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拉族

台湾平埔族原住民族群

巴布拉PaporaVupuranBopalatBasagarBabusagar,亦作拍瀑拉族)为台湾原住民平埔族群之一,词源来自大肚社人之自称Papula(音近巴布拉)。早期曾分布于今台中市大肚区大甲区沙鹿区龙井区梧栖区南屯区清水区一带的海岸平原。巴布拉族为建立构成大肚王国最主要的民族之一,在荷兰明郑清治时期都有被讨伐的记录。1731年-1732年该族反抗清朝的大甲西社抗清事件,为史载最大的熟蕃民变。也因为此民变,中部平埔族群包含道卡斯族崩山社群、部分巴布萨族以及巴布拉族惨遭屠杀,统治台湾的清廷取消汉人移民来台的“禁止携眷”政令。1822年,埔里盆地南方的埔番蛤美兰社遭郭百年私自率领垦户劫掠屠杀,后来连合水沙连邵族招西部平埔6族入垦埔里。在可耕地与部落遭汉人强占、原乡生存不易的情况下,巴布拉族就如同另外5族一样,集体迁往埔里。台湾知名歌手蔡依林的外婆即是巴布拉族人,她的外高祖母曾任部落中十分重要的“曲头”-农历七月一日敲锣领唱召集大家一起来“牵田”的工作,唱到兴致高昂时,就会边跳边抖,变成“抖田”或称“跳田”。[2][3][4][5][6][7]

巴布拉
Papora
拍瀑拉人
总人口
不明[1]
分布地区
台湾中部台中大肚大甲沙鹿龙井梧栖清水乌日南屯一带的海岸平原,以及南投埔里地区。
语言
巴布拉语(已灭绝)
汉语台湾闽南语中华民国国语
宗教信仰
台湾原住民族泛灵信仰、祖灵信仰
相关族群

早期聚落 编辑

现存聚落 编辑

纹身 编辑

 
“林天木台湾巡视图”中的纹身平埔族

根据清代郁永河的纪录:“半线以北,胸背皆作豹文,如半臂之在体[10]”巴布拉族有纹身的文化。

祭典 编辑

 
祖灵祭上舞蹈的沙辘社巴布拉族女性

埔里地区,每年农历8月2日巴布拉族在祖灵祭[11] 后会让部落中健壮的男子进行竞走活动以祭拜祖先,在终点插上布标首先取得并回来的勇士可以选择族中美女为妻,这个活动称为“走田” (台语:cháu-chhân)。

 
普善寺

而台中沙辘社在普善寺的祖灵祭为农历八月初二[12]。 每年农历二月间,巴布萨、巴布拉与和安雅诸族会举行换年仪式。男女皆披红袄或以锦绣制成的衣物,称‘色练’。数十人挽手而歌,且歌声婉转哀戚。而农作在农历七月收成间各族也会举办收获祭。

饮食习惯 编辑

巴布拉族的主食以米、黍、薯、芋为主。巴布拉族吃的饭有两种,一种是用占米水煮的饭;一种是用糯米炊蒸的饭,糯米蒸熟之后,舂捣成饼饵,叫做“都都”(tutu/类似汉人的粿/粄)。[13]

语言 编辑

相关作品 编辑

  • 《大肚城,归来》,赵慧琳著,台湾,印刻出版,2013。(大河小说
  • 《敦仔脚下大肚山夕暮》,徐毅振著,台湾,晨星出版,2022。

注释 编辑

  1. ^ 沙鹿拍瀑拉族举办祖灵祭 延续文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原视,2016年9月2日.
  2. ^ 赵慧琳(自称其祖先源自大肚区), 《大肚城,归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印刻出版, 2013/12/09
  3. ^ 超会唱的原民歌手 人气比一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联合报, 2015-09-16
  4. ^ 平埔诗歌》Jolin 也是拍瀑拉后裔[永久失效链接], 联合报, 2008.05.05
  5. ^ 有立体五官又会表演! 这5位大明星都有原住民血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Ttoday, 2016年02月13日
  6. ^ YouTube上的Jolin 蔡依林为南大戏剧系学制《大肚王传奇》加油!, 国立台南大学戏剧创作与应用学系, 2013年5月5日
  7. ^ MATA TAIWAN》台湾转型正义不能只看22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自由时报, 2015-03-03
  8. ^ 万和宫-南屯老街导览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1-17.
  9. ^ 简史朗,"猫雾捒社的研究"[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国立政治大学民族学系博士班论文题目及大纲提报资料,2010年3月19日.
  10. ^ 土番竹枝词
  11. ^ 沙鹿巴布拉族举办祖灵祭 延续文化"[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原视,2016年9月2日
  12. ^ 陈金龙. 沙鹿普善寺 牽田歌舞 平埔族祖靈祭. 《中华日报》. 2015-03-02 [2017-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6) (中文(台湾)). 
  13. ^ 苹果即时,"平埔族过年 重现祭典舞“牵田”"存档副本. [2011-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15). ,平埔道卡斯,2011年08月30日13:55.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