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外交巴西对外关系部Ministério das Relações Exteriores)负责掌理,巴西在拉丁美洲的政治与经济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世界政经关系的要角。巴西的外交政策反映其为一个地域大国,并着重于保护巴西之国家利益、国家安全、意识型态和促进国家兴盛。在二次大战后至二十世纪末时,不论是民主政府或军事政府,皆希望能够借由推动一个由国家领导的工业政策来提升巴西对世界的影响力。巴西现今的外交和其他南美洲国家有着紧密的连结,其致力于参与联合国美洲国家组织等国际组织,进行多边外交;并时常制衡美国于拉丁美洲的政经势力。

概述 编辑

巴西的外交政策以《巴西宪法》为依据,其以内政不干涉原则、民族自决及国际主义作为其外交政策的准则。根据该国宪法,总统有对外政策的最高管理权,而国会负责审查外交政策。

巴西对外关系部,也就是俗称的伊塔马拉蒂宫负责向总统提出建议,并处理巴西的外交事务。对外关系部的职掌涵盖政治、商业、经济、金融、文化之交流,但总统能主导其方向。

外交关系 编辑

 
巴西的外交关系
  巴西
  有巴西大使馆的国家
  无巴西常驻使馆的国家

巴西有一个庞大的外交代表机构全球网络,与每一个联合国成员国保持外交关系,另外还有巴勒斯坦教廷[1]截至2011年,巴西外交网络由179个海外据点组成。[2]

与非联合国会员国的关系:

对外援助 编辑

对外援助日益成为巴西外交政策中的重要一环。[5] 巴西通过巴西合作署(Brazilian Agency of Cooperation [ABC];葡语:Agência Brasileira de Cooperação)提供对外援助,包括科学、经济和技术支持。巴西一半以上的援助提供给了非洲,其中80%提供给葡语国家[6],而拉丁美洲获得的援助约占 20%,分配给亚洲的份额很小。[7]

巴西对葡语国家的援助集中在教育领域,特别是中学及以上教育,对于非葡语国家则更致力于农业发展[8]。据估计,巴西每年的援助额约为10亿美元,与中国印度旗鼓相当,超过许多普遍认知中的捐助国。这些援助往往包括技术和专业知识的支持,采取静态非对抗性策略来产出发展成果。巴西的援助展示了一种正在兴起的南南援助(South-South aid)模式,被誉为“难得的全球性模式”[9] 。与此同时,南南关系已成为巴西外交政策专家们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10] 。一些研究表明,通过提供援助,巴西可能正有意寻找矿产和能源资源[1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ntrance Visas in Brazil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8-10. Ministry of External Relations of Brazil. Retrieved on 2011-04-05.
  2. ^ Representações do Brasil no exterior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9-24. Ministry of External Relations of Brazil. Retrieved on 2011-09-20.
  3. ^ Brasil não reconhece Kosovo sem acordo com Sérv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lic RBS. Retrieved on 2008-02-22. (葡萄牙文)
  4. ^ Notic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01-05. Brazilian Commercial Office in Taipei. Retrieved on 2011-09-20.
  5. ^ Cabral and Weinstock 2010. Brazil: an emerging aid player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1-13.. London: 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
  6. ^ Abellán & Alonso 2017,第9页.
  7. ^ Abellán & Alonso 2017,第7页.
  8. ^ Abellán & Alonso 2017,第11页.
  9. ^ Cabral, Lidia 2010. Brazil’s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with the South: a global model in waiting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4-30.. London: 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
  10. ^ Alejandro, Audrey. Western Dominance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Routledge. 2018-10-10: 35. ISBN 978-1-315-17048-0. 
  11. ^ Abellán & Alonso 2017,第12-1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