阿瓦尔分崩离析。

790年,查理派遣军队至巴伐利亚抵御阿瓦尔人,后来意大利部队在8月底重创了阿瓦尔人,阿瓦尔人在多瑙河两岸的军队弃守溃逃,查理占领了多瑙河中游平原。791年的战败引发阿瓦尔的内战,造成克汗(Khagan)与诸古(jugur)两位阿瓦尔人领袖的死亡。约在795到796年之间,阿瓦尔人领袖图顿(tudun)带领随从抵达亚琛(Aachen)向查理曼宣降,并且受洗为天主教徒;当弗里乌利公爵艾力克的军队在795年进入多瑙河提萨河之间的克汗宫殿时,没有再遇到任何抵抗。艾力克公爵将他在克汗宫殿所掠夺而来的宝物送给查理,查理其后将这批宝物转给天主教会及各地的天主教徒。

792年,驼背丕平和法兰克贵族策划了对查理的暗杀,事败后丕平被监禁在修道院,直至810年去世,伯纳德继承其父在意大利的王位。795年,设立西班牙边区。在797年及798至799年间,当时巴伐利亚的总督格洛德被杀。802到803年之间,阿瓦尔人因斯拉夫人的威胁而寻求查理的支持。东部的各国区域虽然臣服于查理,但仍然受到当地君主的统治,天主教会在当地并没有进行主要的传教活动。另外一支亚洲民族马札尔人(Magyars),在九世纪(896年)的时候迁移进入该地,他们对西欧地区所带来的烦恼,并不亚于柔然人对东欧所造成的惊扰。

另外,为了应付维京人的威胁,查理建立了一支舰队。不久维京人领袖戈特夫里德被自己的儿子所杀,维京人的威胁得以解除。

加冕为帝 编辑

799年,罗马发生贵族叛乱,教宗利奥三世逃出罗马投靠查理。800年,查理率兵进入罗马镇压叛乱,恢复了教宗圣座。800年12月25日,查理曼在罗马圣伯多禄大殿良三世加冕为“罗马人的皇帝”,成为西罗马帝国的继承人和天主教世界的保护者。[7]

801年,查理曼趁着摩尔人内乱无暇顾及边疆之时,偷袭他们,攻占了巴塞罗那,占领埃布罗河以北地区。

病亡 编辑

 
查理曼814年过世时的欧洲

查理曼的次子小查理在811年去世,于是查理曼在813年9月于亚琛加冕路易一世为皇帝。查理一生都不肯把他的女儿们嫁出去,这一点令人感到费解和猜测。

814年冬,天气相当寒冷,查理曼感染风寒。1月28日,在首都亚琛宫中逝世,时年72岁。查理一生娶过五个妻子。766年娶赫罗特鲁德,生有儿子丕平四世[note 3],后因政治和宗教原因解除婚约。(767年-813年)。768年奉母命娶伦巴底国王德西德里乌斯的女儿德西德拉塔,771年离婚,这也导致了773年的意大利战争和其后伦巴底王国的覆灭。771年娶出身于施瓦本希尔迪加尔德,生有九个孩子,包括——小查理丕平露·卡洛曼路易一世。784年娶日耳曼人法斯特拉达,她是一个残暴的人。794年法斯特拉达死,又娶阿勒曼尼族的柳特加尔德,无子女。另外他还有过五个侍妾。

帝国分裂 编辑

查理曼死后不久,帝国就出现了分裂。843年,他的三个孙子分家,各自称王,帝国一分为三。东法兰克王国成了以后的神圣罗马帝国西法兰克王国成了以后的法兰西王国中法兰克王国之后则被西法兰克王国和东法兰克王国瓜分。

流行文化 编辑

 
巴黎式扑克牌的红桃K
 
卢昂式扑克牌红桃K的演变
  • 扑克牌上的红桃K(或称红心K),其头发向内卷,把剑举在头后。最早刻像时,工匠不小心把他上唇的胡子刮掉了。从此印红桃国王牌都以此为标本。因而只有红桃才有没有两撇胡子的国王牌。[8][9]
  • 查理曼在2018年的游戏《Fate/EXTELLA LINK》中分别以Saber和Ruler职阶登场。
  • Fate/Grand Order》(手机游戏)在2022年6月正式实装,以Saber职阶登场。与《Fate/EXTELLA LINK》同样宝具是‘揭示王威,踏遍世间的十二辉剑(Joyeuse Ordre)’;声优:木村良平[10]

相关条目 编辑

注脚 编辑

  1. ^ 此一译法是法文的错译,“曼”字本身便已含有“大帝”的意思。应译作“查理大帝”,或把该词音译作“查理曼”。
  2. ^ 塔西罗阿瓦尔人贝内文托,以及东罗马帝国极有可能携手合作,而AKF似乎也肯定这个说法,他们还握有塔西罗的伦巴第妻子丽特珮嘉(Liutperga)。她有仇恨查理的充分理由,他不但休掉她的妹妹,还将她的父亲逐出王位;她的另外一个姐姐阿德珮嘉(Adelperga)是贝内文公爵的遗孀,也要求帝国出兵;她的兄长阿德奇斯(Adelchis)是东罗马帝国的军中的一个主要人物;而且伦巴第王国阿瓦尔人素来维持友好的关系。但是,阿瓦尔人出师不利,当他们大举增援时又再一次被击溃。787年到788年间查理和君士坦丁堡关系的瓦解,是由于785到786年的阴谋。
  3. ^ 这是根据英文维基的资料,把驼背丕平列为正出长子的。在(法兰克)艾因哈德、圣高尔修道院僧侣,《查理大帝传》,中译者序言,1996,北京,商务印书馆,ISBN 7-100-02032-8,87页,圣高尔修道院僧侣写到“这个儿子为一个侍妾所生”,也许是因为这个妻子最后取消了婚约的缘故。他被冠以祖父丕平的名字,也表明不会是庶出的儿子。有待考证。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arl Ferdinand Werner: Das Geburtsdatum Karls des Großen, in: Francia 1, 1973, pp. 115–157(onlin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1-17.);
    Matthias Becher: Neue Überlegungen zum Geburtsdatum Karls des Großen, in: Francia 19/1, 1992, pp. 37-60(onlin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1-17.);
    R. McKitterick: Charlemagne. Cambridge 2008, p. 72.
  2. ^ 屈文生. 谈人名翻译的统一与规范化问题——从查理曼, 还是查理曼大帝说起. 中国科技术语. 2009, 11 (5): 39 [2023-06-21]. ISSN 1673-8578. doi:10.3969/j.issn.1673-8578.2009.05.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3). 
  3. ^ McKitterick 2008,第75页.
  4. ^ McKitterick 2008,第87页.
  5. ^ McKitterick 2008,第88页.
  6. ^ Costambeys, Innes & MacLean 2011,第66页.
  7. ^ Edward Gibbon <罗马帝国衰亡史>(五) P105起
  8. ^ Playing-card History: Paris and Rouen patterns. The International Playing-Card Society. [2021-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1). 
  9. ^ English pattern. The International Playing-Card Society. [2021-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4). 
  10. ^ 【FGO攻略】シャルルマーニュの性能、再臨&スキル育成素材まとめ【声優:木村良平】 | ゲーム・エンタメ最新情報のファミ通.com. ファミ通.com. [2023-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1) (日语). 

参考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查理大帝
出生于:742年4月2日逝世于:814年1月28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矮子丕平
法兰克国王
768年9月24日—814年1月28日
卡洛曼一世同时在任 (768年9月24日—771年12月4日)
青年查理 (800年12月25日—811年12月4日)
继任者:
路易一世
前任者:
德西德里乌斯
伦巴第国王
774年7月10日—814年1月28日
意大利的丕平同时在任 (781年4月15日—810年7月8日)
意大利的伯纳德 (810年7月8日—818年4月17日)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罗慕路斯·奥古斯都
西罗马帝国皇帝
罗马人的皇帝
800年12月25日—814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