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

在法國巴黎的百貨商店

拉法叶百货公司,正式名称老佛爷百货公司奥斯曼店(法语:Galeries Lafayette Haussmann),是法国连锁百货公司老佛爷百货法语Galeries Lafayette的总店,位于巴黎奥斯曼大道40号,毗邻巴黎歌剧院。这家时尚旗舰店占地7万平方米,为顾客们提供了从大众品牌到最高端奢侈品牌的选择。除此之外,其新艺术风格的建筑、以及可俯瞰巴黎全景的天台,使其成为巴黎最具人气的旅游景点之一。

老佛爷百货奥斯曼店
Galeries Lafayette Haussmann
词源拉法叶路奥斯曼大道
概要
类型百货公司旗舰店
地址 法国巴黎奥斯曼大道40号
坐标48°52′25″N 2°19′56″E / 48.87363°N 2.33215°E / 48.87363; 2.33215
邮政编码75009
开业日期1912[1]
所有者Groupe Galeries Lafayette[*]
建筑信息
建筑风格装饰艺术建筑[*]Art Nouveau architecture[*]
建筑师Georges Chedanne[*]路易·马若雷勒[*]Pierre Patout[*]
层数10
其他信息
网站haussmann.galerieslafayette.com
位置图
地图
老佛爷百货旧标志
巴黎拉法叶百货内部

历史 编辑

商场起源 编辑

1893年,法国商人泰奥菲尔·巴德和他的表弟阿方斯·卡恩在巴黎拉法叶路绍塞-昂坦路的拐角处,开设了一家70平方米的百货商店[1] ,专营新颖时尚的礼品。

两兄弟最初在投资时多少带着一点赌博的心态,但位于巴黎中心地带,靠近巴黎歌剧院、格兰大道和圣拉扎尔车站的绝佳地理位置,很快就吸引了不少上班族和资产阶级前来光顾,为商店带来了可观的客流量,也注定了商铺的成功。

1896年,巴德买下拉法叶路1号整栋大厦,随后在1903年继续扩张商场的面积。而奥斯曼大道38、40和42号,以及绍塞-昂坦路15号,也都相继被老佛爷百货纳入旗下。另外,他还委托了著名建筑师乔治·瑟当和他的徒弟费迪南·香侬负责了奥斯曼大道的规划整修。

建筑历程 编辑

这一整修工程于1907年竣工。然而直到1912年,当乔治·瑟当的徒弟费迪南·香侬建造了著名的圆顶之后,整个建筑才最终跨入了全新的境界。

这一高达43米的圆顶,以其由玻璃工艺大师雅克·格鲁伯设计的新拜占庭风格彩绘玻璃窗,而成为老佛爷百货的经典象征。在1912年10月的开幕典礼上,这座旗舰店正式亮相巴黎[2]

不仅如此,费迪南·香侬还从引领了法国新艺术风格运动的南锡艺术学校中,挑选了一些艺术家共同参与老佛爷百货的装潢工程。值得一提的是,不仅阳台上的铁艺装饰是出自设计师路易·马若雷勒之手,就连扶梯的栏杆也是他以巴黎歌剧院为灵感设计出来的[3]

吸引客流 编辑

此后,巴黎老佛爷百货也开始举办起各种活动。其中,最令人难忘的当属朱尔·范德林于1919年驾驶着飞机,在商场屋顶上的降落。这位在法国非常受欢迎的飞行员,此后却因为在巴黎飞行高度过低,被处以罚金。不过,他也作为飞行史上第一个“叛逆者”而名垂青史[4]。不仅如此,5000名儿童于两年后同时在商场屋顶放飞气球的盛况,又一次吸引了大批巴黎人在老佛爷百货聚集。

大众时尚 编辑

为了让所有人都能够接触到最新的时尚潮流,泰奥菲尔·巴德购置了生产车间,专门为老佛爷百货定制自主品牌服饰。[5]

另外,他也清楚地了解到,满足日益多元化的消费者需求,是巴黎老佛爷百货必须面临的考验。因此,泰奥菲尔·巴德会定期带着设计师去赛马场和歌剧院,命其仔细画下那些时下最流行的装束。经过设计师的改良及搭配后,这些服装很快便在老佛爷百货上柜销售。

多种经营 编辑

老佛爷百货将商品的销售领域,延伸拓展到了男装、家具、玩具及餐具等等。

除此之外,为了能让更多人接触艺术、品味艺术,1922年,巴黎老佛爷百货的La Maîtrise艺术工作室,也在艺术总监莫里斯·迪弗雷纳的领导下设立。各式各样的家具、纺织品、地毯、墙纸、陶器等精美艺术品,也都开始悄然进入普罗大众们的生活。其中,第一批参与该项目的艺术家就有:夏洛特·贝里安、让·阿奈和雅克·阿奈。

1932年,跨大西洋邮轮建筑师皮埃尔·帕图以新艺术风格改造了商场,勒内·拉利克还制作了弓形窗户[6]

战后巴黎 编辑

尽管沉浸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萧索的气氛中,老佛爷百货依然装饰如新。1950年,艾迪特·皮雅芙为在战后振奋人心,而在老佛爷百货商场献唱。[7]1951年圣诞节期间,老佛爷百货更是展示了当时全欧洲最高的自动扶梯。[8]上世纪50年代,伴随着“意大利名品之花”等一系列国际展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老佛爷百货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9]

成衣系列 编辑

“摇摆”的1960年代,孕育出了一大批年轻的设计师。他们还先后在老佛爷百货商场推出了自己的成衣系列。其中第一个崭露头角的设计师名叫劳拉,成名于1962年。不久以后,她以桑丽卡·里基耶的名字大获成功。

节日庆典 编辑

1980年,老佛爷百货开始创办“时尚艺术节”,直至1999年结束。这场“时尚奥斯卡”将评选出老佛爷百货中的最佳设计品,并邀请众多知名艺术界领军人物出席。1984年,老佛爷百货商场借着召开“法国之星”展览的机会,为设计师楼层揭幕,其中就包括了让-保罗·高缇耶和蒂埃里·穆勒的作品。[10]

品牌形象 编辑

2001年,让-保罗•古德出任掌管公共关系的要职。首部宣传片《科蒂希娅•卡斯塔老佛爷百货奇遇记》也开启了双方14年的合作关系。

世代相传的创意 编辑

事实上,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已经作为家族企业传承了五代,多年来一直与时尚及当代设计保持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相关资讯 编辑

女士时装部占地1万5千平方米,展示了超过3百位法国及国际设计师的作品。新时尚的中档及奢侈品牌、潮流必备装束、内衣及配饰都可以在品牌区、精品店及快闪店中找到。

男装部占地8千平方米,展示了从大众至高端,从男装、男鞋到配饰在内的250个法国及国际品牌。

童装部占地5千平方米,为婴儿、儿童及十六岁以下的青少年提供时装及玩具。另外,顾客也可以在迪士尼商店内选购一系列玩具及游戏。

 
巴黎老佛爷百货内部

家居部 编辑

位于主馆对面的家居部,涵盖了餐桌用品、家居摆设、床上用品及厨房烹饪用具等,展现了法式装饰与生活艺术理念。

餐馆/酒吧 编辑

巴黎老佛爷百货里,各式各样的咖啡厅、酒吧和餐厅,为顾客们提供了各类来自世界各地的小吃、饮料和美食。

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场天台拥有一间酒吧、餐馆和免费观景露台,顾客们可以在这里俯瞰巴黎全景和最具标志性的巴黎建筑,包括埃菲尔铁塔蒙帕纳斯大楼荣军院巴黎歌剧院等等。

艺术空间 编辑

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的艺术空间“Galerie des Galeries”,每年举办3至4次活动,为顾客们展示法国,乃至全世界的新星设计佳作。美国艺术摄影师亚历克斯·普拉格,以好莱坞电影黄金时代为灵感,引发人们对于今日人性与社会的思考。她的个人展览曾于2015年10月20日至2016年1月23日期间在老佛爷的艺术空间举办。

各类活动 编辑

早在1976年,巴黎老佛爷百货就因其第一棵悬挂在穹顶之上的圣诞树而名声大噪。时至今日,每到重要节日期间,巴黎老佛爷也会推出许多精彩的节日庆祝活动。

楼层配置 编辑

楼层 主题 餐厅/设施 车站联通
主馆
7 观景台 景观餐厅
6 图书/文具
纪念品
礼品
餐厅
Panasia
自助餐
5 儿童时尚 & 童鞋
未来妈咪
玩具与书籍
4 内衣泳装
旅行箱
运动时尚
Disney Store
Salon Opéra 展演厅
3 流行女装 Starbucks
2 流行女装 Vue sur coupole 轻食吧
美发沙龙
1 流行女装
奢侈品与设计师品牌
首饰与顶级钟表
配件
Pierre Hermé
Angelina
0 美妆香氛
奢侈品与设计师品牌
高级珠宝和顶级钟表
时尚饰品配件
首饰和钟表
太阳眼镜
服务台
退税
  Haussmann Saint-Lazare
-1 女鞋 Pierre Hermé
VIP 接待处
   Chaussée d'Antin - La Fayette
男士馆
3 流行男装
设计师品牌
西装
衬衫和针织衫
空桥(往主馆二楼)
2 流行男装
运动
内衣
空桥(往主馆一楼)
1 流行男装
男鞋
牛仔裤
运动
Big Fernand
0 饰品配件
精品腕表
香水
太阳眼镜
Starbucks
Jour
  Auber
家居美食馆
3 家用织物
寝具
靠垫及家用织品
卫浴用品
2 餐具
餐布
家具摆饰
蜡烛和香氛
1 烹饪用具
小家电
酒窖
品酒用具
葡萄酒、香槟与烈酒
0 法国美食
精致甜点
烘焙坊
世界美食
-1 精品超市

服务设施 编辑

位于主馆四楼(法国三楼)的自由行贵宾华语接待处提供包括酒店送货服务、旅游信息、餐馆及计程车预约等一系列便利服务。

免费无线上网服务

顾客们在巴黎老佛爷百货内均可免费使用无线上网服务。

所有年满16岁的非欧盟成员国常住居民,都能享受退税服务。凡在老佛爷百货里,单日消费满100.01欧元,即可获得12%的退税。

老佛爷百货还为顾客们提供以下信息及票务服务:交通、博物馆、游乐园(包括巴黎迪士尼乐园)、观光游、塞纳河游船、夜总会表演、演出及音乐会、酒店,以及外币兑换。

巴黎老佛爷百货拥有一支多语种客服团队,为游客们提供个人导购及VIP贵宾服务,包括私人包间、时尚咨询建议、服装修改、护肤、专车接送、酒店送货服务等。

迎宾服务台,为顾客们提供多语种接待,并提供一切与商场有关的咨询服务。

纪念品商店,提供一系列包括礼品及特色美食在内的各类纪念品。

交通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History. Groupe Galeries Lafayette. [2012-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14). 
  2. ^ The History Of Galeries Lafayette In 1 Minute.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8). 
  3. ^ Galeries Lafayette - A tribute to Art Nouveau. Travel France Online. 2014-09-02 [2017-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5) (美国英语). 
  4. ^ Le 19 janvier 1919 dans le ciel : Jules Védrines se pose sur les Galeries Lafayette. Air Journal. [2017-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7) (法语). 
  5. ^ Galeries Lafayette : les secrets d'un succès. lesechos.fr. 2011-06-21 [2017-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19). 
  6. ^ La Maîtrise des Galeries Lafayette (Catalogue 1925) - Librairie des Archives : livres d'art épuisés, catalogues raisonnés, catalogues d'expositions rares, beaux livres, xx siècle. www.librairiedesarchives.com. [2017-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8) (法语). 
  7. ^ Carhart, T. E. Paris, the inside story. [2017-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 
  8. ^ 4 Most Famous Department Stores in Paris. Paris City Guide by France Hotel Guide. 2014-12-28 [2017-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0) (法语). 
  9. ^ Brachet Lampsaur, Florence (2007). La mode des sixties. Autrement.. pp. 172 – 191. 
  10. ^ Galeries Lafayette - Ficha, Fotos y Planos - WikiArquitectura. WikiArquitectura. [2017-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7) (美国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